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9 15:42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要求,市财政局有序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财政局门户网站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的答复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申诉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举措,是益阳市人民政府实行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过不断的努力,已逐步进入高效运转的轨道,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系统运行得到规范。2017年,我局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管理制度。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专门在局党组会、局务会和全局干职工大会上研究部署该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科室(单位)的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在部门网站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信息考核奖励等方面安排了专项资金,形成了各相关科室(单位)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在此基础上,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党务公开和预算公开的工作要求,成立了益阳市财政局党务公开和预算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这两项工作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实。另外,我局在出台《益阳市财政局财政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了《益阳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目前我局正在按照有关要求不断充实和更新相关内容。逐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更新维护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流程,严格了信息报送、审批监督、存档备查等制度,切实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拓宽公开渠道,细化公开内容。一是加快益阳财政门户网站建设。更新和调整了益阳财政门户网站,推动了财政公告、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财政动态、预算公开等方面的内容及时公开;指定专门人员,负责网站的维护、管理、更新,形成了操作依规,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的局面。今年以来,已主动公开信息1494条,为广大人民群众及时全面的了解当前财政政策和全市财政状况提供了便利。二是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南目录。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更新了单位简介、局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工作机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等等。三是充分利用其他方式公开政务信息。通过湖南省财政厅门户网站、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益阳日报》、益阳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及时向全社会公开重大的财政信息和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四是稳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深化部门预算改革,预算细化程度不断提高,夯实了预算公开的基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决算报告、每月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以及相关重要信息,在益阳财政网站上也开设“财政预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目前已向社会公布经市政府审议批准的2017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2017年市本级“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2016年市本级财政总决算报表,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2016年市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实现了除涉密部门之外的全覆盖。

三、加强窗口建设,开展便民服务。在“创文明城市,树行业新风,建满意窗口”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驻政务中心窗口以创建文明窗口为载体,在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办事程序等几方面狠下功夫,受到群众好评,在5月份优质服务竞赛月中被评为“优胜窗口”,2017年三季度被市政务中心评“优质服务窗口”。一是导办服务尽好份内责任。针对办事群众多而且杂,大多不熟悉窗口办事程序的现象,财政局窗口在办事大厅内专门设立了咨询服务处,每天抽调一人坐班,负责维护大厅内秩序、受理相关咨询。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已经取得显著效果,大厅办事效率显著提升。二是领导坐班解决工作难题。非税局三位局领导轮流在政务中心坐班,现场办公,与办事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群众,与窗口工作人员共同受理办事群众的咨询、来访和办件,现场衔接落实涉及联合审批事项中需要财政窗口处理的有关事宜。通过领导窗口坐班、帮办业务,发现窗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改进措施,有利于窗口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创新方式提高工作质效。我们设立指示牌,开通各个窗口的服务电话,为服务对象免费提供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复印,安排专门电脑供服务对象办理会计证网上申请、结转等业务,向服务对象宣传非税局互联网缴费平台,手把手教他们通过互联网或手机,运用网银转账、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缴纳应缴各种非税款项,使他们不必再到市非税局的收费窗口排队就能完成非税缴费,基本做到了“办事缴费,手机搞定”。为畅通沟通,专门在窗口醒目位置放置《服务意见及建议本》,挂放意见箱,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自愿接受服务对象的评价与监督,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机制。四是多方举措树立财政品牌。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按法律、按政策办事,规范服务行为,严格审核把关,保证帐帐、帐表、帐证、帐实相符,并保持零超时和零差错。推出特色服务。推出公开服务、首问服务、限时服务、一次性告服务、微笑服务、监督服务、廉政服务等7项服务措施助力文明创建工作。

预计2017年市财政局驻政务中心窗口累计办件46311件,其中市管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核发28次(注:已停发),财政票据购领608次,财政票据年检138次,基本建设一站式报建收费79个,金额84138849.00元,财政驻政务中心大厅集中开票45458次,开票金额674662166.92元(含报建窗口的84138849.00元)。

四、推动“互联网+非税管理”。根据《益阳市互联网+非税收征缴系统建设方案》的要求,益阳市市本级互联网征缴系统于2017年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已建成互联网公众缴费平台和相应的手机APP缴费平台、益阳非税微信公众号缴费平台、益阳非税支付宝账户。社会各缴费人员,可以通过互联网或手机,运用网银、微信或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缴纳应缴各种非税款项,基本做到了“办事缴费,手机搞定”。由此我市绝大多数非税收入征收与管理已由传统的现金缴款、银行转帐发展到POS刷卡、微信支付、网银转帐等多种方式并存。互联网非税收入征缴系统与交警业务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今年以来,市非税局与交警支队密切合作,共同研究,交警支队对原有业务系统的设备与技术进行了必要的更新,经过多轮系统调试,使两个系统终于实现了无缝对接。至6月底交警罚没和规费均可通过互联网缴费,减少了窗口排队,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从。

四、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实效。严格按照“首问责任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的要求,明确岗位责任,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奖惩考核,对不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暗箱操作”或搞假公开、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及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还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主动公开信息149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671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市级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收支等信息823条。

四、咨询情况

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现场接待咨询人数5600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2000人次,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14700人次,回复网上咨询信息4条。

五、申诉情况

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未收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指定专职人员30人,其中全职人员4人,兼职人员27人。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益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报送量有待增加;二是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作规范性和责任化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改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按照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规范预算编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宣传、解释和说明工作,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真实,并做好网站的维护,确保其有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明确工作重点和内容,建立科室信息联络员制度,严格落实责任到人;以季度为单位,明确科室单位信息报送任务,并加大考核力度不断加大公开信息的发布量,加快信息的更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