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yygzw-2010-000009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2010-11-09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09年度工作回顾和2010年工作基本设想

OO九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一、主要工作

国资监管有序展开。我委目前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38502万元,监管企业资产范围主要包括以下五个层面:一是未改制直属企业7家,资产总额11557万元;二是已破产资产未处置、职工未安置的直属企业28家,资产总额30526万元;三是已改制未完成扫尾工作的直属企业40家;四是其他部门管理企业16家,资产总额28385万元,主要负责其资产处置审批、企业改制方案审定等工作;五是政府投资类公司,共有7家,资产总额368034万元,依照《公司法》和《监事会工作条例》相关规定派出监事会进行监管。

监管企业资产,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产权登记工作,自2007年正式启动企业资产产权登记工作以来,共登记企业产权21起,登记国有资产金额93907万元;二是产权界定工作,先后对汉森制药、资江电子元件、太阳鸟游艇等3家企业提出的产权界定要求进行确认,有效支持了这些企业的改制上市;三是资产核销工作,2009年共核销7家破产改制企业资产3922万元,为这些企业破产改制的顺利推进创造了条件;四是资产处置工作,今年共公开处置企业国有资产9起,收入154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国有企业改制和企业运转;五是加强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监督,出台了《市直工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建立健全了企业财务管理监督约束机制,规范了企业财务管理行为,同时还对8家企业进行了经济责任等相关审计;六是依法向7家国有独资公司派出监事会和监事,并对这7家公司进行了财务检查。

国企改革重点推进。一是继续抓紧市直企业破产工作。在新《破产法》正式生效实施之前(新《破产法》于20081231日生效),对尚未破产立案的13家企业进行立案破产,为企业改制重组打下了基础。二是逐步推进中央、省属下划企业改制工作。益阳麻纺厂清算任务已完成,职工安置工作基本到位。湖南工具厂职工安置工作已近尾声,资产重组已经启动。三是进一步深入调研,争取符合改制条件的企业尽早启动改制。成立改制调研专题小组,对银城大市场、气缸垫公司、化工一厂等10来家企业深入调查摸底,对基本符合改制条件的企业将报市政府审批后启动。目前气缸垫公司已经成功转让给湖北天隆集团公司,气缸垫产业得以顺利承接。四是选择性地参与市直事业单位改制的前期工作。如益阳剧院(老院)、摄影公司、桃花宾馆等单位,改制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展开。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1-11月份累计实现招商引资7000万元。主要途径:一是盘活存量资产。如益阳气缸垫公司以1528万元转让成功,目前投资者已接管企业,生产形势良好。二是增量投资继续增长。如益阳缝纫机厂加工贸易项目,总投资达到1000万,已完成投资500万元。武汉双强化工公司在投资近1.2亿元收购益阳氮肥厂后,今年以来又完成新增投资3500万元,准备启动尿素生产线;益阳建材厂新进投资商开展石灰矿开采投资项目,总投资1200多万元,预计今年12月初可正式生产。三是加强与投资商的衔接沟通,热忱搞好服务,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企业运行稳中求质。我系统未改制企业现有租赁经营户247家,租赁厂房面积31万多平米,年租金收入1870万元,安置就业5000多人。尽管金融危机给不少租赁经营户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企业运行正常,效益稳中有升。111月实现工业产值11亿元,产销率100%,上交税金3200多万元,实现利润2400多万元。各项指标较去年同期稳中有升,同时,企业在招商招租中在注重增量的同时更注重质的把握,严把入口关,对那些排放不达标、职工福利保险不到位、信用等级不高的企业一律拒之门外。

央企对接来势看好。截止目前,累计共有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200强、国内行业龙头及知名上市公司在益投资项目47个,合同总金额773亿元。其中央企对接项目23个,合同金额721亿元,占战略投资总金额的93%。目前进驻我市的大型央企主要有中国五矿(23冶建设集团)、中粮集团等十三家央企。随着央企对接战略的展开和深入,我市国有资源整合、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技术升级和配套工业产业链培育等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新型工业化格局初步显现。

企业维稳大局掌控。截止目前全年共累计接访250批次2054人次,其中赴省上访13批次565人次,进京上访3批次6人次。我们集中精力狠抓了益阳麻纺厂、九二五石煤发电厂和桃花宾馆等维稳热点单位以及涉军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稳定工作,掌控了企业稳定大局,确保了国庆六十周年各项纪念活动的顺利举行。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国资监管难到位。一方面,我系统企业分布点多线长面广, 76家企业已改制和未改制的各占一半。企业处于改制转型期,也是矛盾凸现期,给国有资产监管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方面,市直外系统企业分属不同的主管部门,日常的“管人、管事、管资产”工作归主管部门负责,但在资产处置和对外融资过程中往往需要市国资委提出意见,这种事后监督很难掌控和操作。另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目前还是按国家财政部35号令(《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和36号令(《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行管理,一旦违规,市国资委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目前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模式是由各资产占有单位自主经营管理,收益由单位自行申报,纳入部门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制度,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瞒报和少报现象,容易形成经营性资产收入在财政体系外循环,造成部门、单位之间的“贫富悬殊”,也容易形成“小金库”,滋生腐败。

