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索 引 号:yyjjhzj-2012-000015 发布机构:市经济合作局 发文日期:2012-03-2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2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

2012年2月24日

(讨论稿)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把招商引资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选择,深入推进以“科学招商、实效招商、理性招商、诚信招商”为主题的“招商引资年”活动,大力弘扬“创新、奉献、坚韧不拔”的招商精神,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实现全市招商引资总量目标增长20%以上,结构性目标不断优化。其中,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实现新引进和新投产项目年均增长20%以上,园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60%以上,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70%以上,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300亿元;区域经济合作不断发展,对口支援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工作重点

    要把招商引资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与园区开发建设紧密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增长的动能。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招商重点:

    1、突出抓好工业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有力引擎,在招商引资中突出新型工业的主导地位,抓好新型工业化招商引资,做大新型化工业经济总量,推进工业经济跨越发展。

    2、突出抓好平台招商。把园区作为项目的主要载体平台,重点突出益阳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招商。完善园区产业布局和主体功能,引导园区科学引进工业项目和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提升园区吸引力、承载力,打造具备核心产业的各类特色园区。

    3、突出承接产业转移。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动力,主动承接国际和国内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特别是承接绿色环保、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符合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产业,加快推进各区县(市)标准化厂房建设,提高承接效率。

    4、突出抓好集群招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及劳动力、土地等比较优势,把整体对接、集群承接作为重点方向,大力引进行业地位高、具有较高公信力的核心企业进驻。围绕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配套跟进,力促形成整条产业链的“扎堆布局”。

    四、工作举措

    1、坚持领导带动。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出面招商,要积极牵头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亲自为客商排忧解难。要实行市级领导重点联系项目制度。对投资额较大的战略投资项目,明确由市领导负责协调跟踪,帮助解决洽谈、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招商项目建立市级月调整机制。

     2、突出产业重点。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服务外包、新材料、生物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

     3、抓好专业推动。进一步优化专业招商队伍,建立健全重点产业专业招商工作机制,加强对本产业发展趋势、前景以及布局规划进行动态分析,主攻行业龙头企业,着重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带动力强的项目,对重点洽谈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对接。指导各区县(市)建立健全专业招商工作小组,推广专业化招商工作模式。积极举办以服务外包、先进装备制造、农业产业及竹木加工业等为主题的专业招商活动。

     4、巩固部门联动。进一步理顺招商工作流程,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要求,形成环环相扣的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即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落户、建设、投产四个环节当中,招商部门重点抓信息、抓交流平台搭建、抓投资促进、抓协调服务,区县(市)主要是在项目洽谈、落地过程中抓要素保障,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职责,为项目引进、落地、开工提供职责内的“保姆”服务,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出实招、担责任。

     5、注重优化环境。投资环境体系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软件和硬件环境都要特别注重。要加强招商引资诚信建设,把握政策,谨慎承诺,切实履行承诺,将“诚信”贯穿于招商引资各个环节;要提高政务服务效率,为外来客商提供宽松的政策环境,减少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手续,为企业发展扫清各种障碍。要建立健全信贷融资、产权交易等政务服务平台,加强全程代理服务,延伸服务范围;要加大高端生活性、娱乐性设施建设,为外来高端人才提供舒心的生活环境。

     6、夯实工作基础。以产业、资源和市场优势为依托,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切实抓好重点招商项目的策划和包装,形成滚动式项目开发机制,全力满足客商投资需要;完善以招商部门为主渠道的招商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体系,拓展行业协会、商会、驻外办事处、招商代表以及龙头企业等信息渠道,收集并着重分析招商信息的价值,提高招商成功率;强化市、县两级招商数据统计人员责任,定期开展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各类招商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为招商引资重大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7、完善考核体系。要严格执行招商引资目标考核责任制,要进一步优化考核体系中的结构性目标。要更加注重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以及促进财税增长等指标的考核,通过考核更好地促进全市招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