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006466311/2020-1177339 发布机构:益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0-05-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根据《益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财绩【2020】70号)文件政策精神,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办法等要求,我委认真组织进行了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自评分100分。现将我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益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为益阳仲裁委员会常设办事机构。益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益阳市司法局管理,内设2个职能科室分别是立案室和办公室。我委现有编制数5名、实有在编人数4人。

益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2019年部门收入包括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拨款和财政专户非税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项目支出等。

本年度预算收入为134.21万元,本年度预算支出为134.21万元,预算收入完成率100%;决算支出为80.89万元。其中:(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完成55.81万元,事业收入78.4万元。(2)2019年本,本部门支出80.89万元,年初预算134.21万元,减少53.32万元。减少39.73%;其中:基本支出37.31万元,项目支出43.58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业务科室项目:(一)认真办理案件,全力化解社会矛盾。(1)受理仲裁案件。(2)办案质量提高。(3)涉案领域拓展。(二)认真完成司法行政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1)向省厅提交相关征求意见稿。(2)尝试公益性下的企业化管理。(3)严格仲裁纪律,加强办案人员素质培养。 (三)认真完成各项部门检查、评审、年检。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2019年共公开预决算各一次,分别是2018年决算、2019年预算。按市财政局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有效的在财政局网站和司法局网站公开,公开内容详细,文表结合,便于理解。

三、存量资金管理

2019年我委对单位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财经要求,分量及汇报、重大事项商会讨论,对经费严管理、严审批、严使用。

四、资产管理

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固定资产使用情况:年末资产合计万65.62万元,比上年19.58元增加46.04 万元,增加235.13%。主要原因:本年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增加。此外建立资产台账、进一步完善资产使用制度并按财经要求计提今年及以前年度固定资产折旧。

五、三公经费控制

2019年我委从整体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所有项目都详细制定了方案,严格按方案组织实施,并加强了监督,达到了节约、高效的支出目标。

六、内部管理制度建设等的设定及完成情况

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认真落实市财政局关于《益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切实抓好本单位财务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断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强化办内人员内控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现制定。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1)年初成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会议进行部署,并制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方案。(2)组织分管财务负责人和财会人员参加市财政局举办的内部控制专题培训,抓好内部控制风险评估。(3)实行财务业务流程再造,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2、加强制度建设,实行内部控制全覆盖(1)建立健全预算、收入、支出、政府采购、资产、建设项目、合同等管理制度。(2)对不相容岗位及职责有效分离和实施,按制度和程序审批。(3)加强审批监督管理。

七、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完成情况及预期经济、社会效益。

(1)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法治理念。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公民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提升法律意识,将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法治创建工作。

(2)多领域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涉案领域不断拓展,有效的定纷止争为我市经济良性发展扫清障碍。

(3)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实现良好社会效益。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等。

(三)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全年各个项目资金运用规划到点、使用责任到人、作用落实到事,全程监督,分段支付,从而达到项目资金使用合法,手续合规,支付合理。发挥仲裁预防化解民商事纠纷的重要作用,受理仲裁案件154件案件标的7735万元,,结案118件,快速结案率41%,调解结案率13%,自动履行率99%。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一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二是: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完善和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主要包括前期准备、组织实施和分析评价等内容。前期准备,年初我委各科室对各项目按照相应的时间节点进行任务分解,由秘书处领导和办公室牵头,对开展的项目协调沟通等工作,为做好绩效评价工作、确保评价质量打下基础。组织实施,确定参与评价人员,从人员数量、专业结构、业务能力等多方面考虑,并充分考虑利益关系回避、成员稳定性等因素。明确项目绩效目标。对项目绩效目标缺失或绩效目标不明确的项目补充完善。设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绩效评价指标、指标权重和评价标准等方面入手。考虑项目实施和评价指标的完整性、重要性、相关性、可比性、可行性和经济性、有效性等因素,科学编制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1、经济性分析,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对单位项目开展的成本全面梳理,对各个项目重叠部分、交叉部分,整合规划,合理调配。对个性部分全程监管。在年初预算项目经费压减15%十五的情况下,100%完成中央、省、市布置的各项工作。有效控制成本,节约开支。

2、效率性分析,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预算经费使用率100%,项目短期绩效目标完成率100%。项

3、效益性分析,2019年仲裁委秘书处结案自动履行率达到99%,无人民法院裁定撤销和不予执行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

2019年机构改革合并后,主管单位由法制办变更为司法局,部分业务工作范围划转,但预算项目名称、内容、经费未能及时调整。

五、有关建议

一是根据单位工作开展的实际状况,对预+算项目名称、内容、经费进行相应调整。二是增加绩效考核业务培训,加大单位对绩效考评的认知,提升绩效考核的重要性。三是必要时候请第三方专家对单位绩效考评做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指导。

仲裁委2019年绩效考核自评表和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