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索 引 号:yysswj-2014-000040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4-04-1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二级机构:

为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环境,推进法治商务建设,现将益阳市商务局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建设“法治益阳”总体目标,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府服务法治化为重点,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和“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我局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动商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步。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以合法、公正、便民为原则的依法行政的制度和程序;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商务管理干部队伍;形成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商务管理体制。

二、工作重点及安排

(一)工作重点

1.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集体决策程序和方法。坚决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提高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意识,提高重大决定事项民主决策水平,提高办事的透明度。涉及全行业的问题、重大决策问题和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问题,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召开企业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防止决策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对全市商务事业重大事项,要建立专家咨询认证、评审机制,实行科学决策。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须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研究决定。

2.健全科学明确的行政程序。遵循“规范服务、方便群众、自我约束、廉洁高效”的原则,建立高效、快捷的商务管理行政程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采取“一门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模式,为社会公众提供规范、便捷、优质的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规范行政审批程序,确保行政审批工作高效、公正、利民。

3.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大力推进商务政务公开。完善商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依托相关平台载体,逐步扩大网上查询、办证、投诉、咨询等服务项目的范围,依法向社会公开商务工作相关信息。深化行政权力运行制度建设,依法公开办事依据、条件、流程、监督渠道等,方便公众查阅与监督。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权责统一的原则,将法定的执法权力和执法责任具体分解到职能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真正做到职权到岗、责任到人。规范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充分发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载体作用,增强网上办事的快捷高效。加强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监督检查,杜绝网外运行以及效率低下现象。强化对行政权力库的动态管理维护及运行监控工作,实现全程监督。

4.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商务系统“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和完善集体学法制度,加强公务员学法培训。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讲座、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学习宣传商务领域重要法律法规。

5.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程序,坚持合法性审查制度、征求意见制度、公开发布制度、定期清理制度等,努力使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与合法率达到百分之百,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切实维护商务法制统一。

6.规范和加强行政执法。进一步梳理和明确行政执法职责,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的培训,依法取得执法资格。对有执法权的职能科室,在实际工作中,要注重与公安、工商、动检、质监等相关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监督,保持紧密沟通、协作,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加强涉及酒类、肉类等商务领域的行政执法,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树立商务部门公信力。

(二)工作安排

1.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1)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2)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3)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2.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1)贯彻实施《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2)切实加强公共服务;(3)积极推进政府服务公开。

3.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1)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2)推进“三统一”;(3)落实规范性文件申请审查制度。

4.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3)全面启动和完成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4)认真贯彻实施行政强制法。

5.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6.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商务局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各科室负责人既是领导小组成员,也是本部门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协调、督促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结合“六五”普法,采取以《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为重点,商务专业法律法规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法律为补充,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习,牢固树立合法、合理、效率、责任的行政执法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严格检查,定期报告。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作为考核各科室、执法机构工作的一项内容,对因不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和经过行政复议被撤消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要按照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情况要及时层层上报。


 


益阳市商务局

2014年4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