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益阳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索 引 号:782861648/2021-1372677 发布机构: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2021-04-1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一、项目概况

2017年8月,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决定建设益阳“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采取竞争性磋商采购方式,中国电信集团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为中标单位。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对智慧益阳管理中心现有机房进行扩容升级,对政务网进行升级改造,建设统一的基础资源服务平台、应用支撑层平台、信息资源平台、运营运维管理支撑平台、服务保障流程体系,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应用,建设满足国家电子政务安全需要的三级等保安全体系。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项目实施程序是否规范,后期维护是否完善,资金使用、管理是否合规,项目绩效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确保项目正常运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过程。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小组,对2020年度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

1、做好前期准备。抽调专人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现场评价方案,联系相关部门单位,确定工作安排。

2、明确实施步骤。(1)召开座谈会。组织分管领导、财务及项目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听取项目建设有关情况介绍;(2)收集核查资料。收集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和项目单位相关制度,查验项目运行、管理和维护情况等,核查相关制度是否完善,项目建设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截留、挪用等情况。(3)现场查看。到该项目现场查看,相关单位调查走访,了解政务云平台运行情况、相关市直单位数据共享交换相关情况以及数据管理中心机房运行情况等。(4)形成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结论

项目依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决策,依据充分、目标明确、程序合理,与政策高度相关;项目资金到位及时,资金使用按预算(计划)执行,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基本有效,项目的产出达到目标,项目效果良好,项目的预期绩效基本实现,绩效自评得分92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秀”。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按照合同约定,自2019年起每年应支付中国电信“软硬件建设费”1835万元,分8年支付完成,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支付当年合同金额的50%(917.5万元)。2020年上半年项目合同款已于2019年提前下达并完成支付,益阳市财政局于2020年实际下达我单位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资金91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2020年度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支出91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该项目资金支付严格按照合同要求,程序合规,手续齐全,不存在挤占、截留、挪用资金现象。单位切实加强专项经费资金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专款专用,项目资金严格执行从申请—复核—审核—领导批准支付的操作程序,手续齐全,程序到位,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真实、准确。本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通过认真检查、核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记录、账证相符,未发现违规、违纪行为。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建成了以益阳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的云计算基础技术框架,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的整体建设奠定基础,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基础资源、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支撑的服务能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后续政府治理、普惠民生、产业升级等智慧化应用的建设提供可扩展的环境。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性分析情况。通过统筹共建的基础设施,降低了成本投入。用国际、国内先进通信设备,从耗电源头对主设备进行节能。机房整体采用模块化方式建设、冷热气流封闭通道方式建设,达到节能的需求。采用微模块封闭冷通道送风形式,形成热通道气流遏,将冷空气封闭机柜前门区域,避免与机房冷空气混合,全封闭式冷气循环系统环境,提高空调使用率,达到节能降效的效果。

2.效率性分析情况。已按时按要求完年份绩效目标,建成以益阳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的云计算基础技术框架。为保质保量,建成动环监控管理系统、完成政务网升级改造。

3.有效性分析情况。通过简政放权,建成“一网通办、一窗办理”,提高了老百姓办事效率。通过整合各部门政务数据,完成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提升了各部门政务服务效能。互联互通的通信网络可以为各部门特别突发事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手段,有助于各级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责。

4.可持续性分析情况。建成的机房的基础设施、数据共享平台,将为即将出台的《益阳市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2021—2025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提供建设基础。融合共享的政务数据资源将源源不断将数据红利分享给政府、企业和个人,将推动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智能应用进一步建设。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数据资源共享方面。经过不断努力,数据资源共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目前仍有部分业务单位数据未进入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数据壁垒、数据烟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市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归集工作,依据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清单,分批次制定数据归集工作任务,采取群众办事堵点呼声最高的数据需求点优先归集,政务服务高频办理事项的数据需求点优先归集,各单位数据共享需求大的优先归集等手段。坚持“规划一批、对接一批、治理一批、共享一批”的原则,不断的扩大大数据平台的内部共享服务能力。

二是运行维护方面。根据与中国电信签订的合同第五条“质量保证及责任认定“的规定:乙方按照甲方要求组建不低于20人的专职运维团队进行运维,驻现场维护人员不得少于10人。”目前益阳电信驻场维护人员仅为5名,影响运维工作的正常开展,机房管理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运行管理人员缺乏常态系统的培训机制和考核制度,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项目后期维护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组建专业维护团队,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单位将继续认真履职,完成项目经费支出信息公开、项目专项资金监审等相关工作。按市财政局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完成绩效自评工作,将自评结果运用于实际工作,并将绩效自评结果在我单位进行公开。

 

附件: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益阳智慧大脑+政务服务项目 

主管部门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实施单位

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

预算数

全年

预算数

全年

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918

918

918

10

100%

1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 

918

918

918

10

100%

10

上年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以益阳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的云计算基础技术框架,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的整体建设奠定基础,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基础资源、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支撑的服务能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后续政府治理、普惠民生、产业升级等智慧化应用的建设提供可扩展的环境。

建成以益阳新型智慧城市“智慧大脑+政务服务”的云计算基础技术框架,为益阳新型智慧城市的整体建设奠定基础,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基础资源、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支撑的服务能力,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为后续政府治理、普惠民生、产业升级等智慧化应用的建设提供可扩展的环境。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50分)

数量指标

新增模块化机房

完成模块化机房建设

已完成

5

5

新增600KVA模块化UPS

完成600KVA模块化UPS电源建设

已完成

5

5

质量指标

动环监控管理系统

完成动环监控管理系统

已完成

5

5

政务网升级改造

完成政务网升级改造 

已完成

5

5

时效指标

全市数据共融共享

完成全市数据共融共享

有待完善

10

8

进一步打通各部门政务数据,强化政务数据共享

成本指标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成

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已完成

10

10

建设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的总枢纽

完成全市政务资源管理、应用支撑、数据共享、服务保障的建设

已完成

10

8

数据共享不全面,有待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

效益指标

 

(30分)

经济效

益指标

统建机房基础设施

完成统筹共建的基础设施,降低成本投入

已完成

5

5

促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

依托建设的基础设施,促进智慧产业、企业智慧化升级、电子商务等工程建设,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

已完成

5

4

2020年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推进力度有待加强

社会效

益指标

简政放权

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促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提升益阳市的整体城市发展水平,

已完成

10

8

各部门简政放权力度有待加强,应提高认识,加强简政放权力度

生态效

益指标

节能情况

本项目采用国际、国内先进设备,进行网络及平台的建设,通过硬件、软件优化等措施,从耗电源头对主设备进行节能

已完成

10

9

进一步加强节能宣传,提高节能意识

可持续影响指标

项目产出能持续应用

完成政务资源数据共享,建成大数据中心机房,为后续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提供基础

已完成

10

10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实现“一窗办理、一网通办”

完成“一窗办理、一网通办”

已完成

10

10

总分

100

92

填表人:黄锦锦  填报日期:4月12日   联系电话:0737-6206182   单位负责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