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安排

索 引 号:666303710/2022-1560601 发布机构: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2-02-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扎实开展益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益阳实际,于3月26日以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制定任务分工方案,将重点任务分解到各部门,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截至12月底,已基本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任务28项,其余部分改革任务完成大半,整体任务已完成80%,得到省国企改革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2.继续推动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市本级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方案》和市国资委党委扩大会议精神,起草了相关工作方案,对重点任务责任分工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厘清政企边界,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补充资金资产资源等方式支持平台公司妥善化解存量隐性债务,支持企业转型发展。

3.开展改制遗留问题处理。一是通过对益阳市红旗化工厂、益阳市石煤发电综合利用实验厂两家改制企业遗留问题重新梳理,改制资金多次核算,完成了两家企业改制方案审定工作。二是加速推进职工房改房和集资房住户产权登记工作,圆满完成了鹏程翠竹花园、齿轮键轴、滨湖大海棠、滨湖东风岭、链条厂、南郊选厂等生活区共计500多户不动产证登记。三是做好“政调企”慰问金年度审核和退休人员门诊补助审批工作。

(二)切实加强国资监管

1.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根据“1+3+5”制度体系安排,在已出台《益阳市市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五个制度文件基础上,2021年出台了《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益阳市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采购工作流程》《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和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等政策文件,编印了《国资监管与国企改革政策法规汇编》,为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提供了制度保障。2021年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在全市法治建设考核评估中再次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2.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意见》,4月30日市国资委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接受市人大的监督。截至 2020年底,市本级及益阳高新区和大通湖区企业国有资产总额744亿元,负债总额505亿元,资产负债率67.9%,所有者权益(净资产)239亿元。

3.进一步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目前,市国资委监管的企业共12家,市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的比例为97.58%。为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优化资本布局调整,2021年5月,组织工作专班到监管企业和7家事转企单位开展市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重组整合的调研,提出了《关于益阳市市本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重组整合的调查建议》。

4.加强国有资本风险控制和考核激励约束。一是严格审核隐性债务变动和投融资事项。对监管企业隐性债务变动情况及融资和担保等事项进行了审核,将监管前移,有效防控风险。二是强化考核激励约束,根据《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和《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对监管企业开展2020年度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和外部董事履职考核评价,根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三是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完成了市城投集团、交投集团、银湘集团、银城大市场2020年的财务运行情况检查。同时还对企业服务中心、银城大市场上年度的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进行了复核。

(三)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1.认真谋划国资国企发展。按照省国资委统一部署,聘请专业咨询机构,组织编制《益阳市国资国企发展战略暨“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国资国企发展战略、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进行科学谋划。同时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要求,积极推进“智慧国资”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国资信息化建设纳入“智慧益阳”整体规划。

2.整合国有资源做实企业资产。根据三家集团公司债务情况和承接公益性项目情况,按照“债资匹配、业务相近、强优联合、错位发展”的原则,尽可能配置资源,进行“三补”(补充资本金、补充经营性资产资源、补充经营性收入)。一是将水利、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调整配置市城投集团;二是将交通、公路系统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调整配置市交投集团;三是将东部新区经营性资源配置给两型投集团;四是相关公益性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采取委托代管的方式,由集团公司进行管理。同时,将土地、加油加气站、砂石、矿产资源经营权等优质资产注入三家集团公司,做实做优公司资产。目前,已将益阳金地标公司等企业资产划转给市城投集团公司,将益阳新港码头等企业资产划转给市交投集团公司,将市发改委所持益阳电厂股份调整至市城投集团。

3.落实财源建设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制定下发《益阳市国资委落实“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以稳步提升国资系统资产整体运营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切实抓好国有资产结构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督促企业聚焦主业,抓好生产经营、健全管理机制、大力招商引资、提升财税贡献,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4.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城投集团负责的资江风貌带暨城市西环线建设项目年度完成投资约2亿元,完成了迎宾东路提质改造工程;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项目一期已于今年9月建成交付使用;新殡仪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亿元,行政办公楼、食堂主体结构已封顶,进场公路预计年底完工。交投集团负责的金桥广场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完成,全年销售产值1亿元,回笼资金1.3亿元;益娄连接线项目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产值0.45亿元。两型投集团负责的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项目10份月实质性动工,宝林冲特色商业小镇一期一标工程已竣工并实现销售收入0.5亿元。

5.打造特色创业园区。充分利用改制企业闲置厂房、土地,以市银湘集团公司为主体,投入资金1.3亿元,改造新建标准厂房15万平方米,完善各类基础设施,打造了华盛、龙山港、石壁湖、九二五四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园,解决了原国有改制企业部分职工就业问题。至2021年底创业园已引进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产品、轻工产品等中小微企业82家,提供就业岗位4000余个,实现工业产值15亿元,租金收入800万元,上缴税收3000万元。

