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 引 号:006466311/2020-1177430 发布机构:益阳市司法局 发文日期:2020-05-06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及规章,按照“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治”的戒毒工作方针,履行益阳市人民政府的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负责收治、管理、教育矫治被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戒毒的吸毒成瘾人员;依法为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科学规范的戒毒治疗、心理治疗、身体健康训练和卫生、道德、法制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负责维护场所的安全稳定。为当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益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依法履行对强制隔离戒毒、戒毒康复的管理教育职责,不断加强和提高强戒人员生活质量,规范强戒人员生活费,提高戒毒康复效果。

2019年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其功能科目是公共安全支出中的强制隔离戒毒项目,主要用于强制戒毒业务支出,包含强戒人员伙食费、强戒人员被服费、强戒人员杂支费等用于戒毒人员的各项开支。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三级指标设定强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目标,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大方面进行评价,严格按照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制隔离戒毒规定的经费标准执行强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

到2019年年末,强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指标全部完成。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单位严格考评强戒人员生活费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规范项目支出,确保项目资金使用落到实处。总结经验,归纳不足,为今后的项目支出预算和项目资金的使用提供参考依据。

(二)项目资金

2019年全年强戒人员生活费项目本级预算安排为商品和服务支出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金150万元。

根据相关要求,市本级预算除教育外,将一般公共预算安排50万以上的部门预算单位的项目支出、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支出、重点项目预算中除三大攻坚战、民生配套支出外的其他项目支出调减15%。经调减后,当年预算于2019年1月18日将调减后的总投入127.5万元项目资金指标一次性拨发到位,资金到位率为100%。

2019年127.5万元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全部使用完毕,实际使用率为100%。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费该项目支出较为特殊,其资金涵盖在本单位的所有强制戒毒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项目开支具有以下多个特点:开支时间跨度长,每月都有相应的支出;开支覆盖范围广,支出品种和类别多;开支次数多,每次金额较小等。因此该项目支出与一般的工程项目不同,更像是与戒毒人员相关的多笔零星物资采购的汇总。

2019年我所强戒人员生活经费127.5万元,主要用于:1、强戒人员伙食费,用于日常购买强戒人员米、面粉、油、肉食、豆类制品、蔬菜、天然气等费用;2、强戒人员被服费,用于购买强戒人员统一的衣服和被子等费用,达到净身入所目标;3、强戒人员生活用水用电费用。4、强戒人员杂支费,包括对强戒人员提供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开支以及用于平时举办节日活动等杂项开支。

项目的组织上,包括前期的预备采购和后期的收货验收,都严格把关支出与戒毒人员生活的相关性。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本单位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费项目支出由专门部门专项管理。戒毒人员食堂、小卖店、杂支等均有专人负责相应项目支出的采购和验收管理。该项目资金每月的支出相差较小,较为固定。其中金额较大的采购,均签订了长期采购合同;金额较小的零星物资采购,基本符合支出要求,并在逐步改善。

本单位该项经费严格按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财政要求开支,日常每笔开支都经过了完整的会审联签程序,经过多人审批检查,各项开支在本单位公开透明,支出程序合规。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的经济性

成本控制。落实强戒人员生活经费保障(目标值:按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支出标准执行)我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生活费由市财政局严格按我所收容规模500人根据省财政、省司法2013年[64号]文件标准计算拨付。2019年度本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严格按标准执行,切实保障戒毒人员生活。

(二)项目的效率性

质量指标。支出相符性(目标值:100%相符),全年强戒人员生活经费项目资金支出基本能按照预算、合同及有关程序实施,支出相符性大于90%;支出合规性(目标值:100%合规),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未发现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等情况。

时效指标。资金到位及时性(目标值:资金按项目进度及时到位),市财政年初及时下达到位强戒人员生活经费项目资金127.5万元;支出的及时性(目标值:按预算及时付款),项目支出基本能按时间顺序及时支付相关款项;验收的有效性(目标值:项目验收及时,程序有效),物资均在采购收货时及时验收签字;会计信息及时性(目标值:会计资料提供及时,及时入账),会计资料传递及时,采购完成后按月及时入账。目标完成的及时性(目标值:目标按时完成),项目支出全部在2019年当年完成。

(三)项目的有效性

效益指标。社会效益(目标值:确保戒毒人员生活经费保障水平),2019年戒人员生活经费项目资金127.5万元,戒毒人员生活经费得到保障,确保强了制隔离戒毒场所实现“四无安全”,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秩序。

项目服务目标满意率(目标值:满意率较高)。强戒人员生活经费项目保障了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的基本生活质量,项目主要服务目标群体戒毒人员和戒毒人员家属对此项目支出满意程度高。

(四)项目的可持续性

可持续影响(目标值:项目后续影响良好),我所2019年完全达到湖南省司法厅下发的《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所基本支出经费标准》的要求。强戒人员生活开支进一步完善,强戒人员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今年也完成了省戒毒管理局要求的净身入所,强戒人员所有衣服由内至外,全部由所部统一购买发放,强戒人员入所不用自备衣物,提高了场所管理安全性。对今后相关的项目支出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四、存在的问题

(一)专项管理方面的问题

项目资金的专项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更好地规范项目开支,严格执行预算,需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内控制度和管理方法,需进一步明确流程。有些尚未建立的制度需及时建立:如合同管理制度等。

(二)资金分配方面的问题

强戒人员专项生活费包括伙食费、被服费、杂支费。项目资金内部预算可以进一步细化,并制定浮动范围,项目支出必须严格按预算执行,尽可能保持无偏差。2019年因后半年物价水平上涨,尤其是猪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伙食费标准超标严重;另被服费因天气变化只能完成全年整体达标。

(三)资金拨付方面的问题

资金于年初及时拨付,无滞留、闲置等现象。

(四)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

该项因物价及天气原因,对完成成本及效益均有一定影响。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后续本单位将规范资金使用,注重绩效,严格支出审批程序,厉行节约,合理支出费用,确保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我们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监督,预算执行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资金安排合理,达到了预期效果。

由于强戒人员生活费是全所的日常工作,面多线广,投入大,要求高,按省局要求,与其他市州相比,我所的强戒人员生活经费投入还有待增加,有些工作开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恳请财政给予支持,加大戒毒康复经费保障力度,确保戒毒康复工作的全面开展,进一步提升戒毒康复水平。

同时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财政资金投入的效率性、效益性,本单位一方面会加强项目预算,预算编制要进一步细化,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在预算执行中,原则上不允许变更预算,确需变更的报党委会审定,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另一方面会加强内控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业务流程,严格内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评审评分表.docx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