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9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实施政务信息公开,是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和省、市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坚持便民利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交通公共服务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执法为公,服务为民,窗口的热情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肯定,交通政务窗口今年连续三个季度被市政务中心评为“优质服务窗口”。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2015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为了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求进行了明确和细化,并指定由专人具体负责,通过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今年,信息公开平台再次升级,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和技术规范要求,升级改版市局信息公开平台,及时主动发布信息,落实保障部门,规范信息发布内容,统一信息发布格式,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准确、格式规范,积极推动市局信息公开网目录更新。今年共召开2次专题会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保障政务服务工作经费的落实。

二是督办得力。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审批)行为,今年以来,按照市审改办文件要求,我局对交通运输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1次全面梳理,现有行政审批事项13项(行政许可事项10项,其它管理事项3项),并重新修订了审批流程和政府服务事项信息表。根据市政务中心要求,我系统认真做好进驻行政许可、管理服务项目和便民服务项目《办事须知》编制、服务流程制定工作。

三是严格保密审查。着力营造“温馨审批”服务品牌,用制度保障文明审批服务。一是推行“五零”制度。以“零距离预约服务、零障碍即时审核、零积压加班办结、零差错服务质量、零投诉服务结果”为内容的“五零”服务制度,做到“不办完最后一项业务不下班、不送走最后一位申请人不关门,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冤枉路”。截至11月份窗口共受理办结21294(承诺件7403,即办件13891件),未发生一例有责红黄牌办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建立奖惩机制。狠抓“二个一律”落实,凡工作玩忽职守,服务不文明、不规范的,对当事人员一律实行待岗,对分管领导一律予以通报批评。窗口认真履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服务承诺等制度;全面推行阳光服务、文明用语,热情接待每位办事群众,熟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项咨询问题,对办事群众做到一次性告知,在卷宗评查中,窗口严格按照要求,对每宗办理文书和卷宗进行规范整理。三是抓电子政务建设,层层落实见成效,为了贯彻落实市政府、市纪委效能监察室及市政务中心的电子政务建设要求,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到窗口现场办工指导、协调、布置工作,优化培训、明确职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计划

为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适时调整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并且明确了具体的工作人员,下设办公室,确保工作有组织地开展。
   
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又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召集各区县交通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部署具体工作,并要求各部门也相应地制定各自的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信息公开的相关准备工作,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工作奠定基础。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今年来,我们紧紧依托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和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充分发挥网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分门别类公开发布包括交通运输人事信息、招标中标、规划计划、法律法规等政务信息。今年以来,在市政府门户网累计公开政务信息31条:机构信息11条、政策法规7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信息4条、人事信息6条,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益阳市交通局门户网站”下设四个一级栏目,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分别是:人事信息、招标中标、规划计划。发布有关信息,不断增强交通政务公开透明度。

2、公共查阅点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指定查阅点为局办公室和市档案局,市民可以到我局办公室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查阅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

3、新闻发布会

我局将建立新闻发言制度,遇有重大政府信息,我局还将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开社会公众关心和政府关注的问题。

4、其他便民资料

今年我局采取悬挂、张贴、发放宣传资料、标语的形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悬挂宣传标语10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保密法》,增强法制观念。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要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得随意公开,凡较为敏感的信息慎重对待。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充分利用电子网络覆盖面广、信息传递快的特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本年度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复议和诉讼情况

今年以来全系统无一起行政赔偿案件,一起复议案件。此外,我局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具体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的原则、公开范围、工作程序等内容的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同时信息公开保密方面的知识,还要进一步强化学习。

二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还有所不足,有时忙于其他政务工作,忽略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造成信息的滞后,也造成群众查阅政务信息的不便。

三是还要进一步研究信息公开的范围,争取做到“能公开的尽量公开”,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为群众在了解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监督政府工作方面创造条件。

四是在公开的载体上还需要进一步拓宽,除了采取报纸、电视、网站公开外,还可以采取发微博、设置固定宣传栏等方式公开。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组织机关全体特别是具体负责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着力推进政务公开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加强信息材料收集、发布。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和上报政府信息工作任务;并通过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召开有关会议等方式进行公开。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完善交通局的门户网站,确保政务公开的信息能及时上传到门户网站上。

四是完善交通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落实工作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的质量关。

五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加群众满意度。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5121

 

 

 

益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
     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