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8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和市政务中心的具体指导和关怀下,市住建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网上政务服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体制机制更加健全

(一)组织领导持续加强。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及时调整明确了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任务,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纳入了市住建局2017年工作要点,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局党组书记通过召开局务(党组)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情况汇报,并坚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年初,我局认真研究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等,进一步强化了机关科室、局属各单位的责任。

(二)多措并举加强保障。加大协调力度,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市住建局《信息公开协调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构建规范科学的长效常态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把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作为各科室、局属单位一把手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资金保障,在部门预算中列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专项经费5万元,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要素保障基础。

(三)监督检查讲求实效。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质量,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市纪委派驻纪检组、行政审批协调科等科室积极参与,定期组织对机关科室、局属二级单位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公开内容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开形式是否便民利民,公开制度是否规范健全,公开机制是否科学有效,公开程序是否系统全面等等,并下发了督查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局党组或局主要领导汇报,再针对不同情况分别给予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等处理。

(四)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市住建局全面推进小康建设 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我市建立建筑市场“红黑”名单制度》等一批优秀信息,为上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信息,全年共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住建局网站等媒体发布信息405条,访问量达到18000余人次。三是坚持每月至少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1条以上工作信息,如《市住建局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培训》等。

(五)强化工作交流。明确专人负责,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了上半年和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改方向。认真组织市质安监督站、市园林绿化处、市市政重点办、市造价站等11个局属单位的分管负责人,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共同交流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坚持开展集中学习,认真组织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信息公开更加主动

(一)加强信息载体建设。我局积极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一是在办公楼内设置了政务公开专栏,对政策法规,办事依据、程序,单位职能、职责、职权等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进行了公开。二是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明确专人负责管理,从软硬件上保证了网站和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三是充分利用集中行政审批平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真公开”的力度,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四是加强“互联网+政务”建设,启动了“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对接修改工作,完善“一站式”收费系统,推进网上审批服务。启动“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力争基本形成具备益阳元素的“一单统计表、一厅统管、一窗统受、一网统办、一号统揽”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二)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建立并落实了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后集中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决策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利益相关方列席本单位有关会议、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等制度。年初我局在拟定《2017年大益阳城市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时,通过召开会议或者书面形式,多次征求各区县(市)以及规划、国土、财政、发改、城建投、交发投等相关单位意见,确保了计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按照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逐条进行复核,主要领导审批的程序进行公开,切实做到了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制定和落实了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加强了数据统计和监测,及时规范编制了市住建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三)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国家、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将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收费清单、负面清单四个清单上网公布,及时发布有关政务信息。认真组织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针对调整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进行了更新。对所有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在网上全面公开,公布其审批、收费的依据、办事流程、承诺时限、计费标准和办理结果。按照“一项权力建立一项制度”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制度,绘制了流程图并向社会进行了公布。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农村危房改造、自来水水质监测、市政项目建设、建议提案办理、建筑企业信用信息等,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各种媒体公布局长热线“4215300”和局长信箱,告知申请人申请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的途径和方式。2017年,我局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投诉件500余件,“4215300”局长热线投诉件300余件,局长信箱反映件22件,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规定工作日内告知举报、投诉人,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度达98%,局系统未发生一起因政务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没有因办理不及时或因处理不当而引发非正常上访的事件发生。今年,根据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立法计划,我局承担了《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的起草牵头工作。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我市城镇规划区外村民住房建设及管理情况专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全面调研了我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及其管理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村民住房建设管理的建议。《益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共7章40条,在坚持法制统一原则的前提下,从我市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分别就总则、规划与建筑设计、建设用地、申请与审批、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7个方面作出了规定。待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审议通过后,我局将对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

