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统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14: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市统计局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途径,深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行政效率和信息服务水平,市统计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有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市统计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和公开时限,健全依申请公开机制、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方式和程序。

拓宽信息发布途径。市统计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通《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专栏,发布我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制作统计月读卡等多种统计手册,发布全市经济运行指标。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统计信息网和新闻发布会,发布当前经济运行形势;通过开展“统计日”等活动,宣传政府统计工作信息。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扎实开展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市统计局按程序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法律事务告知书送达企业,推进企业诚信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的长效机制。二是继续完善“益阳市统计信息网统计网上办事平台”,方便群众查询数据和资料。三是进一步推进内部事务公开。通过在办公区张贴公示、在市统计信息网发布信息等方式,主动公开本部门2016年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及时公开干部考察、任免、人员招录等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益阳统计信息网》共采集、发布、修订信息1900条,图片、照片85幅,程序(软件)6个,年访问网站的人数达到23.4万余人次;刊发59期统计调研分析,其中12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制作四种类统计手册;开展3次统计知识宣传活动;组织1次新闻发布会。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9条,全部是网上申请。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总数9条,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8条,否决公开答复数1条,没有公开答复的原因是非本部门职责范围。

四、咨询情况

2016年,通过“业务答疑”、“数据咨询”、“意见建议”、“其他事项”等互动版块,为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解答网上用户咨询1620余人次,其中接听咨询电话1200余人次,现场接待人数500余人次。内容涉及民调情况、统计数据、统计知识、统计工作、统计业务、统计继续教育等方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进行任何收费。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00

其中: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数

19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数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9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1

其中: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他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620

其中: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500

咨询电话接听数

1200

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

23.4万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仁政申诉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