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政务中心2010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yyzwzx-2010-000023 发布机构:市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0-02-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0年,市政务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中心建设为工作目标,以市政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为主线,扎实履职,大胆创新,优质服务、规范管理,争创佳绩,全面提升机关效能和办事效率,促进勤政、廉政、优政、简政,为益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着力完善四级服务体系,提升四级联动水平
  市政务中心要围绕打造全省一流政务中心的目标,在服务、协调、管理、监督四个方面全面提升水平,实现市本级非税收入在市政务中心集中统一收缴;加强对区县(市)政务中心的检查指导,督促高新区年内建成政务中心,进一步促进区县(市)政务中心规范运行,全面提档升级; 强化乡镇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稳步推进乡镇政务中心建设,确保年内按质完成50%的乡镇建成政务中心的目标;行政村逐步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社区逐步设立便民服务站,就近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要积极探索四级行政服务体系的联动模式,形成一个村级代办,乡镇级代理,市、县级办理的四级联动运行机制。
  二、深化“两集中、两到位”,全面提高窗口办事能力
  按照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专项整治。充分利用政府机构改革的契机,各部门要整合行政审批职能,在部门内设立专门负责行政审批的行政审批科或审批协调科,并集中到政务中心办公,明确其为正科级工作机构,该科长由政务中心同时明确为窗口主任。行政审批职能现由两个及两个以上科室承担的部门单位,对有关内设机构职能进行调整,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到一个科室,设立行政审批科,集中负责受理、审核和办理,实现办件的窗口审批办结;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一个科室确有困难的部门,在整合原有科室行政审批职能的基础上,选择其中一个审批服务工作量大的科室更名为审批协调科,负责本科室项目的窗口审批办结,同时作为项目总受理,负责约请、协调、督促其他科室(二级机构)和领导按整合后的审批权限在窗口审批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只涉及一个科室办理的部门单位,该科室进驻政务中心,全权负责该单位的审批工作,确保受理事项的窗口审批办结。科学调整分工,尽量减少审批工作的分管领导,明确一名领导进驻窗口办公,全面负责或协调该部门的行政审批工作,确保审批项目在规定时限内实现窗口办结。各部门对进驻政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要按照“选优、配强”的要求进行选派。政务窗口科负责人应当选派业务精通、事业心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具体工作人员应当是业务骨干,窗口人员调整周期须满两年以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窗口工作,经常研究窗口建设,对窗口工作给予关心和支持,把窗口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政务窗口科科长(窗口主任)在中心连续工作三年以上,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经中心和窗口单位党组推荐,组织部门按程序考察,市委研究可以优先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凡窗口单位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拟提拔为副科以上干部的,都到窗口锻炼1至2年,经中心及窗口认为表现优秀的,就提拔使用。通过“两集中、两到位”的集中整治,使部门进驻率达86%,项目进驻率达80%,部门单位对窗口的授权进一步加大。
  三、建好用好审批收费协税电子综合管理系统,推进“网上办事”
  继续抓好审批收费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第一期工程建设,对企业注册登记、建设工程一站报建、税控联管等实施并联审批,实行信息化运行、动态化监控;对收费浮动的项目统一收费标准并固化到电子管理系统,规范自由裁量权;做好部门专网与中心内网“无缝对接”工作,实现数据互通,确保6月底前凡进入政务大厅办理的审批项目,一律实行局域网上审批办理,坚决杜绝延用旧的审批办法。启动审批收费管理系统第二期数据交换平台建设,为中心内网与窗口专网、外网搭建好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共享交换平台,实现部门前后台、部门间与中心系统的数据共享和流程优化,解决“二次录入”问题,推进局域网上联合审批。积极探索远程办理平台,为实现远程网上申报、审批和在线服务做好基础性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审批效率,逐步把政务中心审批收费协税电子综合系统建设成为全市“推进政务公开,打造网上政府”的核心工作平台。
  四、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以方便群众为目的,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探索新的审批服务方式,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的原则,对进驻项目实施审批流程再造,调整部门内部运行机制,优化办事程序。凡是法规、制度、政策有明确规定的审批项目,都要依法授权窗口工作人员当场办理;对承诺件的办理,要进一步压缩承诺时限;对需要联合办理的,实行并联审批,按不同类型建立并联审批通用标准化流程,确定并联审批实施部门标准化职责体系及其协调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务中心的协调作用,随时解决项目申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经济建设和民生项目发展搞好事前、事中和事后服务,确保重大投资项目早落户、早开业、早投产、早见效。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代理、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切实提高机关效能。
  五、加强政务大厅建设,营造良好办事环境
  政务大厅要围绕亲民便民做好文章,优化、美化服务环境。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大厅办公设施摆放,保持大厅整齐、有序。进一步提高进驻政务中心项目办理的透明度,组织各窗口单位在进一步审核和优化行政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的基础上,按照湘政办函[2009]117号文件要求重新编制好每一个审批事项或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向社会公众实行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及标准、办事时限、投诉渠道“七公开”,方便办事者自由索取、照“章”办事。同时,将日常管理与督查有机结合,加大对窗口日常工作行为和办理程序、办事结果的不定期抽查力度,促使中心工作人员文明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我市文明创建工作的第一窗口。
  六、着力创建“五型机关”,提升队伍干事创业水平
  把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任务,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机关学习、窗口学习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成立市政务中心党委和机关支部;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与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班子建设,提升领导能力。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利用多种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政治和业务培训,特别是加大窗口人员网上审批操作业务的培训,采取走出去、多交流的方式,提升综合素质;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认真监督服务承诺、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的执行情况,建立工作台帐和电子档案;完善和落实评先评优、考核考评、效能投诉等一系列激励奖惩制度;加强巡查监督和群众监督,搞好服务对象评窗口活动,提高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水平。认真落实《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积极开展开展网上述勤廉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构建良好的廉政服务环境。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要创出特色和亮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创建要争取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工会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职工体质,陶冶情操,增强政务服务中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机关各科室要立足支持、服务、配合好中心的全局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创造工作佳绩。
  七、深化政务公开,推进面上工作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营造阳光作业的政务环境。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指导思想,推动政府信息全面公开,科学指导并督促市政府各部门及时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编制率和发布率均达100%。及时更新和扩充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从典型示范抓起,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示范点创建活动,市本级创建命名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20家;对各层级示范点实施动态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各类示范点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八、加强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努力探索政务中心发展的规律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认真分析政务中心建设的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推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从而促进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以及整个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完善,发挥好政务中心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中的研究决策前哨作用。深入县(区)、乡镇(街道)调查研究,指导工作,总结经验,创造特色,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九、加大宣传力度,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做实做好工作的同时,强化对政务中心的宣传,把舆论宣传作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效果。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建设政务中心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政务中心的职责职能、运行机制、工作流程,大力宣传政务中心建设发展中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为政务中心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十、发挥监督合力,强化监督检查。运用好电子综合管理系统对政务服务的各个工作流程和审批环节全过程实施信息化监管、动态化监控;充分发挥《党风廉政舆情在线》的监督作用,全面监督服务质量、行政效能和廉洁自律。强化社会监督与联合督查,与优办、监察局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新闻舆论、社会监督员的监督作用,定期不定期对部门及窗口工作进行抽查,重点对各窗口单位“两集中、两到位”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察访,对办事对象进行回访。努力维护我市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