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的通知

索 引 号:740640214/2019-481817 发布机构: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2019-06-0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安办201926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

益阳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市)安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省属驻益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和省安委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的通知》(湘安办发〔2019〕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紧扣国务院、省安委办的一系列要求,认真落实大应急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市隆重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现就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安排

根据国务院、省安委办确定的活动主题和总体部署,今年我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既对标国务院、省安委办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又结合益阳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既突出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又强化“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既注重生产安全宣传,又注重防灾减灾宣传;既注重活动方式丰富多彩,又确保活动务实有效。各区县(市)、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筹划,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

(一)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宣讲活动。区县(市)、各部门和重点企业要对标国务院、省安委办通知要求,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各级安委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宣讲;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面向全体职工讲述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邀请专家、学者、业务骨干开展安全专题讲座和企业安全现场;组织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下到乡镇、企业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宣讲。

(二)开展6.16安全咨询日活动。区县(市)、各部门和重点企业要围绕主题,突出今年危险化学品安全,开展安全生产现场咨询日活动。采取在活动现场设置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产品、现场演示安全应急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传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公众避灾、防灾、救灾

(三)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区县(、各部门和重点企业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并结合今年我市开展的“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以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各类企业要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开展公益警示宣传和线上线下科普宣传。区县(市)、各部门和企业要制作或采购一批警示教育片、公益宣传片,通过网络、微信等平台推出,组织高危行业企业及时下载观看或在线观看。通过各类媒体或现场警示教育专场报告,深刻剖析地区内外、行业内外有代表性的典型事故案例,警示全社会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树立安全生产工作仍然是应急管理的基础核心。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交车、火车站、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各地区组织辖区内企业结合安康杯活动,开展应急安全应知应会知识竞赛活动,推动企业职工熟练掌握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提高基层一线的应急处置能力。鼓励各类安全应急教育体验场馆和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

(五)开展专家话安全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安委办、应急管理益阳门户网站开设“智慧安全”专栏,邀请危化烟花、非煤工贸、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火灾防治、交通、住建等行业领域的负责同志以及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访谈,与听众交流互动,传播公众应急安全知识,提升大众应急风险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

(六)开展安全文化下基层活动。从全择优选调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精品安全文化节目,组建安全文化巡演团,深入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公共场所等开展安全文化巡演活动,让安全意识与安全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并且组织一批优质课件开展对应急人员培训。

(七)开展直击百日行动大宣传活动。区县(市)、各部门要组织由安全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结合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暨我市的安全风险隐患“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落实2019年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和“隐患排查治理年”两大主题活动,深入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开展持续报道、跟踪报道、深入报道,树立正反面典型,曝光一批非法违法案例,形成监管执法强大合力和曝光隐患的强大震慑力。同时,也要紧盯今年国家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巡查发现的问题,跟踪报道整改和落实情况。积极开展网上安全生产益阳活动,利用好市长热线暨安全生产举报电话12345”、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有效发挥群众和网络监督作用。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区县(、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 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氛围的重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专门活动机构,保障经费,明确责任,制定方案,狠抓落实。

(二)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区县(市)、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周密策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和运输等安全管理全过程,同步加强其他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精心组织,创新形式,将活动作为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推动法规政策落实、传播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的有力手段,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

(三)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区县(、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和重点活动,大张旗鼓集中宣传。要积极发挥与宣传部门合作机制作用,协调有关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尤其是要抓住正反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推动地方、部门、企业切实履行责任。既要发挥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作用,又要发挥标语、墙报、黑板报、户外电子显示屏、海报挂图等传统方式宣传作用,形成矩阵式、全媒体、立体化大宣传格局和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三、总结评比

区县(市)、各部门和重点企业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做好相关文字、视频资料收集整理工作。7月中下旬,市安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出全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和新闻作品,全市进行通报表彰,并遴选出4个市安委成员单位和5件新闻作品报省安委办审定后进行通报表彰。

(一)先进单位推荐评选报送

先进区县(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由区县(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在7月15日前,依据各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内容、宣传报道、效果成效等情况,在本辖区、本系统内进行择优评定,上报市安委办审定。每个区县推荐2个先进单位。

先进区县(市)安委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先进中央省属企业由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推荐,报安委办审定。先进区县(市)安委办4个,安委会成员单位8,先进中央省属驻益企业6个。

(二)安全生产月好新闻作品报送

参评作品应是紧紧围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行”活动主题,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感染力强、传播力广的新闻和文艺作品。作品在各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对外公开的网站、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上刊播的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新闻作品或者在公共场合演出过的文艺作品。每个区县(市)安委办推荐作品不超过2件。请于7月25日前报送。

(三)活动方案、总结报送

各县(市)区安委办、市安委会有关成员请于5月30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联络员名单(附件);6月份的每周五前将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工作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重大活动随时报送;5月30日前、7月5日前报送本地区、本行业领域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及总结材料(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和统计表(附件)。各单位需要报送活动视频、照片时请分别按视频制式(分辨率大于1280像素×720像素,格式为MP4、MPG2、AVI、MTS)、照片资料(分辨率不低于1920像素×1080像素,格式为JPG、PNG、PSD)报送。

联系人及电话:左金凤 0737-2939951,2906008(传真)

电子邮箱:670664778@qq.com

 

  附件:1.益阳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2.益阳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益阳

”活动情况统计表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7日


附件1

益阳市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

联络员推荐表

填报地区或单位(盖章):

 

姓名

所在单位(科室)

职务

联系电话

(手机)

微信号

县市区联络员

 

 

 

 

 

1.

 

 

 

 

 

2.

 

 

 

 

 

3.

 

 

 

 

 

4.

 

 

 

 

 

5.

 

 

 

 

 

6.

 

 

 

 

 

7.

 

 

 

 

 

8.

 

 

 

 

 

说明:1.本表由各县市区局安委办活动组委会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填写并于5月30日前呈报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要有一名联络员,表格不够自行添加。报微信号是组建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群,便于学习与交流。

2.各单位联络员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协调对接,负责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活动情况的统计,按时呈报每周的活动情况统计表,按时呈报活动方案和总结。

 


附件2

益阳市2019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益阳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                        填报人:                         联系方式:

项 目

标 准

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团七进宣讲

县市区级安委会负责同志宣讲(    )场
相关行业负责同志宣讲(    )
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    )场     
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    )场、安全诊断(    )
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宣讲(    )

举办安全发展论坛

聚焦重点行业,强化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

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线下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共有(    )家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放宣传资料(    )
举办展览(    )
开展安全场馆体验活动(    )
现场咨询互动(    )人次
开展网络公开课、专家访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    ) 次,线上参与(    ) 人次

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

广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视频,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    )场,受教育(    )人次
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    )人次
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    )
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条次
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场,参与(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场次,参与演练(    )人次

创造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是      

安全生产益阳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结合全国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全省、全市化工行业企业明查暗访、安全执法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开展问题整改和宣传曝光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

开展具有地方特点和行业特色的区域行、专题行,推广先进典型。深入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明查暗访活动,曝光反面典型

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    )次,开展暗查暗访(  )次

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奖励举报;在网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工会和网络监督作用

接受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
征集问题线索(    )条次,新闻媒体报道(    )

新闻宣传报道情况

宣传报道方案

制定详细的活动宣传报道方案

是      

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邀请各类新闻媒体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宣传先进,鞭策落后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省级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市级、县市区级主流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安全生产益阳活动新闻宣传报道

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地方媒体进行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在各类媒体发表万里行稿件(   )
曝光反面典型案例(    )条次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抄送:应急管理(新闻宣传);人民政府办公政务)。

益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5月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