益阳市房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16:09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房管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2月)

本年度报告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要求,由益阳市房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统计数据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益阳市房管局(地址:益阳市团圆南路333号,邮编:413000,电话:2678600,电子邮箱:sqh501@163.com)

一、 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及信息公开工作,并依据房地产行业管理工作职能,切实做到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根据局班子成员调整情况,按规定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设有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2015年下半年调整了市房管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如下:

组  长:局党委书记、局  长 周放鑫

副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龚军辉、阳万田、彭益红

成  员:局办公室主任   刘国良 

局法制科科长   谢  安

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政务窗口主任 蔡进钦

局办公室副主任   舒庆红

局政务窗口副主任 郭丽芝

市房地产管理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配备有专职工作人员2人,兼职人员2人。

联系电话:2678600  2678648(传真)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2015年,随着益阳“数字房产”系统工程的全面建设完成,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一个全面公开阶段,我局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细化、深化,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局属各单位工作实际,根据各自职能分工,按照及时、便捷的原则将信息报送至局办公室,再由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审定、补充、完善,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安全性、科学性。二是加强了内部和外部监督。在内部,由局监察室、人事科作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部门;在外部,通过开展领导接待日和开设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局政务网在线问答栏目等形式,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组织专项检查和考核。加强日常自查自纠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全年进行了三次专项检查,在年底绩效考核工作中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考核。

(三)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学习培训

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系统逐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15年,我局2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相关文件精神,举办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以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从思想认识抓起,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进一步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房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达1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行政决策、工作计划、工作情况、重要会议、上级调研、公告公示、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与处罚、公共服务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们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房管系统工作透明度。不仅在市政务中心房管局办证大厅、档案馆等查阅场所开通便民渠道,还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市房管局政务网站上公开了政府信息,而且积极利用益阳日报、益阳广播电视台、益阳电台、益阳房地产网站、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房管工作,并对我局及局属各单位工作职能、办事制度、办事流程、服务承诺及重大政务活动等内容进行了宣传报道。我们还通过编发宣传刊物《益阳房地产》杂志,对我局重点工作、房管动态和服务措施进行宣传报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向本机关申请获取。申请人可通过下列方式提出申请:一是通过互联网提出申请。申请人可以在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市房管局站内填写电子版《申请表》。二是通过信函、传真申请。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申请人通过传真方式提出申请的,请相应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字样。三是当面申请。申请人可以到本机关当场提出申请。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申请的,需出具单位委托书及经办人身份证。至2015年年底,我局未收到一件公民或法人申请公开信息事项,承办了一件市政务公开办交办的个人关于申请公开房屋拆迁方面的信息。不予公开的信息有:属于国家秘密的;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收费项目。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5年,我局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录入数量还需增大。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宣传推广。通过各种媒体向市民广泛宣传,使人民群众通过市政府、市房管局政务网站查询了解益阳房地产信息,扩大更多的使用受用人群;二是加强工作创新。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利用“数字房产”系统,不断扩大信息公开量;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受理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