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694041623/2016-180235 发布机构:市科技局 发文日期:2016-04-01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益科字[2016] 11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的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二级机构、各区县(市)局:

现将《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6323

 

 

 

 

 

 

 

益阳市2016年科技工作要点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特制定2016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投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建设创新型益阳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重点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部门的自身建设,努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科技创新基础。

二、主要目标

积极指导企业争取承担国家、省级各类科技项目,完成立项争资与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重点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新建科技创新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2016年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40%以上,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00件,侵权案件5件;R&D经费支出GDP的比重实现程度达40%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3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引进农业新品种、新技术5项,创新创业服务机构和科技孵化器10家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1、制定《益阳市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后补助管理暂行办法》,启动科技项目经费后补助机制试点。

2、出台《益阳市专利质押融资管理办法》,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

3、加强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机构建设,增强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

4、培育一家中介服务机构,制定部门对中介机构的指导性规程,推进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的成果评价。

(二)突出抓好科技招商和立项争资。

5、大力开展科技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确保招商引资任务的完成。

6、大力加强立项争资工作,认真搞好科技项目的调研、培育、把关、推荐服务工作,确保市科技立项争资任务的完成。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创业

7、认真落实各级政府科技创新创业的各项鼓励政策,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活力。

8、依托高校推进众创空间的建设,初步建成三个众创空间,鼓励各区县市搭建众创空间

9、大力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指导督促每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建成一个科技孵化器。

(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10、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培育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关联度大并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加快高新技术的研发、孵化和产业化。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确保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11、严格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各项优惠政策,对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究开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

12、大力培育企业研发机构,积极鼓励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增强企业创新的原动力。

13、抓好企业帮扶工作,按照帮大、帮特、帮群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对企业开展帮技术、帮减负、帮融资、帮项目、帮环境等五个方面的帮扶工作,加强调研,建好台帐,为企业脱困解难献计出力。

(五)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14、发挥我市知识产权示范县(市、区)引领作用,继续深化和完善知识产权目标管理考核制度,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稳步、协调、平衡发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15、加大专利特别是发明申请和授权工作力度,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程度达40%以上。

16、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执法机构,提高科技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围绕重点领域(产业)办理一批专利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完成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00件,侵权案件5件,提升专利保护的社会影响力。

(六)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17、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搞好科技活动周和科技下乡活动。

18、加强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和科普基地建设,新增农村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0家以上。

19、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确保申报省级农业科技园成功。

(七)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20、认真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人才引进,科技平台创建的相关鼓励政策。

21、切实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引进科技成果在益阳转化和产业化,引进或就地支持2项科技成果产业化

22、继续抓好科技特派员工作,使科技特派员真正发挥更大作用。

(八)加强科技系统自身建设,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效能。

23、切实改进科技管理系统作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改进和创新服务市场主体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科技系统形象。

24、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摆在科技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科技奖励、成果评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和执行,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经常性监督检查,为全市科技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