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1年科技工作要点

索 引 号:yykjj-2011-000006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1-04-2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2011年是实施 “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科技系统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高举创新旗帜,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务实工作,勇于创新,努力争先,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不断开创我市科技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

全市科技工作要全面贯彻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以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为保障,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为推动益阳后发赶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要紧紧围绕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科技工作,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构筑多种创新平台,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统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全力抓好立项争资和科技招商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落户转化力度,完善农村科技服务创新体系建设,发展民生科技。全面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全市管理科学化水平稳步提升。

二、工作重点

(一)积极做好高新区升格工作,推动东部新区发展。一是积极主动配合高新区,联系部、省两级,全面做好协调衔接服务工作,推动高新区升格为国家级园区。二是在园内尽快搭建科技“孵化器”等多种创新服务平台,为园区发展提供平台支持。三是继续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做好重点企业扶持指导工作,推动园区内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继续通过产业、资金、项目等多种途径支持东部新区加速发展。

(二)做大做强创新服务平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以服务为手段,有效推动全市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益阳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国家专利技术(长沙)展示交易中心益阳分中心管理机制,加强两大平台建设。启动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做好成果转化试点工作,重点抓好一区、一县、五个企业的示范带动。合并电子所等二级机构,整合人财物,尽早重新启动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建设,搭建新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利用多种载体和各类活动,提高科技工作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三)突出抓好科技招商引资,加大引才引智力度。结合我市优势产业,大力开展科技招商。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为重点,力争年内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新项目 1-2 个;及时掌握科技新政策,盯住我市重点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力争各类项目扶持资金增长20%;加大引进培养人才力度,推进科技人才招引战略。力争新建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工作点3个,新引进和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人才。

(四)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官产学研金结合,依靠科技创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的孵化力度。2011年力争培育和发展省级高新技术企业8家,高新技术产值增长30%以上。推广利用新技术80项以上,开发新产品 60  个以上,组织关键技术难题攻关20项以上。引导、支持20家规模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全市规模企业拥有研发机构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依托重大专项,保证扶持资金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绿色产业倾斜;为传统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促进纺织、机械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结构升级;新成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个。

(五)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有力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深入开展打击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加大整治力度,做好行动的总结工作,健全和完善相关的知产管理机制。围绕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水平,加强专利政策引导,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重点帮助3-5家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4家企业完成信息平台建设。加大对知识产权试点县市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创新知识产权执法和管理机制,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不断形成自有知识产权和品牌。以培训培育、指导服务顺利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力争专利申请量比上年增长 2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达到30 %,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达到50%。

(六)做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推进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严格对照考核指标体系,加大指导力度,做实做细区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确保我市顺利通过科技进步市的考核验收。加快新品种、新材料、新工艺等科技成果的应用,增强示范效应。健全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人才培训,建设好3个科技示范村。实施安化县、桃江县“国家富民强县”专项,彰显黑茶、竹两大特色产业魅力。继续抓好生猪、茶叶等重点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开发与利用,促进基地与科研机构的有效对接和特色产业链的延伸。

  2011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