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索 引 号:yyzwzx-2011-000020 发布机构:市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1-05-2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政务中心

2011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以下简称《意见》),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不断提高中心依法行政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工作。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干职工的依法行政知识学习培训工作,着重组织学习《意见》、《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政策法规,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业务监督科、窗口管理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二)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根据中心职责和权限,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中心重大事项的具体范围,进一步加强重大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事项决策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中心领导班子各成员,都将根据自己的分工,在本年度工作决策中,带领分管科室人员,通过举行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综合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备工作。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依法依规制定规范性文件,所有规范性文件都要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按照规定的时限(发布后15天内)和程序报送备案。(综合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四)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行为。(业务监督科、网络信息管理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1、进一步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提高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入驻率、窗口现场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

2、对各窗口单位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的流程继续适时优化,动态提升,逐环节、逐岗位审查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批标准时限,对项目申报条件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查,明确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最大限度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在行政审批上的自由裁量权。

3、制定并协调落实并联审批制度,全面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设,有效缩短重大项目的审批时限。

4、加快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所有进厅行政审批事项全部使用电子政务综合管理系统办件,实现网上查询、审批和结果公示。

(五) 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认真完善政务公开制度。继续指导、协调、监督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权力运行过程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化,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政务公开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六)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去年已完成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同时,开展行政服务“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水平。(监察室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七)依法化解投诉纠纷。进一步健全中心投诉受理处理制度,实行首问负责制,依法及时化解矛盾,解决争议,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方式解决行政争议,维护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监察室、业务监督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积极提高个人知法用法能力。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各位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高度重视,依法办事,扎实推进我中心依法行政工作进程。按照部门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各科室要根据各自肩负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促进机关的政治文明建设。

(三)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做好部门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按时向市政府汇报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附:

2011年度依法行政考核内容分解表

考核指标

考核内容

考核标准

牵头科室

一、加强政府法制工作(20分)

1、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5分)

召开一次局务会议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并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的

综合科

业务监督科

2、制定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5分)

5 月 31 日 前制定、报送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并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的,得5分。否则,扣5分。

业务监督科

综合科

3、组织法制学习(5分)

全年组织全体干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有讲课题纲、学习记录的得5分,否则,扣5分。

业务监督科

窗口管理科

4、执行依法行政报告制度(5分)

12 月 10 日 前向市政府报告2011年度依法行政情况的,得5分。否则,扣5分。

业务监督科

二、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

(25分)

1、坚持依法决策(5分)

本单位对重大事项能严格按照程序规定的要求依法决策。

综合科

2、举行听证会1次(8分)

举行1次决策听证会,通过市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并反馈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的,得8分。

无此职能

3、报送听证会案例(2分)

12月底以前报送听证会典型案例的

无此职能

4、执行“三统一”制度(10分)

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三统一”

综合科

三、学习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5分)

组织学习贯彻《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5分)

严格按照省、市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对《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进行培训学习贯彻落实。

业务监督科

四、贯彻《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25分)

1、报送行政执法指导案例(15分)

6月底前报送2个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的,得15分。逾期报送或者少报送的,每件扣7.5分。

无此职能

2、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10分)

10月底前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发布

无此职能

五、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25分)

1、完善“权力清单” (10分)

11月底前完成部门“权力清单”修订任务并在市政府门户网上发布。

监察室

2、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台账(5分)

对本部门执法人员建立健全台账,执法人员执证上岗率100%。

无此职能

3、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分)

依法受理、办理复议案件的,得5分。否则,每件扣1分。

无此职级

4、做好行政复议相关工作(5分)

依法履行复议被申请人义务,认真执行复议应诉案件统计制度。

无此职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