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00646640X/2021-1435047 发布机构:益阳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1-08-12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一、指导思想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市财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求真务实,克难奋进,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主要工作和责任分解
   
第一部分:全面完成财政工作任务
  
(一)积极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    加强收入调度。牵头领导:刘正良、匡利人,牵头部门:国库科,责任部门:各收入征管责任科室。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和提高财政含金量的安排部署,结合各区县(市)收入形势,科学合理确定和分解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预期收入。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做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要求,努力提升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和地方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财政收入含金量。逐月、逐企做好综合研究分析和收入测算,狠抓均衡入库,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过七五、四季度收好官”。

2.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财政事务中心,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分析全市非税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研判非税收入走势,做好相关政策研判,提出规范非税收入征管意见。完善制度办法,提升非税收入征管效率。严格非税收入预算管理,抓好非税收入资金调度,继续做好非税职能划转税务改革的准备工作。加强砂石收入征管组织协调,明确各征收主体和执收主体职责,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确保应收尽收。开展票据清理核查工作,进一步规范票据使用,完善互联网+非税系统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3.加强资产处置管理。牵头领导:彭志强,牵头部门:资产管理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牵头编制2020年度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加强资产处置和管理,修改出台《益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做好相关资产处置工作,稳步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督促和指导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加强与归口联系的部门预算单位沟通衔接,抓好财政资产管理工作宣传,进一步强化管理监督和指导。

4.抓好资源收入组织。牵头领导:彭志强、匡利人、雷力,牵头部门:财政事务中心、经济建设科、资源环境科、企业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加强土地出让收入的归集和管理,规范和明确土地出让收入拨付程序,进一步做好国土收入文章,按照“收到就办理”和“一宗地一办理”的原则,归集土地出让收入市级统筹资金,并及时将区级收入部分返还区级。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中心城区土地储备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益政办发〔202014号)及配套文件,实行统一规划、征收、管理、开发、供应的土地储备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土地储备机制创新完善工作。加强城市建设资金归集管理工作,严格按程序、按进度拨付资金,确保城市维护管理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充分发挥城建资金的使用效益。

5.加大立项争资力度。牵头领导:雷力,牵头部门:社会保障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认真研判上级政策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投资重大政策、项目和资金安排方向,做好重点项目规划和储备,做好项目库管理。加强向中央和省级对口部门的汇报联系,及时组织项目申报,积极支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民生工程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项目,争取将一批信息技术、“两新一重”、公共卫生、教育事业、粮食安全、环境治理等重点项目纳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规划范围,努力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1.加强预算管理。牵头领导:刘正良、匡利人、雷力,牵头部门:预算科、国库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办事的法治意识,扎实做好预算编制、执行、公开、监督等基础工作,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抓好市与区财政体制改革和市级部门预算改革运行两项改革落实,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兜牢“三保”底线。按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做好“电子财政”的建设工作,抓好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强国库库款管理,严格执行均衡调度,健全国库库款预测预警监控管理长效机制,及时拨付土地出让金返还等专项资金,继续加大暂付性款项清理回收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2.严控预算执行风险。牵头领导:刘正良、雷力,牵头部门:预算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关注财税收入预算执行情况,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国土收入和砂石收入征管力度,挖掘收入潜力,为预算执行和收支平衡提供有力支撑。优化支出结构,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把财政支出关口,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用于“三保”、乡村振兴、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3.抓好直达资金和扶贫动态监控工作。按照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要求,利用扶贫动态监控系统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监控,及时向相关科室(单位)通报监控情况。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落实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的各项要求,发挥好直达资金系统的作用,确保直达资金及时拨付,直达基层惠企利民。

4.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牵头领导:刘正良、雷力,牵头部门:预算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目标要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着力培植税源财源,对税收贡献大的企业给予奖励。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创新融资担保服务,做大融资担保业务,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积极配合筹建产业发展基金,采取财政适当投入,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的模式,扶持市域内优势企业、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大做强。

5.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支持乡村振兴。牵头领导:丁菊连、雷力,牵头部门:农业农村科、资源环境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控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大就业和产业帮扶力度,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控,实行分层分类帮扶。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治理项目专项债券的策划、储备和申报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治理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投入及监管力度,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三)坚持严守底线,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1.继续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债务管理科、债务研究与研究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起草印发《2021年益阳市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明确区县(市)及相关单位隐性债务化债的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隐性债务问责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建立隐性债务化解常态督导机制,完善全口径常态化债务监测机制,建立平台公司现金流量月调度机制和全口径债务未来两月还本付息来源调度机制,继续用好用足“六个一批”风险缓释措施,着力风险排查和预警,防止债务违约和风险爆雷事件。严控债务增量,健全举债融资机制,强化红线底线意识,加强风险预警监测和监督考核问责,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违规举债。

2.加强专项债券管理和使用。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债务管理科、债务研究与评估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用好用足积极财政政策,重点争取省对我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中心、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等市级重点项目,以及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5G通信装备研发基地、中国碳谷、资阳区电子产业园等产业发展项目的支持力度,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前期工作,保障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根据我市项目建设的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库管理,加快专项债券拨付使用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严格落实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负面清单。

