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资委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yygzw-2010-000005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2010-12-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思路

市国资委

2010年12月30日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国资委的指导下,我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两大中心任务,紧紧依靠并带领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充分履行国资监管职责,扎实推进国企改制工作,切实维护企业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目标。

一、2010年工作总结

(一)以“两个置换”为落脚点,国企改制稳步推进。

1、 抢抓政策机遇,市属企业改制工作加快推进。截至2010年,国资委系统共支付改制成本105235万元,启动国企改制42家,占系统企业总数74家的56.76%。系统改制企业共理顺离退休人员社会保险关系5116人,共有偿置换职工身份11772人。2010年,重点开展了益阳气缸垫公司产业搬迁工作,启动了水箱厂、变压器公司改制的人员安置工作。目前,气缸垫公司已顺利搬迁新址生产经营。水箱厂、变压器人员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分别有125人、130人领取了安置补偿金。

2、狠抓衔接协调,益麻下划改制工作稳步推进。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协调,重点抓好了原益阳苎麻纺织印染厂下划改制相关问题处理。益麻改制工作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已成立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工作组,进驻该厂处理遗留问题。已与各类社保经办机构或主管部门签订益麻职工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和离休人员管理移交协议,各类人员政策范围内的各项保障和清偿已基本落实到位。经民政部门同意,组建了梓瑞社区筹委会,水改、有线电视改造全部到位。

3、抓紧已改制企业扫尾工作,大力撤并留守机构和工作人员。将28家已改制企业留守处的146名留守人员精减至56人,整合为6个工作片组由企业服务中心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强化对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并委派8名会计接管各留守处财务工作,留守经费监管更趋规范。同时,在做好水电分离改造到户、档案移交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社会化管理,完成了3家企业的社区移交工作。

4、强抓战略重组,央企对接和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一方面,把央企对接工作作为促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和盘活优势传统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央企对接项目23个,合同金额721亿元。进驻我市的大型央企主要有中国五矿(23冶建设集团)、中粮集团等十三家。投资及合作领域涉及电力、交通、矿产、机械制造、加工、养殖、地产、高新材料和技术等行业,有力助推了我市新型工业化进程。

另一方面,以央企对接工作成果为依托,积极利用网络、招商资料等载体推介宣传企业,主动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就益麻、九二五等企业改制收购事宜与福建永丰针织集团、新疆汇友集团等市域外战略投资者进行了多次商谈,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今年共引进项目5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429万元。

(二)以保值增值为着力点,国资监管有序展开。

1、监管企业资产方面。我委目前监管企业资产总额43.85亿元。为确保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扎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产权登记,重点做好了高新区基础设施、省隧道公司的产权登记工作。二是产权界定,对汉森制药、资江电子元件、太阳鸟游艇等企业进行了产权界定,为上述企业改制上市提供了大力支持。三是资产核销,核销7家破产企业资产3922万元,顺利推进了企业破产改制。四是资产处置,2010年,公开处置企业国有资产3起,处置收入508.1万元。五是产权维护,处理土地纠纷为主的产权纠纷14起,确保了国有企业土地的完整。六是企业财务监管,出台了《市直工商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对8家企业进行了财务审计,对7家派驻监事会、监事的企业进行了例行财务检查。

2、资产经营方面。狠抓经济运行,充分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6.39亿元,实现利润3610万元,实现税收353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5%、12.8%、12.8%,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增长6.5%,国有资产收益增长12.8%。

(三)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建立维稳工作长效机制。

一方面,尽力改善民生,消除信访隐患。今年4月,我委组织30多个机关干部进企入户,采取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等方式,开展了为期1个多月的调研活动,围绕民生解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撰写了5个专题调研报告,为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提供了详实有力的依据。一年来,我委克服自身经费紧张的困难,为59家企业7656户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春节慰问金106.3万元,为119名特困职工争取救济金13.13万元,为27名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争取助学金7.2万元,多方筹资160万元用于企业解困。为解决系统职工住房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省、市政府重视和支持,原湖南工具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正式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可在近期正式启动。

