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工作总结

索 引 号:00646640X/2020-1371853 发布机构:益阳市财政局 发文日期:2020-03-1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9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中央、省、市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全市财政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

一、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一)突出初心使命,确保主题教育高位推动。市财政局党组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部署,迅速行动,高位推进。对主题教育工作各项要求实施清单化管理,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检视清单、整治清单、整改清单等5份清单。将主题教育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同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结合起来,同推动财政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同市委“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活动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取得全方位的成果。

(二)突出学思践悟,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精心打好集中学习、专项研讨、专题党课、理论测试等组合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政治理论学习效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凌云给全局干部职工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专题党课,其他局领导分别在所在的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多次组织局领导开展集中学习,举行专题研讨会。局领导带头,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金家堤党支部、丰堆仑、马迹塘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弘扬革命精神,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向每一名党员干部发放了《湖南省财政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读本,进一步亮明财政工作的警戒线,筑牢防线、守住底线。

(三)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调查研究抓实抓细。紧紧围绕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财税改革等工作,精选12个财政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格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改进调研方式,局领导先后深入市直部门预算单位、企业、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调研,倾听民意。

(四)突出担当作为,确保检视问题查摆到位。局党组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听取服务单位及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的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检视反思。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好的效果。 

(五)突出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结合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及专项整治,局党组积极推进相关制度措施的制定出台,举一反三,建立完善财政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财政工作。先后出台了《益阳市财政局全员绩效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益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监督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下发了《中共益阳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格干职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照调查研究收集的有关问题,扎实进行整改,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加快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财政工作水平。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财政工作职责

(一)全力以赴稳增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个人所得税抵扣、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等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经费保障,鼓励全市上下加大招商引资和立项争资力度。继续落实“产业兴市暨产业扶贫三年行动计划”,市本级筹措产业发展资金1.5亿元,支持“五个100”“六个10”产业项目建设,推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通过立项争资、专项债券、预算安排等方式筹措资金50.9亿元,支持高铁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稳增长措施落地,确保了财政收入实现量质齐升,2019年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83亿元,同比增长5.16%,地方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16%,同比提高2.01个百分点。

(二)勤俭节约保重点,提升财政保障能力。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8.65亿元,增长6.26%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厉行节约,按15%的比例压减除“三大攻坚战”和民生配套支出外的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三保”支出需要。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市本级预算安排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资金3.68亿元,确保打赢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安排扶贫专项资金4850万元,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安排生态环保专项资金2.51亿元,重点支持水污染防治、重金属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与保护、石煤矿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严格落实城乡低保、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别扶助、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等补贴提标政策,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市本级落实教育重点项目资金9207万元,完善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全面落实公办幼儿园、普通高中、高等职业院校生均经费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配套支出,重点支持中心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智慧教育”建设等,推动城乡教育统筹发展。

(三)注重规范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切实加强财政库款管理。组织对市全财政暂付性款项开展全面清理,加大回收力度,确保全市库款余额保障系数保持在合理区间。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化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采购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财政投资评审,加强对中介机构管理和评审结果的复审,优化服务,防控风险,着力提高评审质量。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对6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对扶贫专项资金等15个项目开展财政重点评价,并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和年度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严守底线防风险,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坚持控增量、化存量、降总量、提质量,综合施策,全面推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确保了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2019年,全市没有发生一起政府债务风险事件。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规范举债融资机制,积极争取省专项债券,重点支持高铁、棚户区改造、“两供两治”等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专项债券对稳投资、稳增长、补短板的重要作用。

(五)凝心聚力抓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文明机关建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文明劝导活动,与梓山湖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多次组织干职工到资阳区三圣殿社区开展“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国家安全、保密安全、交通安全、综治宣传、雪亮工程、舆情处置、信访维稳、消防、禁毒等各项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继续牵头在安化县羊角塘镇仙洞岭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认真做好结对帮扶,精准施策,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心中,如期实现结对帮扶贫困户精准脱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效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加强干部队伍培训,组织全市财政系统和市直单位财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全局干职工开展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在线学习,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

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组织保障,压实主体责任。市财政局党组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2019年,通过召开局党组会、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并贯穿于财政工作始终。

(二)强化监督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制定了《作风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益阳市财政局工作人员监督办法》,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营造机关优良作风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了《下塞湖矮围问题警示录》、《不可触碰的底线》等廉政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局干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多样化的教育宣传方式,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底线意识与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的作风建设。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专项整治。继续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政提醒与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对局机关上下班纪律情况、市直单位公车定点停放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持续开展涉砂涉矿专项治理、刹人情歪风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对标“省20条”、“省财政厅10条”与益阳市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开刀。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深入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落实减税降费、优化政务服务、精简文件会议、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

四、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一)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局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交心谈话活动,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成果、取得实效。进一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按要求制定“五化”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健全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专门党员活动室,为全局党员活动提供平台。切实强化党建工作检查,按季度组织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全面检查各支部的党建工作资料台账,对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各支部及时整改。

(二)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局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抓共管,确保全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上党课、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

(三)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考察党员发展对象,提高党员培养发展质量。今年局机关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人,还有1名同志递交了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于所有发展对象,均严格执行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防止了违规发展、带病入党。

(四)认真履行加强基层建设工作职责。按照《贯彻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和市委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文件精神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要求,制定市财政局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认真开展调研,逐项进行落实。统筹上级部门支持基层的政策,整合资金、资源、项目,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设的投入力度,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群众服务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经费。

回顾总结2019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建设任务繁重,当前经济仍在调整转型,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一些实体经济困难重重,部分传统产业面临经营困境,我市财源基础仍然薄弱,缺乏新的财税增长点。二是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税收增长困难、上级转移支付增速放缓、政府一般债券额度减少、政府性基金减收等多重因素影响地方财力增长,民生保障、生态建设、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财政管理有待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国有资产经营还需改进,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财政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工作本领和专业化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以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夯实财源基础,全面完成财税收入目标,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服从和服务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坚持依法理财,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升财政工作水平,保障财政运行安全,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