3.规范PPP项目管理。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金融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认真做好 “一园两中心”PPP项目和资江风貌带及城市西环线PPP项目等在建项目的后续推进工作。全力支持和配合市住建局做好西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北部片区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和益阳市水环境治理PPP项目入库工作。严把新入库项目审核关,认真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全面提升新入库项目质量。依法依规做好进入运营阶段项目的绩效考核和付费工作。

(四)创新财政管理,全面提升预算绩效水平

1.完善绩效管理机制。牵头领导:雷力,牵头部门:绩效管理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统筹安排绩效目标管理,开展绩效目标编制质量评审工作。加强好绩效运行跟踪监控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按质按量实现。组织实施好预算绩效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工作,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政府资源、资产、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组织开展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工作,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要问责”的责任追究机制。

2.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政府采购科,责任部门:各部门责任科室。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优化采购程序,支持乡村振兴和两型产品、监狱企业发展。规范政府采购公平竞争机制,降低政府采购成本,深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不断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完善监督机制和制度建设,制定政府采购集采目录、限额标准,组织开展相关监督检查和宣传培训。

3.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牵头领导:雷力,牵头部门:投资评审中心,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继续狠抓评审质量,加强评审中介机构管理,探索“新基建”项目的评审办法,加强市场调研,促进区域联动,规范相关费用标准,推动评审工作提质增效。提高评审办公信息化程度,加强专业学习培训和媒体宣传,提升评审中心专业水准。

4.优化营商环境。牵头领导:匡利人,牵头部门:行政审批科,责任部门:各相关责任科室。

严格按照委市政府《益阳市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审批和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做到减少环节、简化流程、压减时间、提高效率。

5.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牵头领导:刘正良,牵头部门:财政监督科,责任部门:各部门预算管理科室。

健全财政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协作机制,做好与有关部门的沟通配合,加大贯通协调,增强监督合力。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各市直部门预算单位和各区县(市)财政部门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切实履行内审职责,督促局内各单位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修订内控基本制度,适时组织开展科室、局属单位内控制度检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第二部分:不断加强财政机关建设

(一)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

1.深入开展“学党史、两重温”主题活动。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各群团组织。

把学习党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各支部主题党日主要学习内容,把学习党章作为固定内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采用学原文、观看视频资料、主题宣讲、谈心得谈体会等多种学习方式,就重点内容进行深入研讨,结合所思所想,谈出所获所得。通过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温故知新、常学常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建设。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各群团组织。

不断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形成党建引领、党群共建的局面,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扎实推进机关群团工作阵地建设,不断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定期开展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搭建多元活动和沟通平台,丰富干职工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牵头部门:机关党委、人事科,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 “四个纳入”,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局党组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作用,努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强化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4.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牵头部门:机关党委,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落实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健全完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引导局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的要求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财政机关,加快财政事业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局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局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带动全局党员共同开展好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机关党建工作排名通报制度,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对工作不力的支部进行约谈,抓好整改。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强化正面教育,开展党的理论、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局党组书记讲一堂廉政党课、各党支部书记讲一堂党课。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QQ、局域网等媒体和板报开展宣传,强化廉政教育提醒、警示措施。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进行现场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常态化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道德意识、法纪观念和拒腐防变的意识。加强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健全防控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强外派借调人员的监管。

3.扎紧制度笼子。牵头领导:刘正良、彭志强、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纪委、人事科,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召开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内各项监督制度,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注意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提高监督能力。推进源头治腐,健全各项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服务能力

1.加强干部学习培训和人才引进。牵头领导:彭志强,牵头部门:人事科、干教中心,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加强干部教育和学习培训,创建学习型财政机关,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培养,推进财政机关专业化建设构建梯队合理的干部队伍结构。做好人才引进和干部招聘工作,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沟通汇报,采取遴选、公开招考等方式考录干部,为财政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牵头领导:彭志强、戴隆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严格贯彻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要求,严格执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尽可能减少环节、简化流程、压减时间、提高效率,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提高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3.优化内部工作机制。牵头领导:彭志强、刘晖,牵头部门:人事科、研究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按照2021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做好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加强我局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完善局党组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完善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健全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业务会议制度,构建局机关政令畅通、团结协调、反应快速、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提高局党组领导水平和全局机关工作效能。

(四)着力机关内部建设,提升枢纽运转水平

1.加强机关财务和资产管理。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机关工作正常有序运转,根据相关财经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完善机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做好财务收支分析;开展固定资产清理,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科室(单位)和人员管理职责,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确保资产不浪费、不流失。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机关安全生产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加强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公务用车、食堂、机关院内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对部分机关制度进行清理,对不适应建设要求的制度规定进行补充和修改,进一步完善机关值班、安全防范、物业考核等制度,完善机关基础设施建设。

3、做好平安单位创建、禁毒、综治等各项工作。牵头领导:刘晖,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各科室、单位。

制定平安单位创建、禁毒、综治等工作方案,完善各项制度,落实相关措施,争取优异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