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工作总结

索 引 号:yykjj-2012-000007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2-03-07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1年,全市科技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产学研合作创新为重要抓手,把“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推进经济转型”作为科技工作重点,强化培育,优化服务,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主要情况如下:

1、争资立项获得新突破。通过进一步加大对接服务力度,2011年全市共筛选推荐省级科技项目54个,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58项,“湖南金博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尺寸炭炭复合材料低成本制造关键技术”项目顺利入选2012年国家高技术发展备选项目库,将立项支持2500万元。桃花江核电的“内陆核电安全排放关键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得到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重点项目支持,受助金额750万,目前已到账500万。同时,新兴机械的“真空消失模及蠕墨铸铁工艺生产7.63m焦炉配套铸件”等5个项目获得国家创新基金立项支持。益华水产与省水产科学研究院联合成功申报国家星火计划重大专项,受助金额将达1000万元。宇晶机器、金博科技都获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支持1100万元。桃江、资阳、沅江都获得了省科技重大专项支持。2011年全市共到位项目资金3122万元。资阳完成省级鉴定4项,安化完成省级鉴定5项,全市共鉴定市级以上成果 项。精心组织了一批项目参评“湖南省2011年度科技进步奖”,共有6个项目获奖,获奖数为历年之最。其中“蔬菜均衡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市局通过多种途径吸引深圳、浙江、长沙等地客商考察益阳20多次,全年提供有效招商信息3条。新引北京锦鸿投资公司落户高新区南扩区,建设“铁基及球团粘合剂”项目,目前已注册5000万元,预计共投资5.6亿元。海捷精密零部件公司注册1000万元落户东部新区,目前正动工兴建。原引项目金博科技今年完成二期投资3800万元,佳佳农业生物科技公司完成一期投资800万元。赫山、资阳和高新区科技部门在招商工作中联系协调,做好了承接服务工作。

3、创新体系建设明显加快。一是狠抓创新平台建设。克明面业获批“湖南省面食制品及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市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增至五家。“湖南省橡胶塑料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特种电容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消失膜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通过省科技厅的验收。此外我们还组建了“黑茶加工”等六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市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0家。大通湖重视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与湖南农大等高校合作,成立了“天泓渔业”、“”等两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是注重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引进。今年国家知识产权(长沙)专利技术交易中心益阳分中心成功与长沙中心实现了网上无缝对接。益阳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及时收集高校和科研院所最新科研成果、专利,更新了数据库。全年共无偿为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发布技术信息9157条,辑录技术资料567份,对10多家企业进行了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业务指导。两个中心全年为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查新检索20多项次,接待企业成果、专利查询400多次,促成合作交易意向一百多家次,有力推动了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此外,引进了科技服务中介机构,长沙思龙企业发展顾问有限公司、长沙华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均入驻我市,为企业开展科技资询、项目策划包装等做了大量工作。三是工业园区的发展服务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科技局协助益阳高新区做了大量的升格准备工作,益阳高新区成功升格为国家级园区。

4、产学研政金结合顺利推进。市局召开各种座谈会,多层次征求意见,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产学研政金结合工作。一是调动全市科技系统力量,全力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目前全市规模工业企业中已有212家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不同程度的产学研结合关系。二是积极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通过努力,克明面业与武汉工业大学合作,成功申报并成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黑美人、天泓渔业、口口香、世益牧业、鹏程科技、安化无病虫柑桔良种繁殖场等六家企业分别与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农大等高校合作建立了六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是加大了产学研结合的宣传力度。我们在网站上开辟了产学研结合的专栏,在《益阳日报》开设了“产学研政金在益阳”的栏目进行宣传,在全市掀起了一轮新的产学研政金合作的高潮。由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融入,企业的创新能力明显提高,2011年全市工业企业授权专利334件,比去年同期(230件)增长了45.2 %。在全市产学研合作中,资阳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展示产品寻求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了企业成果转化,得到了市委的关注。大通湖区探索出的“委托科研、科技成果引入、企业自建科研基地”三种模式为全市产学研结合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

5、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全市重视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着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资阳科技局深入调研,寻找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培育了一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大通湖区两家企业跻身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实现了高企的零突破。沅江太阳鸟游艇的“高性能复合材料节能环保游艇”、“中国海监海岛保护和管理执法快艇”被认定为自主创新产品,获得省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支持。高新区经贸局抽调专人,组织资料,协调联系,为成功申报国家高新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基础性工作,为园区高新产业发展搭建了更宽阔的平台。201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增长快速平稳、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12亿元,比上年增长31.7%,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33.3%,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 20.6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家。

6、知识产权工作成绩突出。积极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全年共举办大型培训班5期,共培训知识产权和专利工作骨干、党政领导300余人。全市专利申请呈现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更趋浓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多项成绩。一是以92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考核验收。二是我市知识产权局荣获全省双打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三是企业知识产权试点进展顺利。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白沙溪茶厂的黑茶技术标准、金博科技的专利信息平台建设、龙源纺织和瑞亚高科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获得省知识产权局立项。益阳市赫山区奎星机械厂等3家企业被批准为湖南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推进工程试点企业。各县(市、区)知识产权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主动积极。沅江申请专利    250件,位列全市第一。南县超额完成了专利申请任务,大通湖区申请量涨幅最大。益阳高新区成为首批全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2011年全市共完成专利申请1117件,较上年增长59.6%,增幅全省第一,高出全省平均增幅27.8个百分点。实现专利授权569件,同比增长27.9%,增幅全省第六,高出全省平均增幅12.2个百分点。湖南金博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炭/炭复合材料坩埚及其生产工艺”、克明面业的“一种面条烘干方法及其应用”两个项目分别获省专利奖二、三等奖。2011年我市荣获全省知识产权综合先进单位、全省专利申请增长先进单位称号。

7、农业科技工作得以提升。通过狠抓农业科普和科技服务,农业科技工作得以提升。各地在“五下乡”和“科技活动周”时间都组织了规模大、形式多、效果好的科普宣传活动,参与活动人数与受惠农民大幅增加。常年开设的农村科技服务热线“12396”,全年接听电话1329个,接受农户上门咨询75次,组织专家上门38次,解决难题112个,受益农民达1300人次。基地建设得到加强,资阳区的“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及深加工”被确定为湖南省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沅江市理想原始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批准为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农业特色产业项目优势凸显,桃江竹产业富民强县工程实施顺利,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益华水产、建玲竹业等企业都获得了大的科技项目支持,有望推动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全年还开展了大面积推广优种优育、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等工作,组织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关,协助企业排忧解难。市局被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教育局、省科协联合授予2011年“‘科技活动周’先进单位”。同时被评为全市“五下乡”活动先进单位。

8、机关自身建设得到强化。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全年工作目标,经过几年的探索修改,市局对区县(市)和局机关业务科室逐渐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的考核指标体系,成为整个科技工作鲜明的指针。各基层科技部门高度重视,对照下发目标,巧妙融合地方工作,在努力完成各项任务的同时,加强了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高。沅江大力实施“凝聚力工程”,开展了“领导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活动,干部作风更为务实。资阳“三优化”、“三突出”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干部下基层服务成为自觉行动。南县“两个加强、三个到位”狠抓制度建设和班子建设,形成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大通湖主动对接科技工作,上下联动不断加强。市局紧跟市委的两创工作,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率先成为“达标庭院”,在全市的创森工作中,局机关被授予“花园式单位”。全市科技系统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局面。

2012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