(四)全力维护大局稳定

1.关注民生办实事。一是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针对改制企业职工居住条件普遍很差的实际情况,我们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改善企业职工民生的重要举措。截至12月底,以市国资委下属银湘集团为实施主体,全系统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共计5444套(户),其中新建安置房2678套、公(廉)租房1086套,综合整治500套,货币安置1180户,总投资7亿元。长益路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省、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新建安置房、公租房1680套,货币安置230户,投资5亿元,已陆续分配入住。二是文明创建工作。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认真组织系统实地点位以及干部职工积极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创建宣传、氛围营造等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3次排名考核中均获得第三、第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文明创建工作再次跻身全市前列。三是为民办实事,疫情期间深入粟公港结对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双联慰问”、春节送温暖、驻村帮扶、走访慰问困难党员、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亲情慰问住院病人等方式总计慰问1872人次,慰问金额总计105.04万元。四是开展企业纾困工作。持续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农民工工资工作,组织监管企业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长效机制。

2.做实做细安全、环保、平安建设工作。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市场、项目工地、老旧厂房、园区企业等重点部位开展宣传教育和检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消防演练、安全知识培训和技术技能竞赛等活动,组织开展全系统安全生产知识考试。2021年我委安全生产工作在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评估中被评定为优秀单位。二是落实市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要求,督促监管企业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园区企业进行清退,认真组织全系统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系统责任区域环保隐患整改工作。三是严格按照市平安建设办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平安企业”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市平安建设考评中,被评为“平安单位”。

3.抓信访维稳定。畅通信访渠道,严格按有关要求和程序处理各类信访事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今年系统累计处信76件,其中市长热线投诉件39件、信访系统办信37件,限期办结率100%,回访率100%,累计接访劝返职工群众102批次620人次,累计处置群体性事件21起,系统整体平安稳定。

4.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文件精神规定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强化疫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开展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督导二级机构、各监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

2.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抓实网络安全,压实“四个责任”,落实“四个纳入”。会同市委宣传部深入监管企业、中央省属驻益企业等单位调研督导,定期分析研判,完善重大风险舆情排查预警处置机制,指定专人实时监控网络舆情,严格审核100余篇新闻信息稿件,确保网络环境风清气正,及时处置网络舆情共11件(起),全系统无一负面舆情发酵反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话语权。

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召开系统大会部署安排。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的要求,抓好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宣讲培训,组织进行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红色故事征文活动。选派两名选手参加全市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分获三等奖和优胜奖。参加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旗帜颂”大型群众歌咏比赛获金奖。省委学教办第十巡回指导组到市国资委检查指导,对我委党史学习教育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4.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2018年开始根据市委要求,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全系统200多个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为100%,益阳烟草、国网供电等很多单位的多个支部都被行业系统评为示范党支部。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相关要求,印发了党委(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督促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所监管一级企业100%制定了党委(支部)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三是按照《国有企业公司章程制定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组织监管企业认真开展章程修订工作,规范企业章程内容,统筹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做好党内表彰工作,推选出1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1名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名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5.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根据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2021年,市国资委作为牵头单位,派出一名同志进驻桃江县灰山港镇甘泉山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与两家后盾单位、村支两委围绕产业开发、基础设施、乡风文明、防止返贫等工作进行研究,并制定《甘泉山村乡村振兴2021年度工作计划》,正在认真组织实施。同时,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南县厂窖镇城西村的联络帮扶工作。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整治“四风”顽症。扎实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相继开展益阳市国资系统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暨“国企清风”勤廉教育活动、益阳国资系统“国企清风”勤廉教育活动总结巡演暨“清廉企业”建设推进会等活动,使“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在益阳国资国企系统蔚然成风。围绕防风险加强制度建设,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开展巡视巡察、纪检、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2022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一是认真领会中央、省文件精神,结合益阳实际,认真落实益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确保2022年6月底之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二是推动企业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三是充分发挥转型后的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作用,支持各监管企业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与各类企业合作,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四是继续做好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清理处置工作。

(二)着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成《益阳市国资国企发展战略暨“十四五”规划》,抓好规划实施,确保既定未来五年国资国企发展战略、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的落地落实。二是根据《关于进一步规范推进市本级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根据《益阳市市本级融资平台公司转型资产配置方案的通知》(益企改〔2020〕23号)精神,整合资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继续将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公路等部门和东部新区范围内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及上轮改制企业的留置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或重组整合;推动转企经营性事业单位重组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力;根据市管企业集团的功能定位和债资情况,将市直部门单位管理的其他经营性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市管企业。四是落实支持政策,引导监管企业聚焦主业主责,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业务板块。五是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

(三)着力优化国资监管

一是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出台《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为依法监管提供制度保障。积极汇报争取各区县(市)统一明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建立全市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机制,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推动市直部门单位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归口市国资委管理,进一步完善理顺委托监管事项。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强化考核激励机制,督促企业完善内控制度,扎实开展财务审计,聚焦关键业务、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监管,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三是推进“智慧国资”建设,高质量完成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四是抓好安全、环保、创文、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做好信访维稳和困难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着力加强国企党建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创新工作方式,层层传导责任。二是聚焦基层基础。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五化”要求,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分类指导,办好示范点,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工作提示制度和信息推送机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