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2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现将我局2014年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何伟良任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局里每年拿出5000元作为政务公开服务专项经费,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常德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农业局信息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通知公告、单位简介、部门文件、领导讲话、重大决策等栏目,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互动平台,专门接受群众网上建议和咨询。二是利用我局新建的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创文宣传的板报宣传栏,内容涉及工作职能、服务承诺、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公经费公开、行政执法处罚等民众关心的各项内容,确保为民众提供更加贴心和便捷的服务。三是结合农业标准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活动,通过召开农业大户座谈会,由领导带队走访基层,举农业标准化知识培训班、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表,分发农业宣传资料等活动,送农业知识进乡镇、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户的疑难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在常德人民广播电台开设热线;在常德日报开辟专栏,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在常德电视台专门设立农业专题,让群众能了解各类农业信息。五是进一步发挥12316语音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利用12316语音服务,及时为全市各位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支持。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络信息公开覆盖面。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四、加强对政务公开服务工作方面的信息报送。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报送信息,并每年组织进行一次调研。

2014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