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政务中心2011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782861648/2011-1319202 发布机构:市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1-03-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政务中心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市政务中心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发展战略,以创建全国一流政务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更新服务观念,规范服务行为,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健全服务网络,不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向市第五次党代会献礼。

一、以优化行政审批为重点,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1.重点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根据益办〔2011〕6号、8号文件精神,协调各窗口单位建立“审批职能、审批事项、审批人员”相对集中的行政审批权运行机制,部门主要负责人授予行政审批科(审批协调科)负责人或分管领导审批决定权、审核上报权、组织协调权和印章使用权,确保实现窗口审批办结。凡招商引资项目涉及行政服务的,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2.继续精简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益办〔2011〕6号、8号文件精神,协调相关单位取消调整一批、简化合并一批、授权或委托方式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督促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在现有承诺期限再尽量缩短办结期限,并进行公示。

3.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根据益办〔2011〕6号、8号文件精神,协调各部门对本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限。根据窗口实际动态,做好窗口日常审批项目流程的调整管理。探索审批流程规范化管理机制。

4.加大并联审批工作力度。推进企业注册登记、税收协控联管、一站式收费等并联审批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积极推行联合审查、联合踏勘,建立建设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

5.进一步强化制度管理。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积极推行行政审批代理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畅通投诉举报、监督和评议渠道。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考勤管理、违规违纪定期通报等规章制度。继续落实文明服务分区责任制、巡查制、公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

二、以完善功能为重点,进一步用好建好网络审批平台

6.推进行政审批项目网络审批。督促各窗口和窗口单位将服务事项、需要相对人事先了解的内容全部在中心网络上进行公开。加强与窗口单位的对接、协调,力争进厅项目全过程在中心网络办理,所有行政权力实现网络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继续做好网上审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认真做好中心网络的安全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网络安全正常运行。

7.建设行政审批收费协税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中心网络)第二期工程。建立数据交换平台,实现中心、窗口、窗口单位、监督部门之间网络的互联互通、有关数据共享,保证审批项目在网上快速办理,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审批效能,让办事群众更加方便。同时,初步搭建好远程申请和受理工作平台。

8.加强对行政审批的监管。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收费协税电子综合管理系统的绩效评估、预警纠错等功能,对办件流程、时限、收费等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及时纠正办件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审批工作人员的监管,确保依法审批。

三、以“一费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税费的征收管理

9.积极推行涉企收费“一费制”改革。根据益办〔2011〕6号、8号文件精神,协调相关单位将市级涉企收费单位纳入市级“一费制”改革范围,在收费的主题、性质和用途不变的前提下,按照国家规定收费标准的下限统一审核、统一收取。

10.强化对政务中心收费和协税的监督管理。协同有关部门规范非税收入缓减免管理,规范自由裁量权,确保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公开、公正。继续做好房地产建安营业税、销售营业税、契税和车辆营运税等税收的协控联管工作。

四、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

11.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争创省级学习型党组织,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破解中心审批服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与提升中心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和党员综合素质结合起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中心组每季度集中学习一次以上、机关工作人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窗口工作人员每两个月集中学习一次。鼓励自学,开展读书活动,多途径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12.加强政务服务队伍建设。协调窗口单位选优配强窗口工作人员,不断优化人员结构。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不断增强窗口活力。积极争取组织人事部门和窗口单位支持,努力把政务中心建设成培养锻炼干部的基地。积极组织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窗口工作人员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中心凝聚力。适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1至2次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规定,确保干部干好事,不出事。

五、以服务群众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3.抓好中心创先争优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利用中心网站、简报、宣传标语、公开栏等行之有效的方式,让中心党员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都知晓、了解创先争优活动各个阶段的内容和要求,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行公开承诺,围绕服务群众这一宗旨,实行党支部和党员公开承诺,切实抓好承诺事项的兑现。普遍开展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挂牌上岗活动、微笑服务活动,树立良好形象。广泛开展岗位竞赛,通过评选文明科室、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党员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找差距、学习标兵见行动、立足岗位创佳绩。广泛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和窗口优质服务满意率测评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通过群众评议和领导点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抓好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招商引资、组织人事、工会等工作,力争全面创先争优。

14.指导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紧贴自身性质和特点,从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总体要求中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出发找准工作重点和结合点,在优化环境推动发展、规范管理提高效率、提升素质改善服务、改进作风树立形象上创先争优,在服务企业、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中创先争优,把创先争优的行动落实到具体岗位上。

六、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化面上政务公开

15.组织协调政府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全面、及时、真实、准确的要求,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面达到100%、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新率达到100%,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将各级各部门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理时限、收费标准、服务承诺等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中心网站、公示栏等进行公示,并及时更新。

16.抓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市、区县(市)政务中心运行管理,继续推进乡镇(街道)政务中心建设和社区(村)为民服务代理点建设,各区县(市)政务中心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审批率达到50%,乡镇(街道)政务中心建成率达到80%,建成一批村(社区)为民服务代理点。进一步密切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组织之间的工作联系,努力建设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便民服务联动水平。今年召开一次区县(市)政务公开经验交流会,一次全市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组织一次县(市、区)政务中心主任、业务骨干专项考察学习活动。加强对各级政务中心的宣传,为推进政务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17.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快办事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公开领域,突出公开重点,丰富公开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在2011年度检查验收命名全市第三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