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索 引 号:740640214/2017-270513 发布机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7-01-1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安监发〔2017〕1号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市)安监局:

现将《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月16日

 

2017年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要点

 

2017年,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安全监管执法为抓手,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为重点,着力提高监管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实现化工(危化品)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趋好。

一、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落实

1、突出重点抓落实。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要求,根据我市实际,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抓落实:①继续认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排查,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数据库;②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③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机制,大力推行“黑名单”制度;④加强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管理;⑤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

2、强化职责抓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四十条中有十二条明确由安监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安监部门责无旁贷要逐条逐项抓落实。

3、积极配合抓落实。根据安监部门综合监管职责,要积极配合经信、交通、发改和公安等相关部门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二、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重点行业部位的整治和管控

1、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改造提质和退出工作。一是加强危险化工工艺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二是加强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三是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自动化监控系统改造;四是对于安全条件不达标,安全问题突出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退出。

2、继续抓好加油站和油库的安全整治工作。一是对未进行安全设计的老加油站全面进行安全诊断整治;二是对未经安全条件审查擅自开工建设、未经安全设施竣工验收长期运行、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非法经营的加油站依法从严查处;三是加强油库罐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罐区管理制度,加强特殊作业管理,定期检查设备设施,确保安全运行。

3、抓好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的安全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甲醇汽油、醇基燃料油的专项治理,加强对甲醇汽油、醇基燃料油的监管,坚决打击取缔无证非法储存、经营危化品行为。     4、抓好危化品(化工、医药)行业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将职业健康检查作为日常检查、执法检查和安全大检查的重要内容,在危化品(化工)企业加大职业健康知识宣传贯彻力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要求,全面推进危化品企业职业健康现状评估工作。

5、抓好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配合禁毒委抓好各项工作,做好禁毒联系点的指导工作。

6、抓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管控。掌握辖区内危险化学品和化工生产、经营(带储存)企业重大危险源动态,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建立档案,落实属地监管与分级管理的责任部门,督促有关企业建立完善并认真执行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监测监控设备设施,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管控。

三、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行业行政执法、行政检查和行政许可工作                                             1、积极开展计划执法。2017年市局对6家危化企业开展计划执法,同时抽查县市区安监局检查的企业不少于40家;各县市区安监部门对其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加油站和带储存设施的危化品经营企业要做到执法检查全覆盖;全面推进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管理系统的使用。

2、围绕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安全执法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一是进一步督促企业健全和落实检维修制度;二是督促企业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认真使用市局开发的企业安全隐患自查报送系统,坚持做到及时排查,及时报送,及时治理。

3、围绕企业的基础工作开展行政检查工作。通过行政检查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台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

4、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安全标准及许可程序开展行政许可工作。对于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审查,严格按照许可程序进行审核,严格按照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把关,坚持做到不达标不予许可。

四、认真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工作               1、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宣传普及和教育培训工作。一是大力宣传贯彻并督促企业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二是开展以“安全特殊作业、员工岗位操作规程、制度及责任制落实”为主题的全员培训工作,明确要求企业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并落实相关措施,抓好特殊作业人员特别是自动化控制仪表操作人员资格培训工作;三是举办1-2期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危险化学品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排查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能力。

2、深入推进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一是引导鼓励三级标准化企业争创二级标准化企业;二是对创建到期的标准化企业进行重新评估、重新认定,督促企业严格按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3、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一是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根据演练评估结果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将相关应急救援力量纳入统一调度体系。

4、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建好安全台账,重点督促企业建好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台账、企业领导带班值守台账、安全管理员现场检查台账、企业员工违规处理台账、企业员工及外来人员进出企业台账、监管部门来企业检查执法台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