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4 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龙洲南路29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5142)。

一、概述

局党组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局务会议3次研究相关工作。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直属单位)各负其责工作机制。为落实全年工作任务,制定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方案》(益国土资办发〔2015〕20号)、《益阳市国土资源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益国土资办发[2015]30号)、《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制度》(益国土资发[2015]25号)等文件,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解决了“谁来牵头抓”、“科室负什么责”、“公开些什么”、“谁来公开”、“公开在哪里”的问题,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了政务信息发布实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国土资源网站集群建设,明确信息公开的责任及分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建立网上信息保障、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网上信息受理及反馈等方面的机制。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832条,其中信息公开6条、国土新闻314条、通知公告25条、政策法规5条、通知公告25条、公告公示40条、征地拆迁168条、办事服务6条、国土业务71条、统计信息5条、专项工作27条、热点专题23条、国土简报3条、廉政建设6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10条、执法监察11条、人事信息7条、财务信息21条、机关党建13条、依申请信息公开11条、政民互动29条、国土视频6条。同时,对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结果、采矿权审批结果、案件办理进度等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1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有2起行政复议,1起提起行政诉讼。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领导信箱来信7件、公众咨询35件、信访投诉5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下一步工作目标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积极拓展和完善政务公开范围,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按照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从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确立国土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