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740640214/2019-480086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3-2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安办发〔2019〕16号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切实

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

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并波及周边16家企业。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三个月时间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由分管领导带队,由监管干部和专家组成督查组深入企业开展检查,一个一个企业“过筛子”, 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切实加以整改,竭尽所能,恪尽职责,尽全力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防范发生安全事故发生。

二、切实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安全事故,关键在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市安委办决定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再次发放《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87号)和《化工检修安全须知》宣传册。切实做到全市危化企业知晓企业的主体责任,知晓企业的安全防控内容和重点,在此基础上切实加强安全防控措施。切实督促全市危化企业落实安全风险承诺制度,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开展企业“反三违”专项整治,努力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三、强力整治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乱象。针对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重点整治。一是要加强成品油市场整治,对成品油市场存在的非法违规问题要重拳出击,强力整治,切实做到重典治乱。二是要加强醇基燃料经营市场整治。对醇基燃料非法经营窝点坚决打击取缔。三是要加强危货运输市场整治。切实按照“四必查”的要求,规范全市危货运输。

四、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全市负有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的监管;商务部门要切实加强成品油市场的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加强危货运输监管;公安部门要切实加强易燃易爆物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监管。要通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和密切配合,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