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益阳市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782861648/2020-1300397 发布机构: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2020-11-05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风建设大提升、营商环境大优化、产业项目大促进”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进一步做好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经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现将《益阳市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

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4日

益阳市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巩固和拓展政务服务改革成果,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决定在市本级开展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行动,2020年12月底前对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同时对政务服务审批权限实施情况进行监管。

二、实施重点

(一)清理入驻市政务大厅的业务部门的内部审批服务职能“应相对集中未集中”、“名已集中实未集中”、“名为审批科室实无具体审批事项”等现象。

(二)清理入驻市级政务大厅的业务部门首席审批员,“应授权未授权”、“名授权实未到位”等现象。

(三)清理被委派到市级政务大厅窗口的工作人员无资格证或无实质权限等现象。

(四)清理市级政务大厅综合服务窗口只有收件权无受理权等现象。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梳理排查(2020年11月25日— 2020年12月2日)。市直各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排查,形成梳理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

(二)积极分类整改(2020年12月3日—2020年12月23日)。

1.审批服务职能相对集中“清零”整改措施:推广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分离改革做法,对本部门审批服务职能进行梳理,将非技术审查相对集中到行政审批科室,审批服务中较强的专业性、技术性工作可交由原审批科室负责或逐步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处理,即行政审批科室依据原科室或第三方机构的意见进行依法审批,原审批科室主要对审批服务实行事中和事后监管。各单位要根据“人随事定”的原则和审批工作量大小,合理确定科室人数。

2.首席审批员审批决定权“清零”整改措施:凡属于即办事项和通过审查书面资料或现场勘查记录、检验检测结果、专家论证评审意见即可作出审批决定的承诺事项,必须授予首席审批员审批决定权。部门首席审批员明确由单位分管领导担任的,各部门应将其审批环节通过系统予以流程固化,并在窗口现场完成相关审批工作。

3.窗口工作人员资格权限“清零”整改措施:入驻到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中必须持有相应权限的《湖南省行政执法证》或资格证。只安排了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窗口,必须增加至少一名正式执法人员。

4.综合服务窗口受理权限“清零”整改措施:原纳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的业务部门需依法定程序将入驻事项的“受理权”委托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由多部门联合组建的主体服务窗口,根据“一件事”工作实际,没有安排受理人员的业务部门可依法定程序将入驻事项的“受理权”委托给承接受理业务的部门实施;属于单一部门组建的“专业综合服务窗口”,没有实行平行受理的,应通过内部授权方式实现各窗口岗位受理权“清零”。

(三)确保整改实效(2020年12月24日—2020年12月31日)。各部门要在该期限内完成“清零”行动的自评,全面总结“清零”行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形成的专题报告要报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在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实施,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总牵头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本部门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

(二)落实责任分工。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按照《益阳市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落实好各项具体任务。

(三)加强检查考核。要将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加强工作检查。对工作敷衍应对、履职不到位,因人员异动影响审改工作进度和审批服务效能的,在营商环境评价和绩效考核中视情扣分。

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园区)政务服务窗口零权限“清零”工作参照本方案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