2、企业解困难度大。一是困难企业多。市直未改制企业几乎都是困难企业,停产多年,改制条件不成熟,资产难处置,职工难安置。只能靠一些旧厂房、旧设备和空坪歇地的租赁收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勉强维持基本运转;二是困难职工多。市直企业特困职工达4700多人,这些职工绝大部分下岗多年,因技能单一,技术落后,或因病等其他原因导致经济拮据,家庭困难;三是困难程度虽有缓解但解困过程相当漫长。这些年通过“双联”(机关单位联系困难企业,领导干部联系困难职工)、“金秋助学”等一系列帮扶解困活动的开展,企业和职工的燃眉之急有所缓解,但要实现根本性的脱困,必须要建立扶贫帮困长效机制,通过较长时期的不懈努力。

3、企业维稳压力大。企业维稳形势一是由过去的零星为主变化为现在的大规模群体性上访,且频率越来越高;二是由过去的上访主管部门为主变化为现在的动辄赴市上省进京,空间跨度越来越大;三是上访诉求由过去的以经济利益为主变化为现在的政治、经济利益兼顾,解决越来越难,等等这些导致接访难度加大,维稳压力加剧。

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有主观方面的,也有客观方面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调研,认真分析,积极应对,逐步克服和解决。

 

2010年工作基本设想

一、工作思路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以关注民生为重点,更好地履行出资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工作,创新企业维稳工作思路与方法,探索新形势下国企改革新路子,加大企业解困力度,构建企业和谐发展大局。

二、工作目标

保持市属企业平稳运行,引进一个1亿元以上项目,争取融资3亿元以上,产值增长10%以上,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利税增长8%以上,国有资产收益增长8%以上,保值增值率增加3个百分点,实现租赁产值15亿元,上收税收3500万元,实现利润3000万元,保持下岗职工再就业5000人以上。安全生产各项指标控制在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指标范围之内。

三、工作重点

1、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按照决策民主化的要求,以市场化运作为取向,着重抓好建立和完善公司制度,完善董事会,派驻监事会,通过发挥董事会、董事、监事会、监事的作用,真正保证企业遵守市场经济规则经营运作。同时逐步建立经济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建立富有竞争力、具有挑战性的薪酬制度,网罗和吸引高级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促进市直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使之真正成为益阳经济发展的主导者。从现在开始着手,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筛选3家先行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开。

2、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力度,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是加大宣传和贯彻《企业国有资产法》和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力度,按照“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进出资人三项主要职责的落实;二是争取尽早出台《益阳市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暂行)》以及《益阳市国有企业派出监事会工作办法(暂行)》,从制度上规范我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国有企业资产的监管;三是开展清产核资和产权登记工作。对全市国有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和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摸底。建立一个完整的、动态管理的数据库;四是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严格财务、资产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依法规范企业租赁、经营合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3、提升国有资产经营水平。一是创新经营者选聘制度,探索解决国有企业经营者聘任制与党管干部原则关系的新路子,网罗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才;二是创新国有资产经营模式,实行分类经营,扩大优质资产增量,盘活不良资产存量;三是加强经营风险防范。加强战略风险、金融风险和运营风险的监控,建立规范的审计制度和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设立风险评估机构,对企业经营风险进行评估和预测。要通过经营好国有资产,扩大地方财政收入。同时也为市直国有困难企业筹措改革成本。

4、探索新形势下国企改革新路子。到目前为止,市直119家国有企业中,49家企业尚未改制,占市直国企总数的41.18%,其中,国资系统33家;职工总人数21686人,其中市国资委16981人;职工总人数中离退休人数8159人,其中市国资委6347人;改制总成本228041.4万元,其中市国资委167854.05万元;按企改政策可申请挂帐数101851.82万元,其中市国资委80725.06万元;资产处置预期收益(含土地资产)70468.73万元,其中市国资委42083.93万元;改制成本缺口资金55720.85万元,其中市国资委45045.06万元。再加上部分省属企业进行下划和对接。因此,我市国企改革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而且随着相关政策的调整,改制成本越来越高,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是这道坎必须要迈过去。要实行分类指导,推进改革,对于能够盘活存量资产,做大做强产业,招商有希望,改制后能增加就业岗位和财政税收的企业,适当集中财力,优先启动改制;对于退二进三,虽无产业链接,但企业资产基本能够满足职工安置需要,无须财政贴现的企业,适时启动改制;对于既具产业延续,又有投资商介入竞购的企业,财政适当贴现纳入改制范围;对于因重点工程建设或防洪工程建设征用企业土地,改制出现资金缺口,职工改制愿望迫切,维稳形势严峻的企业,政府花钱买稳定,集中财力启动改制程序;对于改制资金缺口较大、企业职工年龄偏高,在确保企业稳定和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待遇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暂缓改制程序启动。关于有关企业的改制成本筹措,实行市、县两级分担的原则,以缓解市本级财政因企业改制带来的压力。挂帐成本由市级负责,现金支付成本与企业改制后的受益区、县(市)挂钩。

四、保障措施

——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做到依法监管,规范监管,有序监管。

——加强队伍建设。在努力开拓进取方面下功夫,提高创造力;在提升业务能力方面下功夫,提高执行力;在遵纪守法方面下功夫,坚持依法行政,做到干净干事;在提高工作责任心和自觉性方面下功夫,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工作问责力度。

——加强基础建设。一是改善办公条件和工作环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二是通过清产核资、统计稽核,完善基础数据。

——加强企业稳控力度。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工作预案,实行稳定工作风险评估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企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