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内设机构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175412 发布机构:市安监局 发文日期:2016-02-03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设11个内设机构、3个直属机构:

(一)办公室

主要职责:协助局领导组织、管理、协调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保密、档案、信访、会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除外)、车辆、后勤保障等机关日常事务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群、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综合协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负责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政务公开、新闻报道、信息发布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生产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认定工作。组织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承担有关外事工作。

(二)政策法规科

主要职责: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审核工作,指导、监督和协调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行政复议、听证、应诉等工作;指导本系统的法制建设,监督检查有关部门及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规章、标准和规程的落实情况;负责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事故案件调查处理与结案批复工作;依法对事故责任人责任追究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向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负责组织指导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创建工作;负责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推广工作;负责本系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的资格培训和考核工作。

(三)规划科技与财务科

主要职责是:组织拟订安全生产规划和科技规划;指导和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研和成果签定及技术推广工作;承担机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设备采购等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安全评价、劳动防护用品和安全标志的监管管理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单位财务、经费、国有资产和内部审计工作。

(四)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事故调查科)

主要职责:承担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的具体要作,承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文件起草和工作会议组织;拟订全市安全生产检查、专项整治等方案;拟订全市年度安全生产 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并组织考核;负责全市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的分解,统计报告全市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分析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承担建设、国土资源、公安、交通等有专门安全生产主管部门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承担重大安全隐患台账管理和整治督办工作;承担权限范围内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参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受理生产安全事故的举报、查处和举报奖励等工作。

(五)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组织起草职业卫生规范性文件草案,组织拟订职业卫生发展规划,承担职业卫生综合监管工作;依法监督检查轻工、建材、纺织行业职业卫生工作(其他行业职业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由相关业务科室分别承担),参与重大职业危害重大职业危害事故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承担全市职业危害统计分析工作。

(六)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依法监督检查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安全标准化工作;指导推进治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有关基础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七)非煤矿山安全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依法监督检查非煤矿山(含地质勘探)、尾矿库、有色、石油(炼化、成品油管理除外)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授权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矿井关闭工作;督查相关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行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八)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依法监督检查化工(含石油化工)、医药、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承担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准入管理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告知性备案工作;指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工作;督查相关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行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组织授权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指导监督相关行业安全标准化工作;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九)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 :依法监督检查烟花爆竹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承担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经营准入管理工作;组织授权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指导监督相关安全标准化工作;督查相关行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行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和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煤矿安全监督管理科

主要职责:依法监督检查煤炭行业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授权范围内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的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承担煤炭企业行政许可要件审查和现场核查工作;指导监督煤矿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督查相关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相关行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参与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十一)监察室

主要职责: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监督检查本局及所属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决定、命令的落实情况;在局党组领导下抓好本局及所属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直属机构:

(一)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组织实施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依法组织、指导应急救援队伍培训、演练和综合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和职责范围内相关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负责相关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参与指挥较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指导全市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动员有关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参加事故救援;负责应急值守及事故接报信息调度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家组工作。

(二)市安全生产执法支队

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

(三)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

主要职责:负责益阳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发证工作。负责益阳市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发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