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782861648/2022-1570196 发布机构: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2022-04-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一、项目概况

智慧益阳管理中心共三层,一层为大数据中心机房,二层为应急指挥中心和办公室,三层为12345市热线办公室。中心机房面积1000平米,由5组模块化机柜组成,机柜数量224个。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一是为了保障大数据中心机房设备和空调等设施正常运行;二是为了保障应急指挥中心大厅指挥系统、显示屏、电脑等正常工作;三是为了保障12345市长热线正常运转。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项目实施程序是否规范,后期维护是否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确保项目正常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过程。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2021年度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

1、做好前期准备。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联系相关部门单位,确定工作安排。

2、明确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分管领导、财务及项目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资金使用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相关制度建设文件,查验项目运行、管理和维护情况等,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检查财务会计凭证,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到智慧益阳管理中心数据机房现场查看,走访电力局,查询电费明细,了解数据管理中心机房设备运行情况、电费使用情况及优化建议等。(4)形成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该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了智慧益阳管理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该项目自评分为95分,评价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2021年财政安排下达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电费13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2021年度智慧城市管理中心电费支出13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该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实行预付制度,根据电力局开据的发票和电费使用明细单进行核销。该项目资金支付程序合规,手续齐全,不存在挤占、截留、挪用资金现象。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该项目保障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电力供应,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后续政府治理、普惠民生、产业升级等智慧化应用的建设提供可扩展的环境。保障了200个机柜、30台精密空调、应急管理中心、12345市长热线电力供应,达到国家节能要求,提高了市民对12345市长热线满意率,为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提供了电力保障。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方面。通过安装LED节能全彩屏设备,在市直部门接入设备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节省了电费支出。2.效率性方面。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保障24小时内故障处理及时率达到100%,安全运行率达到100%,全年未出现安全事故。3.有效性方面。保障了市应急指挥大厅、12345市长热线、大数据中心机房等用电需求,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4.可持续性方面。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项目关系到全市各部门业务数据的管理、安全运行,后续随着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的建设,该项目将继续保障数据机房、市长热线等用电安全。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市直部门接入机房设备不断增加,耗用电量逐年增长,需整合资源实现降费节能。改进措施:1、出台基础设施节能方案,提高设备容量利用率;2、降低机房能耗管理,高度整合、资源共享;3、对机房设备进行监控管理,优化管理模式。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继续认真履职,通过电费市场调研、电费成本监审、电费信息公开及宣传等相关工作,按市财政局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将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公开。

 

附件: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电费 

主管部门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135

135

135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135

135

135

10

100%

1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保障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电力供应,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后续政府治理、普惠民生、产业升级等智慧化应用的建设提供可扩展的环境。

保障了200个机柜、30台精密空调、应急管理中心、12345市长热线电力供应,达到国家节能要求,提高了市民对12345市长热线满意率,为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提供了电力保障。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保障机柜电力供应数:

200

200

3

3

保障精密空调电力供应数:

30

30

3

3

照明灯数:

300

300

4

4

质量指标

保障12345市长热线电力供应:

100%

100%

5

5

为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提供电力保障:

100%

100%

5

5

保障应急管理中心电力供应:

100%

100%

5

5

 

时效指标

24小时内故障处理及时率:

100%

100%

10

10

成本指标

降低成本

10%

10%

10

10

电费控制在预算范围

100%

100%

5

5

效益指标

 

(4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电量节能

5%

4%

10

8

市直部门接入机房设备不断增加,耗用电量增长,需整合资源实现节能

 

社会效

益指标

安全事故率:

0

0

5

5

重大会议正常运转率:

100%

100%

5

5

生态效

益指标

达到国家节能要求:

100%

99%

10

9

加强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

可持续影响指标

用电场所办公率:

100%

100%

10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维护反应速度:

100%

95%

5

4

加强对运维队伍管理

市民对12345市长热线满意率:

100%

95%

5

4

加强服务意识,加强绩效考核

总分

100

95

填表人:唐娟  填报日期:4月22日   联系电话:6206182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