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5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市政务公开办、电子政务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委以公正、公开、便民、规范、廉政作为办事和服务于民的宗旨,狠抓自身建设,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加强阳光政务和形象机关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质量逐步提升。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并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将政务公开当做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为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全面落实岗位工作责任制,我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刘正良任组长,副主任汪惠平、唐铁毛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步骤地开展。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由委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坚持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委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正良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帮助拓宽工作思路,解决工作困难。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给予人员和经费保障。

三是积极学习交流。积极主动向其它市直部门学习政务公开先进经验,寻找工作中的短板,把精细化管理模式应用到政务公开工作中,加强与市政务公开办联系,根据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按时按质积极报送工作资料。开展系统内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相关文件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四是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推动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常态地开展,建设“服务机关、责任机关、法治机关”,制定了《益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府公开工作制度》,涵盖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和责任部门,政府信息的审核和报送,政府信息的公开和发布,政府信息查阅、申请办理和接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政府信息的统计和归档,社会评议等方面均作出了明确规定。认真梳理和统筹政务公开工作内容,使政务公开的条目更清晰,程序更规范,责任更明确。

五是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我委建立了政务公开联系人制度,明确了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的政务公开联系人,具体负责本科室、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建立起了“由委办公室组织协调,各科室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务公开,市纪委监委驻市经信委纪检监察组和机关纪委共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职责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

二、加强主动公开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落实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形式,为确保做到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快公开。我委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承接、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进、退政务服务大厅等相关工作。根据益政发[2017]8号文件,取消了原保留的《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征收与返退审批》和《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征收与返退审批》两项管理服务项目。根据益政发[2017]9号文件,新增了由省直接下放的项目《电力行政监督检查》。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我委对各区县市科工(工信)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各科室下达了信息报送任务并将信息报送纳入年度考核。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责任部门、公开时限及相关要求。同时根据益政办函〔2017〕42号,做好牵头工作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拓展和调整公开的内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快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二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三是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截止到目前,我委主动公开信息近400条,其中编发《益阳工业与信息化》等18期,上报各类调研文章10多篇,其中,通过《湖南经信》、《经信快报》、益阳电视台、益阳日报、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和市经信委网站发布信息380余条。

三是根据政策和机关工作的情况,对公开的相关事项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保证公开内容的及时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

四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市经信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与《保密法》,增强政务公开意识与保密意识,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社会稳定、利于工作开展等方面的关系,凡能够公开的信息尽量公开,凡涉密的信息均不随意公开,加大了主动公开力度。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而不予公开的情况,也没有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三、突出网站建设

机关网站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宣传、联络、公开作用,将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在网站发布,使群众能随时获知相关政务信息。对市经信委机关网站明确专人负责、实行专人管理,明确任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收集好上网信息等数据资料,完成数据的整理、录入、制作,统一归口发布政务信息,确保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做到了重大工作活动和重要信息的及时公布。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及时公开了2016年度我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和2017年度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互联网+专项资金进行了公示。

四、加强政务服务

一是加强窗口建设。按照“文明服务窗口”与“红旗窗口”建设的相关要求,强化窗口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根据 “加强服务窗口效能建设、争创群众满意服务窗口”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活动,我们对现有的审批服务项目认真进行梳理,完善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服务流程,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职能,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整理了《益阳市政务中心经信委窗口服务项目办事须知》,完成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和指南对外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在原有基础上精减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工作效能,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2017年5月,市政务中心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了以“展文明风采、建满意窗口、创一流业绩”为主题的优质服务竞赛月活动,我委窗口被评为优质服务竞赛月优胜窗口。今年来,我委窗口受理与办结服务事项28件,无任何拖拉推诿等不良情况。

二是搞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完成了经信委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和其他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基本信息表》《政务服务事项综合服务窗口收件要点信息表》《常见问题及答复收集表》的编制,确定上报了综合服务窗口值班人员。根据益政发[2017]8号、益政发[2017]9号文件公布保留的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以及已进驻政务中心的其他服务事项,按要求和时间认真填写了基本信息表,同时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要求参照收件要点信息表,进一步细化每个审查环节,明确了审批工作人员的审批内容、审查标准、审查要点。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更是坚持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虽然我委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但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扎扎实实搞好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