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商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06466207/2016-255187 发布机构: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2016-05-04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为认真落实益政公办〔2016〕11号、益政办发〔2016〕2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强化监督机制,推动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

一、适时调整,加强领导

为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工作变动,适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全局的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常抓常新,重在实效。

二、加强培训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适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尤其是各业务科室负责人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并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能力。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

政务公开是一项关系重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投诉受理、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统计报送、舆情风险评估、政策解读、年度报告、监督检查等12项工作制度,坚持公开原则的确定性与公开步骤的渐近性相结合,公开内容的真实性与公开形式的多样性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工作制度,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

四、明确责任,加强检查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梳理政务信息,并及时在网上发布;加强与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的业务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各科室日常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五、突出2016年商务工作重点,深化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要结合全局工作的实际,紧紧围绕着商务经济发展工作进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努力做到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结合“三访三化”工作,让群众满意,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原则、注重实效原则等。局机关各科室要力争做到100%政务公开。

六、推进规范化建设,提高公开质量

继续规范公开信息的采集、编辑、公开程序,切实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对属于主动公开的公文或项目要公开前交由相应分管领导进行审批,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报送;对属于依申请公开的,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和职权,向申请人公开;属于不予公开的,应注明不予公开理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