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工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16:06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概况

截至2018年底,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工信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领导。充实和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刘正良任组长,副局长汪惠平、唐铁毛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和政策法规科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

二是健全机制。做到了“六有”,即有机构牌子、有公开制度、有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有多样的公开形式、有统一的公开内容,领导、机构、人员也实现了“三到位”。同时,市工信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行政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市工信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和考核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是丰富载体。市工信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是网站,为充分发挥了工信工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8年我局与迪赛公司签订网站维护合同,请其为网站做好维护工作。在不断努力下,网站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加强,网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提高了局机关行政效能,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政务工作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工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 目录年报。健全了主动公开目录,及时在网站进行公布,无负面清单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完整,严格按照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公开。

2. 统计数据报送。2018年度,我委严格按照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准确无误,严格按照要求报送省、市政务公开办。

3. 公开内容动态扩展、定期审查。年初,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前依法依规、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了审查重点做好了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没有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凡是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进行了严格审核和把关。

4.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截止到目前,主动公开信息540多条。严格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66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湖南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函〔2018〕44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公开事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财政预决算领域、“放管服”改革举措及实施成效、网上办事服务、实体政务大厅审批办事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此要求规范办文、办会程序。

5. 政策解读。2018年年,总工程师钟秋前参加了“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媒体解读了40周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的主要成绩。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加强信息发布制度建设,主要负责人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好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进行了生动、通俗的解读。

6. 回应关切。建立了市经信委回应关切工作机制,由委办公室具体负责人回应关切工作。

7. 已申请公开。截止到目前,未受理依申请公开。

8. 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已将我们直属的二级事业单位纳入信息公开范围,并纳入绩效考核。

尽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作了一些努力,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的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对局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力度有待加强,文件有待进一步精简等等。

下阶段,我们将一如既往按照市委市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围绕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为公众提供便利。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