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财政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0646640X/2016-263096 发布机构: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16-06-2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5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努力保持了全市财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61亿元,增长10.2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35亿元,增长13.83%。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
    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市财政调度资金15.03亿元,支持推进交通、园区“两大会战”。筹措资金1.27亿元,支持“一江三路”综合整治和项目建设。积极支持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全市共安排新型工业化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与服务外包等项目资金1.9亿元,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创新财政投融资机制。市财政筹措资金2000万元,引导金融资本2.8亿元,创建益阳高新财富新三板股权投资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支持优势企业上市。筹资1.23亿元,支持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和筹融资,积极筹建城市发展基金,支持高新区总公司发行了第二期企业债券,支持各融资平台公司开展续建项目融资和棚改等政策性项目的融资。筹措资金2200万元,增加对市中小担公司的注资,努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积极开展立项争资和招商引资。预计全市财政系统共完成立项争资180亿元,增长8%,不断提高了市县财力保障水平。安排招商引资专项经费600万元,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市财政局和大通湖区引进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大通湖水上光伏电站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
    (二)尽心竭力惠民生。
    支持“三农”发展。全市农林水事务支出35.52亿元,增长8.29%。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我市被明确为国家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改革试点市和省级现代农业改革试验试点市。认真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共拨付补贴资金5.97亿元。投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39亿元,重点支持“五小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入1.5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8.9万亩,扶持农业产业化项目29个。投入9125万元,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积极争取将安化黑茶产业纳入了全省第三轮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扶持范围。争取了省里对桃江竹笋、沅江芦笋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重点支持。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南县、桃江县、沅江市被纳入全省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试点县;沅江市、赫山区、南县纳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安化县、桃江县、资阳区、大通湖区纳入全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集中连村建设区县。 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市教育支出44.13亿元,增长15.91%。投入2.8亿元,落实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困难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投入5336万元,加大对高职、中职、普通高中及学前教育的助学力度。市本级筹措资金3000万元,支持龙洲路小学和迎宾路小学建设,着力解决农民工子弟就学及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29亿元,增长9.45%。创新社会养老服务工作,按每人每月20元的标准对65岁以上失能或半失能低保老人给予补助。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人平每月提高195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75元。投入6.01亿元,确保五保户分散供养、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政策待遇的落实。投入2.99亿元,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残疾人事业发展资金4685万元,进一步完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重度残疾人特殊生活补贴制度。 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市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56亿元,增长19.50%。支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建立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偿机制。在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基础上,从2015年1月1日起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投入15.78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元。投入4693万元,落实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
    (三)坚定不移推改革。
    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行了从预算单位申请到财政部门审核、代理银行支付、人民银行清算全业务流程的电子化。 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市本级确定12个购买服务试点工作项目,环卫市场化保洁、财政投资评审和养老服务3个项目被推荐为省财政厅政府购买服务成功案例。 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市共收集整理PPP项目34个,总投资90.43亿元,有6个PPP项目列入湖南省示范项目。目前,市妇幼保健院等4个PPP项目进入执行阶段,市中心医院东部新区分院等5个PPP项目进入政府采购阶段。 建立收费清单制度。对市本级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事业单位服务性收费实行项目清单管理,全面公开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和收费标准,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收费。我市在省里明确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项,暂停征收6项的基础上,增加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 开展涉农资金整合改革。我市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涉农资金整合改革试点市,南县被财政部确定为全国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县。
    (四)从严规范强管理。
    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2015年市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了除涉密部门之外的全覆盖。探索实行中期财政规划,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在全市范围内推开。开展了总预算会计制度培训。 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各项重点支出。加强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市本级部门单位结余资金缴入政府预算的通知》,将结余资金清理收回预算统筹用于保民生保发展。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实行全过程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对截止2014年底的政府性债务余额进行甄别清理,分别纳入预算管理。积极争取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13]额度,全市置换存量债务44.17亿元。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评价范围从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扩展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所有预算单位全部纳入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实现了财政性资金绩效评价的全覆盖,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预算调整的重要依据。 加强财政监督。将财政监督嵌入了财政业务流程,加强了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的监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决算公开检查。对全市14个单位进行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五)坚持不懈转作风。
    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三严三实”学习活动,认真组织“回头看”,深刻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抓紧补缺补差,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局领导干部多次深入安化县小淹镇百福村,对结对帮扶对象开展慰问和帮扶工作,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组织召开全市财政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坚持“一把手”上堂课,组织全局干职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分层次进行“两个责任”廉政约谈等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两个安全”。 积极组织学习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加大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邀请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专家来我市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益阳市委讲师团的领导宣讲“两会”精神。安排科室主要负责人举办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政府性债务及推进PPP模式等专题讲座。推荐28名同志分别参加了由财政部、省财政厅、湖南省委党校、益阳市委党校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组织全市财政财务系统80人参加了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第二期业务培训。
    2015年,全市各项财税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财税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财政增收困难,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可用财力有限,市县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还本付息压力向财政传递,财政抗风险能力有待加强。财政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