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1 14:47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法规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工作“两集中两到位”,坚持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政务服务工作作为面向基层,服务企业,关注民生的重要举措来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

(一)进一步调整和明确了工作机构和工作职责。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窗口协助办理,设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

(二)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的途径。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主要通过四条途径发布: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生产专页发布信息;二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的方式发布信息;三是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发布信息;四是通过主办安全生产动态发布信息。

(三)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的保障措施。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工作,明确了一名局领导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信息发布的审查和督办工作,坚持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动公开信息238条,其中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188条,信息内容主要涉及领导讲话、安全生产工作督办、安全生产行政许可、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安全生产事故查处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群众咨询情况

2015年,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供服务类信息268条、政务窗口现场接待群众 158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462人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中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及费用支出情况

本年度,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9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6人;处理政府信息公开支出8万元。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与全面、正确、有效地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公众需求还有差距。2016年,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

(一)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二)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主动申请受理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审查保密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办机制。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行为,深化信息内容,拓宽信息渠道,提高信息质量,建好安全生产网站,满足公众需求。

2015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