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1 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5年,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关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依法公开、讲求实效、明确责任、强化监督的原则,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管理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走过场,我委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使政务公开成为全委上下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完善机制。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在年初及时调整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发文成立了由何伟良主任任组长,分管委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与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委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及时落实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此外,在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委里还每年挤出一定资金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经费“四到位”。

二是健全制度。今年,我委按照省市政务公开有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同时,结合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坚持干部职工挂牌上岗,设立了职工去向留言牌,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推进信息公开

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一直是我委的工作重点,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我们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主公开向群众申请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

一是公开内容更加充实。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印发了《益阳市农业委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对政务公开范围、政务公开内容、政务公开形式、政务公开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委共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开重点事项12项、公开一般事项225项。

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委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加强平台建设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我委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把网站作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依托“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和“益阳农业信息网”等网络平台,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特别是我委着力投入人力财力精力,重点建设好“益阳农业信息网”,精心开设通知公告、单位简介、部门文件、领导讲话、重大决策、供求信息和办事指南等十多个栏目,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结合职能职责和政务公开需要,规范栏目设置,实现与益阳门户网的无缝对接。同时,设立互动平台,专门接受群众网上建议和咨询。今年以来,我委在益阳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超过20条,在“益阳农业信息网”编发各类信息 600     余条,极大的便利了广大农民群众,有效的推进了全委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是利用宣传栏进行公开。充分利用委机关办公楼设立了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板报宣传栏进行公开,内容涉及工作职能、服务承诺、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公经费公开、行政执法处罚等民众关心的各项内容,确保为来委办事、咨询的群众提供更加贴心和便捷的服务。

三是深入基层进行公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新农村建设等活动,由领导带队走访基层,大力开展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召开种养殖大户座谈会等活动,采用发放农业宣传资料、调查问卷表等形式,将上级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政策、新精神送到基层单位和田间地头,切实掌握并及时解决农户的疑难困惑等问题。

四是加强媒体宣传。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委11月27日以“中国淡水鱼都复审情况”为主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预计12月18日召开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体的新闻发布会。在益阳日报开辟专栏,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全年在益阳日报上发表文章70余篇;在益阳电视台新闻频道、乡村频道设立农业专题栏目,让群众了解各类农业信息。

五是通过语音热线公开。进一步发挥12316农业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利用12316语音服务,及时为全市广大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支持。  

四、下阶断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宣传。进一步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贯彻。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委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二是规范服务。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政务公开制度,加强业务培训、日常管理和考核奖惩,促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是强化信息报送。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报送信息,全年组织两次以上专题调研。

2015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