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666303710/2020-1168437 发布机构:益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2020-04-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根据《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湘政务公开发〔2019〕1号)、《2019年益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益政公〔2019〕6号)、《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益政公〔2019〕8号)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群众需求为责任,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着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主要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科学调整委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进一步规范责任清单所列重大事项公开的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建立负面清单,所有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委网站公开。做好重大工程项目、保障性住房、国有企业监管、公开信箱办理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行政决策事项的决策过程、办理结果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加强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事件发布和解读,以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媒体通气会、接受媒体采访、书面发布等形式主动对外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解疑释惑。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重大政务舆情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政府预算编制工作进展,除按有关保密规定不宜公开其资金使用情况外,逐步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照部门预决算公开范围,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同步公开,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

(四)做好国资国企信息公开。公开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主要行业盈利、重大变化事项等情况。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企业改革重组结果、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年度薪酬以及国有企业招录高校毕业生、拟聘用人员公示等履行社会责任重点工作情况;规范公开企业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的资产评估报告、交易方式、交易公告、交易结果、增资扩股等信息。指导国有企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益阳市国资委网站功能,并按要求完善相关栏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充分发挥市国资委政务网站作用,提升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丰富政策文件下载渠道,做好日常监测和运维管理,综合运用文字、数字、图表、影像等方式,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网站建设、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做好12345平台转办事项的办理工作。强化学习培训,加大信息报送和正面宣传工作力度,及时总结政务公开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和学习交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修订相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工作程序,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政务公开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有效方式,也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和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各部门科室决不能有松懈情绪,要积极探索,不懈努力,进一步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二)加强队伍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专门人员,明确责任,抓好落实。要把事业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充实到政务公开队伍里来,加强业务指导和培训,加强对人员的关心和培养,建设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能力强、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队伍。

(三)认真调查研究。着眼政务公开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典型经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