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yygzw-2011-000007 发布机构:市国资委 发文日期:2011-12-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1年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计划

市国资委

20111220日)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我委围绕国企改革、企业稳定、国资监管经营三大中心任务,全力调动和发挥机关干部和系统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完成。

一、扎实开展国资监管经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创新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

一是确定后段改革思路。  55日召开的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明确了后段我市国企改革工作的基本思路。68日,《中共益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和全面完成国企改革的补充意见》出台,确定了今后国企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措施、组织领导等,为加快推进和全面完成国企改革工作任务提供了政策支持。

二是拟定今年改制计划。根据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我委拟定今年启动金山路沿线企业改制。为此,委领导带队,深入金山路沿线企业开展改制前期摸底调研和宣传发动,对改制总成本和预期收入进行了详实测算,制定了详实可行的《2011年市直国企改制暨金山路沿线企业改制工作方案

三是扎实推进企业改制。根据2011年市直国企改制暨金山路沿线企业改制工作方案》,陆续启动了五交化公司、空压机厂、南郊选厂、漆包线厂、电机厂、链条厂、自控厂等金山路沿线七家企业改制工作。为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改制指导组,按照企业改制程序要求,指导各企业严格依法依规做好宣传发动、清产核资、公示、项目审定等各项改制工作。到1130日,7家企业的在职职工身份置换已全部启动,主要包括经济补偿金、个人门诊包干费、独生子女保健费、住院医疗费发放,个人养老保险费、个人往来扣缴等项目,进展顺利。至129日,共置换职工身份950人。另根据安排,见缝插针启动了化工供销公司人员安置工作。与此同时,九二五厂改制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四是扎实处理遗留问题。妥善解决了益麻经适房竣工验收、定价、分房这一困扰益阳麻纺厂改制的老大难问题和棘手问题;对轴承公司烂尾楼、红旗化经适房违规等情况展开了调查;由企业服务中心在维持30家已改制企业留守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开展了氮肥厂有证产权户搬迁、气缸垫公司水改工作;对机械电子工业供销公司、鹏程公司、变压器公司、寓民公司、湘中锅厂等5家企业进行了社区移交,同时,对资江瓷厂等8家改制企业进行了财务审计终结。

(二)夯实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国资监管

一是完善产权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益阳市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益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聘请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清产核资、资产处置等工作程序,国有企业产权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扎实抓好资产监管。完成了益阳肉联厂生活区职工住房产权衔接、国有土地的产权界定;对大通湖电力公司产权进行变更登记;将湖南工具厂、变压器厂、水箱厂的机器设备、库存物资、土地房屋及湖南工具厂在益阳金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益阳金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投资股权等资产划转至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名下;将湖南工具厂、湘中印刷厂废旧机器设备、树木进行了公开处置,处置收益36.2万元;对金山路沿线7家改制企业的不良资产进行了核销,对企业资产评估项目进行了核准、备案和监督检查;对湖南工具厂入股的神舟航电公司股权进行了清查核算等转让前期工作。

三是履行好出资人职责。向城建投、交通投、交建投、电力投、城防公司、财源公司、路桥公司、振环科技公司等8家重点国有独资企业派驻了监事会,向18家国有独资、控股公司派驻了监事。

(三)突出平台建设,切实强化国资经营

今年来,我们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将国有资产经营、资本运作、搭建筹融资平台等环节作为重中之重进行重点突破,主要抓了如下四项工作:

一是资产归集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今年共归集、接收经营性土地400多亩,房屋建筑物面积近6万平方米,已改制企业全部帐销实存的机械设备、库存产品及零配件,归集资产总值4亿元。

二是招租调租圆满完成。对已归集和接收的资产,通过对比其他租赁场地、设备行情,核审或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同时对现有厂房、设备大力招租,租赁价格大幅上涨,预计全年可实现租赁收入200万元。2011年,委属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84366万元,同比增长12.5%;实现税收3983万元,增长12.8%;租赁产值125000万元,租赁企业上缴税收3820万元,实现再就业5880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增长6.5%,国有资产收益增长12.8%

