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9 09:1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相关信息咨询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大道1089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6501466)。

一、概述

2016年,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公办,努力打造廉洁、阳光、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取得积极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法规科和信息中心按职能分别承担,窗口工作由各二级机构负责,局纪检监察室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小组成员专门抓,层层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局面。

(二)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工作机制。建立了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后集中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决策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利益相关方列席本单位有关会议、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等制度,完善了宣传信息工作奖励、信息发布制度、网站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管理等制度。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对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内容,制度进一步健全,责任进一步明确。

(三)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公开载体。凡是需要公开的内容,我局严格按程序审批。信息上网要经过科室负责人、分管局长、办公室、分管办公室局长、局长五级审批,确保了公开的规范性与严肃性。全力打造人社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建设进一步加强,没有出现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问题。对中国益阳门户网站涉及我局的内容及时进行了更新,有关信息及时发布。内容合格达标。

(四)加强窗口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制定了《窗口建设和服务整改方案》,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办(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领导值班制,公开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公布工作标准、业务标准和权限标准。将面向群众的23大项40小项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项目流程图在大厅张贴,免费为群众提供办事指南,统一了窗口服务,明确了岗位职责,严格了办事时效。建立政务服务质量评议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优秀服务窗口评比,并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制定《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纪律考核办法》,建立作风督查常态化机制,局领导和机关不定时进行检查督查,坚决杜绝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门户网站、厅属报刊以及主流媒体平台为载体,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积极主动公开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办事服务、政策法规,工作通告、基金财务等各类信息827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公开。对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清理以我局牵头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7件,确定废止2件,确定失效1件,确定重新公布3件,确定修改1件;清理以本局名义发文的规范性文件47件,确定废止的规范性文件11件,失效的规范性文件7件,需重新公布的规范性文件11件,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8件。二是全面精简优化行政审批及管理服务项目,动态调整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收费清单。认真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了《行政审批及管理服务项目目录》(益人社发〔2016〕3号),强化了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重新确定了108项权利清单、1项审核转报类权力事项清单和14项责任清单并上网公布。公开发布了《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项目清单的通知》(益人社发〔2016〕57号),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推出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共包括“职业技能鉴定费”等6个项目,这是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之后,我局晒出的又一张阳光行政明细单。三是推进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上网公开。继续落实重大执法案件网上公开制度,共公布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罚决定书2个,网上通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案件10起。四是全面公开人事财政信息。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网上全面公开了2016年职务任免通知、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情况。五是全面公开重点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依法依规依程序全面公开了中小学教师正高级职称拟推荐人员、市本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拟发放单位名单、2015年市本级灵活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结果等情况,切实做到了信息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六是全面公开业务办理信息。对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事管理等几大板块的主要业务的法规文件、操作规程、办理情况等进行了公示。

(二)政策公开和解读方面。通过网站工作动态等栏目,通报人社工作进展情况,宣传重大改革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认真落实公开决策规则、专家咨询论证办法和听证办法,重要政策都广泛征求专家及社会各方面意见。制定了《政策解读制度(试行)》,建立并落实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制度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在局网站新设了“政策解读”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学习贯彻《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制定了《益阳市人社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开通现场申请、数据电文申请、信函申请等渠道,明确专人每天进入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依申请公开栏的后台巡查处理;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部门、程序、办理时限和收费等内容。2016年,市人社局高新区分局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已依法给予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1件,已依法予以答复、处理。

六、处理相关信息咨询情况

全年共受理舆情在线留言51条、市长热线84件、局长信箱187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社会各届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全面,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机制还有待完善等。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加快“12333”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互联网+人社”工作。

2016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