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冰雪天气后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740640214/2019-436616 发布机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1-0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安办发〔2019〕1号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低温冰雪天气后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益有关企业:

12月26日以来,我市经历了一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市政府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没有出现重大灾情险情,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全市保安、保畅、保供基本正常,取得了低温冰雪天气应对的阶段性胜利。据预报,元月3日起,我市天气转阴或晴,气温逐渐回升,学校即将复课,停产企业即将复产,为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后安全生产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贯彻落实。

一是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思想上不放松。当前,天气逐渐转好,应急响应解除,但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陆续开展,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各类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思想上不能有半点松劲和麻痹,监管上不能出现任何空档和盲点,坚决杜绝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

二是要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监管上不松劲。即日起,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决不允许“带病”生产,对于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一律禁止复工复产。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要加大对高危路段和重要水域的隐患排查和现场疏导,特别要加强结冰路段的管控,不能放行的坚决不予放行;住建、城管执法等部门要加强建筑工地的安全执法监管,特别要注意低温冰冻期间的安全防护措施要落实到位,达不到施工条件的坚决禁止施工;安监部门要加强露天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企业的安全监管,特别要督促企业加强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公安消防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消防部位的执法检查,特别要加强对城镇居民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打好冬季消防安全保卫战;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复课的安全检查,特别是要做好校车开通的安全检查,与公安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协调确保危险路段的安全通行;质监、商务、经信、旅游、文广新、国资、供销等部门要加强所管行业、所属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生产经营的安全;电力、燃气、电信、石油等部门单位要加强民生保障供给,维护良好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是要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应急上不松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加强低温冰雪天气后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事故或险情发生,确保能够及时、科学、有效应对与处置。气象部门要继续做好天气预测预警,加强应急协调联动,加强人流、车流和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的监测,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方面的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企业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坚决做到工作不脱节、监管不放松,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