三是筹资融资平稳起步。通过处置变现资产、借款、调剂资金等渠道,全年有望完成筹融资额度1.5亿元以上,有力支持了今年的国企改制及棚改工作。

四是棚改工作进展顺利。由我委主导、市国有资产经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湖南工具厂棚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湖南工具厂棚户区改造项目选址于益阳市会志路北侧、兵工路两侧,规划建设两种保障性房型,其中廉租房300套,单套面积控制在50?内,安置房528套,单套面积控制在70?内。整个工程建筑面积5.2万?,占地面积61.8?,预计总投资6700万元。工程计划于本月底开工奠基,明年上半年交付使用,可以安排入住保障房对象家庭800余户,入住人数2600多人。该项目已于119日正式动工,预计明年上半年竣工。

五是招商引资来势较好。一方面,继续把央企对接工作作为促进我市新型工业化和盘活优势传统产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央企对接项目23个,合同金额721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利用网络、招商资料等载体推介宣传企业,主动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就银城大市场、变压器、水箱厂、益麻、九二五等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洽谈,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四)强抓机制健全,努力维护大局稳定

一方面,尽力改善民生,消除信访隐患。通过春节慰问、金秋助学、困难帮扶、优抚慰问等工作,全年筹措各类帮扶资金近300万元,用于帮扶救助系统困难职工。其中,春节期间慰问困难企业47家,困难职工6340户,发放慰问金161.17万元。同时,为119名特困职工争取救济金13.13万元,为27名上不起大学的孩子争取助学金7.2万元,多方筹资70万元用于企业解困。与此同时,为解决系统职工住房难的问题,积极争取省、市政府重视和支持,顺利启动了原湖南工具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可解决系统职工3000余人的住房困难问题。

另一方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大局稳定。出台了《益阳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明确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的意见》等10多个文件、制度,明确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规范接访、下访、处访程序,建立健全信访维稳长效工作机制。截至128,我委共接待、劝返系统企业上访职工2672336人次,其中本级上访1911735人次、到市上访61570人次、赴省上访720人次、进京上访811人次。收到群众来信39件,省长信箱、市长热线群众来信18封,其中市领导批示件8件,网上回复各类舆情27条,均逐件按照办理权限和办结时限进行了妥善处理,维护了国家机关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同时,妥善处置了益麻经适房问题、桃江县灰山港镇砷超标等重大事件,化解了原齿轮公司职工蒋毫生、酒厂蔡文启等一批信访积案,兼顾做好轴承公司、九二五厂、滨湖公司、桃花宾馆等其他热点部位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了省、市党代会、省农运会等重要时期大局稳定。

(五)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011年,市国资委系统紧紧围绕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国资监管经营三大中心工作,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深入实施“凝聚力工程”,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系列活动,认真抓好省市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成立直属单位党委和新一届机关党委,大力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对企业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国资委系统党建、工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在国企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强大的政治优势,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

(六)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积极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和“一岗双责”,狠抓廉洁从政教育,强化日常检查监督,突出抓好党务公开,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将缝纫机厂、空压机厂、烟草局、资江机、移动公司等作为党务公开示范单位,将资江机作为企业效能监察试点单位,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同时,全方位跟踪、全过程参与国企改革和棚户区改造,对国企改革中的方案审批、资产处置、安置标准、改制费用以及棚户区改造中的招投标行为、资金管理、工程施工,实施全方位跟踪监察,确保了国企改革和棚改工作依法依规、阳光操作。先后对3家市直企业负责人实施诫勉谈话,对原湘印公司、轴承公司、原轻化公司、轻化建材公司等企业职工信访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与国企改革、企业稳定和国资监管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

(七)积极开展创卫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克服历史欠账多、工作难度大等困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整成立了委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企业创卫工作目标和责任,由委领导带队,率委创卫办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相关职能科室检查和督促,在系统内形成了创卫工作热潮。同时,通过争取部门支持、企业内部预收租金、借支等多种筹资方式,全年筹措资金400余万元,硬化进厂道路1200米,维护家属区道路1800,新装路灯400个,新拉电线3000米,清运垃圾400余车,添置果皮箱100个,兴建垃圾池200余个,新增绿化面积1000余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系统职工生产生活条件。

