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索 引 号:yyzwzx-2014-000041 发布机构:市政务中心 发文日期:2014-05-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政办函〔2014〕26号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有关单位: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5月12日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坚持在“创新、规范、深化、提升”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1.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和细化行政审批、财政资金、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招标投标、价格收费等九个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行政审批要公开项目编码、审批部门、项目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以及审批过程和结果等。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款级科目,部门预算和决算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公开到具体项目,所有政府部门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办要积极探索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制度,确保全面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推动以教育、卫生为重点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请渠道和重点违规事件及查处结果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推进药品、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和依据公开,及时、全面公布各大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疗服务的价格信息。建立完善统一的从业医生资格信息查询库,重点加强私立医疗机构医疗项目资格和从业医生资格的信息公开。

  3.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对新颁布实施、修订调整的重要政策法规和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法规规章,建立对应解读机制,及时做好信息解读。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答复机制,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加强政府“12345”热线平台建设和管理,及时答复公众询问,提升热线服务水平。

  二、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4.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市县两级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和管理,推进政务服务平台有效整合,逐步建成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信息公开、电子政务、效能监察和公共资源交易于一体的综合型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创新行政审批方式,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全力推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大力推行并联审批、一票制收费、首席代表等制度,确保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同步提升。切实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内部管理,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办事服务制度和指纹考勤、视频监控、全程留痕、业务培训等日常管理制度,以及超时警告、即时评价、行风评议、奖惩通报等监督考核制度,促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指导和管理,提升工作人员责任感和归属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

  5.进一步加强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继续落实好《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湘政办函〔2013〕5号)精神,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各区县(市)对能下放在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都要下放,切实方便基层群众。积极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基层群众方便办事,办得成事。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6.强化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益阳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发布规范>的通知》(益政办函〔2013〕23号)要求,坚持整合资源、规范栏目、丰富内容、创新应用、确保安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深化政民互动交流,提升办事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重点领域信息、许可审批管理和公共服务项目,都要在市、县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集中公开,便于群众查询和监督。

  7.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应用。按照“涉密的不对接,非涉密的全对接”原则,市、县政府网站办事系统年内必须与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对接,切实提升网上办事能力。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市直各单位和中央、省属驻益单位已建立的内部审批系统,都必须通过对接市政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接入省系统,市本级的行政审批收费协税都必须在市政务中心电子综合管理系统上进行,确保接受省、市电子监察。

  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8.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公开化。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民生工程等项目,在决策中要广泛听取并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切实保障群众民主权利。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包括行政权力内容、依据和办理条件、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事时限、服务承诺、承办单位、承办人等。依法公开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并及时更新。搞好权力运行公开,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强化保障措施

  9.加强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区县(市)要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2〕16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4〕19号)文件精神,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机构建设,力争落实中心管理机构为行政机构,使用行政编制。探索建立“一办管多中心”的管理模式,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政务中心等,节约编制、整合资源、加强管理。各部门(单位)要健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构,充实专门人才。市、区县(市)政务服务中心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建设一支事业心强、乐于奉献、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的专业队伍。

  10.加强监督考核。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本地区本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市政务公开办要采取网上查看、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区(县)市和市直各部门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督查。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提高考核权重,科学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的原则、内容、标准、程序和方式,及时发布和通报考核结果,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研究制定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举报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完善监督保障措施,推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全面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