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740640214/2019-472502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4-2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按照《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1972号)要求,我单位就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评价,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1、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2018年度部门决算收入1395.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91.63万元,占99.75%,其他收入3.5万元,占0.25%2018年度部门决算支出1562.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5.30万元,占45.14%,项目支出857.26万元,占54.86%。收入、支出构成详见表一。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收入构成

支出构成

2019999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7

1.4

2069999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5

2080501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3.96

3.96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

16.54

16.54

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

4.86

4.86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

11.87

11.87

2139999

其他农林水支出

4

4

2150199

其他资源勘探业支出

76

76

2150601

行政运行

572.86

547.72

21506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60

9

2150605

安全监管监察专项

349.90

533.52

2150606

应急救援支出

193.15

273.15

2150699

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20

33.67

2159999

其他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40

3.58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37.79

37.79

2299901

其他支出

3.5

0.5

合计

1395.13

1562.56

(表一:收支构成表     单位:万元)

2、年初预算完成率

2018年度年初预算数862.5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62.56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为181.16%,详见表二。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年初

预算数

预算

调整数

决算数

预算完成率

2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0.7

1.4

 

206

科学技术支出

 

 

5

 

20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96

3.96

 

21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33.27

 

33.27

100%

213

农林水支出

 

4

4

 

215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791.49

520.42

1476.64

186.56%

221

住房保障支出

37.79

 

37.79

100%

229

其他支出

 

3.5

0.5

 

小计

862.55

532.58

1562.56

181.16%

(表二 年初预算完成率情况表)

3、收支平衡和结转结余情况

2018年度我单位总收入1969.89万元(年初结转结余574.76万元),总支出1562.56万元,年终结转结余407.33万元,略有财政盈余。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个性指标。2018年,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隐患排查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为主线,全面实施宣教、创建和执法“三大会战”,持续深化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和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保持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整体稳定。全年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0起,死亡21人,直接经济损失127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9.1%,12.5%和26.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2、预决算公开。2018年,严格按照同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和我局部门门户网进行了预决算公开,做到了公开及时、格式规范、内容完整。

3、存量资金管理。我单位存量资金大部分为专项资金,一方面摸清底数,严格专款专用,另一方面搞好统筹规划,积极推动项目建设,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

4、资产管理。我单位过湖南省行政事业资产动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资产管理,正确、全面、及时地记录资产的增加、减少、使用等情况,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资产管理和使用始终坚持统一政策、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账实分离的要求,办公室、财务科分别负责资产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工作,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资产的日常管理,包括资产的登记、统计、维护、保管等,并对所管资产的安全完整负有责任。

5、三公经费控制。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41.96万元,较上年度减少9.84万元,下降18.99%。其中公务接待费7.4万元,较上年度减少6.02万元,降幅44.8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度减少3.82万元,下降9.95%。无出国(境)支出。

6、内部管理制度。财务支出管理严格,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充分保证公开公平公正。2017年委托北京艾图内控咨询有限公司建立健全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使用合理合规。上述制度规定基本执行到位,效果明显。

7、项目绩效总目标完成情况。2018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十大论述”为指引,持续深化两大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两大行动,扎实推进“三大会战”2018年度全省安全生产考核中益阳的排名靠前,但因为辽宁葫芦岛“10.21”事故影响,非常遗憾最终未能进入全省安全生产先进行列,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取得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不能抹杀我们安监战线全体同志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正如省应急厅长李大剑同志评价益阳去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不是先进的先进”。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从整体情况来看,我局严格按照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和预算调整进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到位、拨付及时。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管理和监督。尤其是在专项经费支出上,确保专款专用,按项目实施进度进行资金拨付,无截留、无挪用等现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局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经费支出的相关资料,并根据各科室、二级机构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8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整体稳步发展,亮点纷呈。对照《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见附件),我局自评得分92.8分,自评结论为“优”

一是提高了政治站位,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得到加强。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益阳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制度》等重要文件,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为统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站位。瞿海书记三次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问题,三次深入厂矿企业调研、检查安全生产,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领导保障。值恒市长四次主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三次出席全市安全生产例会并作重要讲话,部署了“三大会战”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一次主持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专题部署会,五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亲自出席“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活动和“安全生产益阳行”启动仪式并授旗,基本上每月有安全生产活动安排。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职能部门都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界定了监管责任,厘清了监管职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安全生产蔚然成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明显提高了安全生产政治站位,切实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与担当。

二是突出了重点难点,安全生产治理水平得到提高。突出行政执法,遏制事故发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和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并通过“五个一”(一个通报、一个评比、一个竞赛、一个征文、一个专栏)活动将执法行动向纵深推进。全年组织执法活动2万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0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4万余家次,立案调查1万多起、经济处罚近9000万元,责令停产停业980多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照300多个、取缔关闭500多处,问责领导干部20多人,行政拘留300多人、抓捕涉嫌犯罪人员150多人,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突出专项整治,确保行业稳定。开展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12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突出隐患整治,杜绝重大事故。严格实行“一单四制”治理隐患,对市安委挂牌督办12个重大隐患聘请安全专家逐一现场勘查验收后公告销号;对省、市安委会(办)明查与暗访中发现的510个隐患发出督办函33个逐一进行交办,隐患整改率达100%。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美丽益阳。随着最后一个保留矿井——安化县振兴煤矿关闭,我市煤矿正式宣告全面退出;扎实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和砖瓦厂专项整治,注销许可证29个,关闭100余家,规划区范围内粘土砖厂已全部“清零”;赫山、资阳和高新区中心城区和乡镇集镇规划区烟花爆竹禁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夯实了基层基础,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得到提升。狠抓培训教育,强化预防基础。开办企业“三项岗位”及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241期,培训人员21406人次,颁发特种作业上岗证3540本。特别是益阳高新区、龙岭工业集中区、长春经开区等5个工业园区聘请注册安全工程师为600多家企业进行了全员培训,全面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受到企业一致好评。6月15日,市安委会在万达广场隆重举行“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活动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启动式,把社会宣传活动推向高潮。狠抓示范创建,强化基层监管。赫山区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赫山区沧水铺镇和资阳区茈湖口镇成功创建省级标准化乡镇,安化县大福镇和南县南洲街道办事处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乡镇,还有7个乡镇创建了市级示范乡镇。狠抓标准化创建,强化安全基础。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等高危企业标准化达标率100%,工贸行业标准化创建全面加速,赫山区拿出400万元对创建企业进行奖励,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基本上都创建了三级标准化;高新区申报了省级“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园区”,今年有40多家企业创建达标。

四、存在的问题

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但存在问题和隐忧也非常突出,不容忽视,不能麻痹:我市安全生产基础差底子薄的基本局面与安全发展之间的矛盾未从根本改变,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之间的矛盾未从根本上改变,安全事故多发频发与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之间的矛盾未从根本上改变。这就是我们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情与基调,是我们制定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的前提和依据。我们一定要科学地、客观地研判形势,切不可盲目乐观,来不得半点松懈,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

五、有关建议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加强局内机构各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进度跟踪与检查,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附件: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