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财政工作计划

索 引 号:00646640X/2016-250183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6-06-1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计划

2016年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积极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加强专项资金调度和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等途径,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支持东进东接和大益阳城市圈战略实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落实供给侧改革,增加必要的财政支出和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国企改革扫尾工作顺利推进。强化立项争资。积极对接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围绕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努力争取上级支持,加快生态环境、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在项目申报和资金安排上给予重点支持,大力培育财源税源。

(二)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税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研究跟进环境保护费改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理顺国税、地税征管职责,加强在纳税服务等环节的深度合作,加快推进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税收协控联管机制。不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除涉密信息外,其他所有财政资金全部实行公开;试编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创新提供方式,准确把握公众需求,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逐步形成统一有效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和工作机制。继续推广运用PPP模式。做好项目规划,完善操作流程,建立健全项目库和专家库,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我市PPP项目准备与评估。

(三)全面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工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工作,积极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推动教育事业发展。重点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城区义务教育免学杂费、中心城区中小学建设等政策,逐年提高高等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水平,促进全市各级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市文化中心建设。努力提高人均文化支出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加大投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创新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机制,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救助机制。支持城乡统筹发展。支持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发展,鼓励投融资主体通过发行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参与资本市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引导各类资金投向城市基础设施,建立更加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

(四)切实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债券额度,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置换工作,防范债务风险。加强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推进事中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健全事后绩效管理结果运用机制。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继续做好政府投融资项目的造价控制工作,提高评审效率。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和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履约验收和绩效评价。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积极开展公务用车改革;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通过事前审核与事中控制,强化对财政内部权力的监督和制衡;通过事后问效,推动财政监督由事后检查型、处罚型向管理型、绩效型转变。加强乡镇财政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认真落实《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开展乡镇财政预算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提升乡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五)努力提高干部队伍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加强反腐败源头治本工作,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改进干部作风。继续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扩大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促进财政系统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围绕《预算法》和财税体制改革主要内容,组织干部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