另一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大局稳定。出台了《益阳市国资委关于建立健全信访维稳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10多个文件、制度,明确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规范接访、下访、处访程序,建立健全信访维稳长效工作机制,确保了在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要时段,九二五厂、桃花宾馆、益麻部分职工及涉军人员等重要群体的越级上访控制指标管理。2010年,我委共接待、劝返系统企业上访职工256批2331人次,其中本级上访191批1735人次、到市上访55批533人次、赴省上访9批55人次、进京上访1批8人次。收到群众来信39件,省长信箱、市长热线群众来信18封,其中市领导批示件4件,网上回复各类舆情49条,均逐件按照办理权限和办结时限进行了妥善处理,维护了国家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

(四)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党的建设常抓常新。

以“学践活动”、“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扎实抓好委机关、委属企业及全市16家中央、省属驻益企业的党建工作。一年来,机关干部下企业指导学践活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先争优等活动1600人次,上门走访职工群众4500人次,通过党员大会、老同志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并逐条进行剖析整改。同时,利用国资委网站平台及时刊载企业创先争优动态,有效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强化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六项整治”行动,倡导勤俭办事、厉行节约之风,委机关和各企业非生产性支出明显下降。在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委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会、老干、计划生育、档案、机关建设等工作全面推进。

二、2011年工作设想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前段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出资人职责履行得到强化,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得到加强,企业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国有经济活力和效率大幅提升,主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但是,国企改革工作难度依然相当大,企业信访维稳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困难企业多,困难职工多的现状一时难以改变,出资人职责还没有完全履行到位,与国家出资企业的关系还没有完全理顺,继续完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2011年,我委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夯实基础管理,狠抓队伍建设,突出改善民生,维护企业稳定,创新国企改革思路,强化资产经营监管力度,继续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发展,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创新工作思路,着力筹措国企改制资金。按照企业资产处置与企业改制和人员安置分离的思路,授权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归集整合国有企业土地资源,经营盘活有效资产,将资产优势转化为资金优势,通过投融资筹措改制成本,先行置换职工身份。通过对所归集国有企业资产、资源的市场化经营、科学有序开发,确保资产大幅增值,所得收益进入国企改革专

户,用于支付改制成本。根据上述思路,2011年计划融资3亿元,启动金山路沿线7家企业改制工作。

(二)加快工作进度,全面启动原湖南工具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根据湘府阅〔2010〕88号文件精神,原湖南工具厂已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计划,为我市国有企业棚户区改造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切入点。2011年,我委将充分利用相关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配合,以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运作平台,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第一期工程8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

(三)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增强国资监管工作实效。依法依规,切实履行市属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出资人职责,加强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确保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市级国有投资公司的管理办法,健全项目监控制度、投资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履行对国家出资公司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加强产权管理,强化国有产权界定、核销、登记、划转、转让、纠纷调处工作,做好监管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和资金收缴管理工作。强化企业财务稽查,定期开展企业财务情况、运行情况检查,指导改制重组企业做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加强工作衔接,妥善处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由于种种原因,改制企业仍有11家未能顺利完成社区移交工作。在进一步加快国企改革进程的同时,对已改制企业进行“回头看”。2011年,要积极争取政府相关部门减免改制企业的水电改造、权证办理、“两金”拖欠等相关收费及对小面积开发、档案移交等方面工作的支持,及早做好社区移交工作,让职工进入社区,解散留守班子,妥善解决企业遗留问题。以企业服务中心为平台,配优配强企业留守班子,以六大片区为基础,继续抓好留守机构的整合,撤并部分规模较小、资产较少的企业。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出台帮扶特困企业的专门文件,探索建立行政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优势国企、明星民企“一对一”对口定点帮扶困难企业制度,规定帮扶年限,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目标,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重点解决困难企业厂区道路行走难、路灯设施无、物业管理缺、创卫条件差等问题。

(五)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实施委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制度、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预警制度等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各类工作预案,突出形势分析研判和稳定信息报告工作,建立“指挥统一、运转协调、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益麻、九二五、桃花宾馆、气缸垫等重点稳控单位及涉军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国家、省、市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大局稳定。

(六)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委机关、二级机构和委属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中央、省属驻益企业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对照廉政准则要求,加强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工作。三是加强国资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抓“四治”、兴“四风”,着力打造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思想作风硬、学习兴趣浓、服务意识强的机关干部和企业领导人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