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政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0646640X/2017-275494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7-02-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着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促进项目建设,培植税源财源。紧紧围绕益阳发展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措施,全力做好资金保障,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发挥财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强PPP项目库管理,重点支持资江风貌带、“一园两中心”等PPP项目的执行,强化对PPP项目的指导服务,争取中央、省专项基金对我市PPP项目的支持,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加大市级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的整合力度,整合建立市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支持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

(二)强化协同配合,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强化和完善税收协控联管工作机制。完善国税、地税和财政部门涉税信息的共享工作机制,尽快完成税收保障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理顺国税、地税的征管职责,加强国税、地税部门在纳税服务等环节的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新型税务征管模式,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创新“互联网+”非税收入的征缴模式。建立“互联网+”非税收入管理系统,通过非税收入互联网公众缴费APP平台,实现网银、支付宝(财付通)、微信转账等新的非税缴费方式,提高征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民利。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降低“三公”经费等一般行政性支出,挤出更多资金用于惠民生、促发展。落实脱贫攻坚任务。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落实“六个一批”脱贫计划,支持贫困地区 “六大建设”。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措施,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大力支持“三农”、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住房等民生工作,把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上。

(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财政绩效。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探索编制市级中期财政规划,做好部门三年滚动收支预算编制工作。加大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的统筹力度,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继续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推进预决算公开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积极争取债券置换和新增债券额度,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落实还款责任。完善地方政府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继续深化预算绩效管理、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国有资产管理、内控体系建设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五)落实人大决议,接受各方监督。主动向市人大、市政协汇报财政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各级审计整改意见,努力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