三、优质服务更加到位

(一)推行电子政务。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和“部门全覆盖、事项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的要求,将非涉密的行政许可和其它管理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局政务窗口,并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办理。目前局系统行政审批窗口进驻率100%,网上办理100%,按承诺时限办结率100%。完善工程报建“一站式”收费软件系统,加强与市政务中心对接,实现了“一站式”收费软件系统与市政务中心行政审批收费协税电子政务综合系统的“无缝对接”,促进了信息公开、资源共享。市质安监站大力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监督工作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开展主动上门服务。局政务窗口与项目建设单位对接,开展上门服务,将报建流程、必备资料、收费标准和“三访三化”建设工程服务卡送到报建单位,全方位指导工程项目报建。局主要领导严格亲自过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每月带领机关科室和单位负责人深入重大工业企业和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现场办公。加强协调服务,全年共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办公会议11次,帮助重大工业项目解决具体问题32个。二是坚持并联审批。打破常规,对于重大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在核发其施工许可证前,可同时进行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和办理质安监手续,从而加快了工程报建速度,受到投资业主和施工、监理单位的好评。三是坚持联合踏勘。城市道路挖掘审批涉及供水、供气、路灯、地下管网等,市住建局切实加强协调服务,组织相关科室和局属单位实行联合踏勘,集中办理,解决了多头审批的问题,从而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四是开辟绿色通道。对重大工业项目和保障性住房开辟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简化了必备的资料和条件,只要项目进行了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明确了相关责任主体,就可办理相关手续,从而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

(三)加强窗口管理。一是注重人员管理。调整和充实了政务窗口工作人员,选派综合素质好的正式在编人员到窗口工作;严格按市政务中心的要求,窗口主任由我局和市政务中心共同行文任命,由科级以上干部担任,并在窗口坐班。二是注重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了“为民服务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和“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严格遵守市政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及文明服务有关规定。自觉遵守一日四次考勤制度,按时上下班,坚守工作岗位;坚持挂牌上岗制度,按要求统一着装;工作时间无利用电脑玩游戏、打扑克、上网聊天、炒股、看电影、听音乐、看不良网页、书刊、网上购物和吃零食、聊天等现象;积极参加市政务中心组织的会议、学习、培训及各项活动,在拔河比赛活动中,我局政务窗口成绩优异;政务窗口内部管理整洁有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注重业务管理。严格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办事须知》;严格执行公开承诺限时办结制度,无超期办件发生;审批流程规范合理,受理、审查、决定、办结等手续齐全,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收费项目、标准,无超范围收费,无擅自增加或减少收费项目现象,无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现象,做到了应收尽收。四是注重廉政建设。经常教育窗口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做到警钟常鸣,确保了全年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四、工作亮点更加突出

我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和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把政务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2017年2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播发报道《渔民上岸:告别“水上漂” 建设好生活》,介绍了沅江市万子湖乡尊重上岸渔民择业意愿,引导渔民从传统捕捞向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休闲渔业等相对熟悉的行业拓展,是渔民转业有门、增收有路的典型事例。我市渔民主要集中在洞庭湖区和柘溪库区,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5.39亿元,帮助5970户无房捕捞渔民实现了离船上岸、陆上定居,并在沅江市草尾镇、大通湖区沙堡洲、安化县平口镇等地建成了15个渔民安置点。我市坚持以安居工作为落脚点,把切实解决上岸渔民的后顾之忧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一方面扩大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全市7594名特困渔民纳入了城镇或农村低保范围,18947人纳入了春季禁渔期补贴范畴,26998名渔民参加了城镇医疗保险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2062名渔民子女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就业指导,优先将渔民就业培训纳入农村劳动力就业再就业培训工程,通过开办培训班、组织专题招聘会、加大创业扶持等方式,让渔民增收渠道多样化,发家致富有后劲,全市共计培训渔民2049人,帮助实现转产转业2319人。

2017年5月19日,我市中心城区“三微”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举行,就“三微”项目计划、建设等实施方案作了安排部署和动员,计划项目931个,总投资5150.68万元。12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首批“三微”项目建设情况。首批“三微”项目5月份开始实施,计划项目931个,总投资5150.68万元。至12月,已完成投资4281.45万元,完成计划项目894个,增补项目14个,惠及中心城区81个社区,数十万老百姓。“三微”就是以微建设、微管理、微服务为切入点,抓紧建设一批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着力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解决城区居民的合理诉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成立了市“三微”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强化了审核把关和项目监管。“三微”项目建设着重解决道路维修改造、市政配套设施、排水防涝治理、公共设施设备、绿化亮化等5个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