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1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66303710/2021-1406593 发布机构: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1-02-08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21年,市国资委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益阳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着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优化国资监管,着力加强党的建设,统筹谋划,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国资工作新局面,为“五个益阳”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1. 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领会中央、省文件精神,结合益阳实际,研究出台益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责任领导:黄成、唐文高

责任单位:企业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相关责任科室

2. 推动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企业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形成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激发企业活力。

责任领导:黄成、文明涛

责任单位:企业改革发展科、人事科、考核分配科、资本收益与财务管理科、政策法规科、各企业

3. 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转型后的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作用,支持各监管企业以参股、控股等多种形式与各类企业合作,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责任领导:黄成

责任单位:企业改革发展科、各企业

4. 积极推进改制遗留问题处理。继续做好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清理处置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责任领导:黄成

责任单位: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改革发展科、信访稳定科、相关责任单位

二、着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5. 编制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紧密结合益阳实际,高质量编制《益阳市国资国企发展战略暨“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国资国企发展战略、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进行科学谋划。

责任领导:黄成

责任单位:企业改革发展科、相关责任科室、各企业

6. 优化资产配置重组。一是继续将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公路等部门和东部新区范围内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及上轮改制企业的留置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或重组整合;二是推动转企经营性事业单位重组整合,增强市场竞争力;三是根据市管企业集团的功能定位和债资情况,将市直部门单位管理的其他经营性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市管企业。

责任领导:唐文高

责任单位:产权管理科、相关企业

7. 落实支持政策。积极对接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落实好《益阳市融资平台转型土地出让匹配机制》《益阳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代建机制》,引导监管企业聚焦主业主责,做强做优做大优势业务板块。

责任领导:黄成、唐文高

责任单位:企业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各企业

8.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推进“一园两中心”、资江风貌带、青龙洲大桥、金汇物流园、时光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完成黄金城项目、原市灯泡总厂厂区土地腾空搬迁工作任务。

责任领导:文明涛、唐文高

责任单位:考核分配科、各企业

9.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协助做好央企、省企对接工作。依托现有土地资源和中小微创业园,广泛开展招商合作,发展开放型经济。完成市定招商引资任务。

责任领导:唐文高

责任单位:资本合作科、各企业

三、着力优化国资监管

10. 健全国资监管体制机制。一是健全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出台《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融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为依法监管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积极汇报争取各区县(市)进一步明确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建立全市国有资产管理联系机制,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三是理顺委托监管事项。

责任领导:黄成、文明涛、唐文高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企业改革发展科、产权管理科、监督科、资本收益与财务管理科、相关责任单位

11. 出台并落实权责清单。出台《益阳市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和《益阳市国资委监管事项办理规程(试行)》,厘清监管权责边界。全面实行权责清单管理,重监督、精管理、优服务,依法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切实把监管重点转到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上来。

责任领导:黄成

责任单位:政策法规科、相关责任科室

12. 强化考核激励约束。积极开展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考核结果兑现企业负责人薪酬待遇,充分调动企业负责人及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责任领导:文明涛

责任单位:考核分配科、资本收益与财务管理科、监督科、相关责任科室

13. 督促企业完善内控制度。聚焦关键业务、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监管,督促企业全面梳理内控、风险和合规管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导向、合规管理监督为重点、严格规范全面有效的内控体系。

责任领导:文明涛

责任单位:资本收益与财务管理科、监督科、各企业

14. 扎实开展财务审计。一是抓好对重点经营环节的财务监督。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经营投资、物资采购、招投标等大额资金经营环节的合规性检查,确保依法合规经营。二是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视对偏离主业投资、违规出借资金、使用债务资金、高风险金融业务、债务违约等重大风险事项的检查。三是强化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财务检查和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整改与绩效考核挂钩的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违规违纪问题及时移交有关部门追责问责。四是推动内部审计全覆盖。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督促各监管企业开展好内部审计。

责任领导:文明涛、唐文高

责任单位:监督科、资本收益与财务管理科、产权管理科、考核分配科、机关党委(纪委)、各企业

15. 抓好安全、环保、创文、疫情防控、平安创建等中心工作。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狠抓责任落实,夯实工作基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系统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加强对园区、市场、建设工地等的环保督查,守住环保底线。大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养。认真组织创建文明机关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做好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扎实开展综合治理、“平安企业”创建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领导:黄成、文明涛

责任单位:考核分配科、人事科、办公室、相关责任科室、企业服务中心、各企业

16. 推进“智慧国资”建设。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和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化建设,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智慧国资”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实现与省国资委和监管企业的上下联通对接。

责任领导:唐文高

责任单位:产权管理科、各科室、各企业

17. 抓好信访维稳和困难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注重风险排查和情报预警,强化市长热线、网上办信等网络信访事项的处理工作,坚持法治引导,依法接访劝返,认真开展重点信访案件调处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要求。按要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春节送温暖、“双联”慰问、建档立卡“一对一”帮扶、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方式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做好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等群体的慰问工作。

责任领导:黄成、文明涛、唐文高

责任单位:信访稳定科、工会、委扶贫办、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直属单位党委、机关党委(纪委)、企业服务中心、相关企业

四、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18.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政治学习,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完善制度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全体党委委员

责任单位:人事科、直属单位党委、企业服务中心、各企业

19.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武装,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中心组学习为重点,推进机关学习。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意识、法律意识等方面的学习教育。认真抓好网信安全和新闻舆论工作,坚持重大舆情分析研判制度,及时、稳妥处理好各类舆情。

责任领导:文明涛

责任单位:人事科、企业服务中心、各企业

20.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和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落实《益阳市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等,强化对监管企业、二级机构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协调。完善各类绩效考评办法,健全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责任领导:文明涛

责任单位:人事科、机关党委(纪委)、直属单位党委

21.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党建工作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指导调研,创新工作方式,层层传导责任。二是聚焦基层基础。按《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五化”要求,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分类指导,办好示范点,以点带面,更好地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工作提示制度和信息推送机制,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四是认真组织好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责任领导:唐文高

责任单位:直属单位党委、机关党委(纪委)、人事科、各企业

22.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省委九项、市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整治“四风”顽症。认真组织“国企清风”勤廉教育系列活动,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围绕防风险加强制度建设,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企业发展。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认真开展巡视巡察、纪检、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责任领导:全体党委委员

责任单位:机关党委(纪委)、办公室、人事科、监督科、各企业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