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29 14: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的要,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4年,我局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秉承“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理念,健全管理机制,规范公开制度,丰富公开载体,强化工作督查,努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工作专干,形成了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规范制度提高质量。修订完善了《益阳市安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安监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制定了《益阳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分解方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成具体的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单位、公开的具体内容、范围、时间、期限、形式和场所。在抓好主动公开信息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和答复机制,2014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丰富载体注重实效。我局继续采取“内外结合”的信息公开方式,全面主动发布信息。对外,依托益阳市安全生产信息网、益阳市政府网等政府网站,主动将最新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事故案例等内容予以公开。对内,则利用办公系统、广告栏等载体,及时公开人事任免、人员招录、重大决策决定、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重要内容,让干部职工对全局工作运行情况有细致深入的了解。我局还致力于拓宽宣传渠道,主动和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安全生产报等市内外媒体合作,借力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客观报道了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救援演练、安全生产暗访暗查等情况,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开公正。开通安全生产短信平台,借助新兴宣传媒体平台发布包括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安全生产执法信息、行政审批等安全生产工作内容,适时转发天气、道路交通等贴近民生的信息。全年运用安全生产短信平台向有关生产经营单位、相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发送安全生产知识和预警短信6万条。依托“益阳在线”、“红网”等网络问政平台,及时对网友提出的咨询、建议进行耐心回复,对网民的投诉第一时间进行妥当处理。

(四)强化督查落实责任。设立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安全生产举报,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负责人作为监督员,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实施监督,形成内外并举的监督机制。强化工作监督指导,按季要求科室报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反馈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中存在的问题,定期通报情况,对公开内容不全面、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同时将网站建设纳入市局机关绩效管理考评范围,针对应公开而未公开、或未按规定公开、未及时公开的行为,严格追究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58条,其中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278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培训教育、事故案例。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群众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提供服务类信息328条、政务窗口现场接待群众 167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380人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6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支出6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少数干部对政务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到位,不熟悉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二是政务公开缺乏全面性、针对性、实效性,公开的内容缺少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实质性内容。下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等文件精神,规范公开流程、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途径,提高公开质量,全面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二是抓重点促深化。2016年,除常规性公文、文件、安监动态等信息公开外,将重点突出专项整治、安全培训、事故处罚、行政审批手续、行政许可结果等内容,真正满足群众需求。同时,突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并制定专人不定期更新。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

三是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局内部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媒体、部门等监督;在完善局长信箱、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构建官方微博、微信、民生在线三大信息发布平台,并将信息发布纳入局内部考核机制,定期督导通报,确保实现与网民的时效互动。


2014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