(八)其他工作扎实开展。

在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委系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会、老干、计划生育、档案、机关建设、政务服务等工作全面推进。尤其是信息调研工作有较大突破,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省国资委网站、《新益阳》、《益阳日报》、益阳电视台、《综合与摘报》等载体推介工作,其中,《对加快我市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的调查》一文进入领导决策视野,为我市加快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创造了舆论条件。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国企改革推进难。主要体现在:思想认识难统一。企业领导人员担心自己的去向,难以安心;企业职工反映改制政策标准低,难以接受。资金筹措难度大。受当前银根紧缩、货币流动性日益趋紧的金融形势影响,筹融资工作难度很大。同时,企业资产尤其是土地资产变现一时难以到位,改制资金筹措非常艰难。破产程序难终结。历年来已进入破产程序而没有进行破产终结的企业共有13家,这些企业破产历时多年,原银行不良债权打包问题是影响许多破产企业未能如期、及时破产终结的主要原因。社会职能移交难。主要是在水、电改造和社区移交费用标准方面无法与职能部门达成共识,无法得到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

(二)企业维稳压力大。由于企业改制后历史遗留问题多,涉及拆迁安置、已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要求企业重新解决各类问题、伤残职工要求办理退休手续、房屋产权办理等诉求,牵涉的群体较多;重点部位如益麻、九二五、轴承、桃花宾馆等单位矛盾问题突出;涉军人员、精神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诉求强烈,多数无法解决。大规模、群体性上访增多,到市赴省进京上访增多,上访对象政治、经济利益诉求兼顾,企业维稳形势严峻。

(三)企业解困难度大。其一,是困难企业多。我市未改制企业大多停产多年,旧厂房、旧设备、空坪歇地等闲置资源租赁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部分“三无”企业甚至没有经济来源,维持基本运转举步维艰。尤其创卫工作开展以来, 委属企业积极响应,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受自身条件制约,很难取得更大成绩。其二,是困难职工多。我市市直企业特困职工多达4700多人,绝大部分职工下岗多年,年龄偏高且文化水平相对较低、技能单一、技术落后,就业困难,家庭收入少,居住条件非常差,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压力相当大。

三、后段工作思路

201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克服阻力,合力前行,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建树新的业绩。

1、夯实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国企改革。继续采取“盘活资产、整合资源、组建实体、资本运作”的方式,按照市场化资本运作模式,大力筹措改制成本,坚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步骤”的原则,实现三年内基本完成市直国企改革的工作任务。主要是结束企业破产终结工作,全线启动桃花仑路沿线企业改制工作,妥善处理改制遗留问题,水电分离改造和社区移交工作做到改制一家、完成一家

2拓宽筹资渠道,大力筹措改制资金。主要突出两项工作,一是资产归集,加大已改制企业和未改制企业国有资产的归集、经营力度,夯实经营公司投融资平台二是资本运营,加快推进湖南工具厂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申报金山路沿线棚户区改造项目,整合现有土地资源;三是盘活改制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资源,兴办23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四是扎实推进银城大市场扩规建设。

3、规范基础工作,着力完善监管体系。一是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强化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职能,加强对企业破产、产权变更、处置、改革改制、增减资本等重大事项的管理。二是继续加强政策规章体系建设,争取出台《益阳市企业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办法》,在国有资产日常管理、保值增值、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予以制度规范。三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运行监督机制。召开一次市直国有独资公司监事会工作座谈会,加强监事会建设和对企业的财务监管,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确保企业规范运行。

4、立足企业解困,努力维护大局稳定。根据益发[2011]8号文件对水电分离改造、制企业社区移交工作的有关规定,积极处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创卫、创建、创森等工作,重点解决困难企业厂区道路行走难、路灯设施无、物业管理缺、环卫条件差等问题;继续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突出形势分析研判和稳定信息报告工作,重点抓好益麻、九二五、轴承等重点稳控单位及涉军人员等特殊群体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大局稳定;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为国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5、秉承优良传统,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国资委工作任务繁杂、工作条件落后,信访维稳工作尤为压头,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是我委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委系统干职工爱岗敬业,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政治素养。今后,我委将继续秉承优良工作传统,以机关效能建设为载体,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以党课、业务培训、普法教育为平台,抓“四治”、兴“四风”,着力打造打造一支业务能力精、思想作风硬、学习兴趣浓、服务意识强的机关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