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4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益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意见》要求,现将益阳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1日起,至2018年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益阳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办公地址:益阳市鹿角园路123号;邮政编码:413000;联系电话:0737-4243120,电子邮箱yyhjbhj@sina.com)。

一、工作概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系列部署,着力加强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12345平台建设,“规范、高效、勤政、务实”为宗旨,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不断增强环保部门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执行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环境保护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机制,强化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组织领导

强化市生态环境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机制,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局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阶段性工作。市局系统各单位部门及县(市)区环保系统都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建立环保系统政务公开群,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

(二)落实目标强化政务公开考核。

制定《益阳市环境保护局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益阳市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职责和公开任务,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及发布流程。对照《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目录》以及环境信息公开考核指标,定期对全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统计,并在局办公会上进行通报。

    认真对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制定2018年度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对环保政务公开内容、形式等进行规范要求,整体提高全市环保政务公开水平。

(三)强化网站建设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效能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加强了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了信息资源,创新打造了特色栏目新增设中央省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境违法曝光台”、“绿盾自然保护区专项检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等专题专栏,做到政务信息全面公开。

制定工作要点,强化环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定了益阳市环保局2018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明确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区域环境质量监测、自然生态保护、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境监管执法、环保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环保领域方面信息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

(五)拓宽信息申请渠道,满足信息知晓需求

建立完善统一的网上申请平台,分别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市环保局网站醒目位置分开信息接收渠道申请回复及时通过短息、电话、邮件等方式告知申请人。完善依申请公开档案,实现从申请受理、领导批示、办理回复等完整流程的档案记录。全年,共接受依申请公开事项8件,按时回复8件。

(六)事项进驻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我局进驻市政务中心窗口政务服务事项有6项:权限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Ⅲ类射线装置的辐射安全许可(含两子项:核发和延续)、排污许可证(大气,水)核发、权限内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含省委托类))、建设利用进口废物作原料的加工生产项目的环境风险审核、危险废物(跨省)转移许可,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的办理事项。2018年共受理117项事项,已经办结104项。

(七)建立回应机制,明确回应责任。

我局对每一件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网上舆情进行了归口管理,统一受理、登记、交办、回复工作,建立了明细登记台账,形成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的工作格局。2018年,我局受理登记、交(转)办群众投诉举报2722件,其中来访17起、来信16封、媒体内部情况9件、网络169件 微信438件、来电2073件。截止12月17日,已办结2510件,办结率92.21%。

(八)运用载体,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完善。

1.举办.五环境日活动

2018年环境日到来之际,为扩大和增强广大市民和企业对环境保护理念和意识,成功主办2018年“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暨“向污染宣战”护河志愿行动仪式近千名环保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并发放了8000余份环保宣传材料

2.召开环保新闻发布会主动发布权威声音

借助世界环境日活动环保督察工作举新闻发布会。分别通报了全市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环保督察期间信访件处理情况。同时就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3.强化微平台应用

    利用“环保益阳” 微平台,提供快捷的网站链接通道,供市民及时掌握最新的保工作动态,并将微信作为志愿者招募、宣传活动组织、环保交流的平台。同时安排专人每日关注各大论坛、微博、贴吧,及时观察和掌握环保舆情,及时回复办理。

二、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从事政务公开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二是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实用性有待提高。有些部门信息公开较多,但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明显不足,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秉承“办事公开、为民便民”的服务承诺,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查缺补漏,巩固完善。

一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推进环保工作的开展。突出重点,抓好关键,针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行重点公开,重点解决,以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全力推进,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目标。

二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业管理透明度。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环保行业的指标、标准、技术规范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行业管理框架,并通过多种途径予以公布;加强互动渠道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透明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加强运作过程的监督。

三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机制,防止权力滥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促进我局廉政勤政建设。并通过加强考核与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确保政务公开制度得到行之有效的贯彻落实。

 

益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