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编制并向社会公布益阳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目标几方面内容组成。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义,请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2049)。

一、概述

2018年,市科学技术局认真贯彻《条例》精神和省、市有关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主动公开,提升公开效果。局党组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年召开局务会议或局党组会议2次研究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杨耀武任组长,副局长欧小娥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列入2018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制定《市科技局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具体工作措施表》,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明确到个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和区县(市)科技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分任务,定奖惩。11月2日举行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培训。积极组织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省市举办的相关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总体情况:2018年,全年在本局网站发布科技、知识产权相关信息330余篇,其中宣传报道、工作动态293篇,湖南省科技厅官网、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官网刊载文稿188篇;发布各类重要通知公告30篇;发布各类政策法规5篇;其它各类信息20余篇。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等栏目发布相关信息10篇。

2.主要类别: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工作动态、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科技项目等类别。

3.公开形式:一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共服务”“部门信息公开”公开主要信息;二是在本局网站发布;三是在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出台了《益阳市科技局关于落实<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措施》,按照审改办下发的入驻事项清单,将15个办事项全部入驻政务中心窗口,需要接收纸质资料的事项通过综合受理窗口接收,可网上办理的事项通过在线办理完成。所有事项不存在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等现象。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受理事项189,办结99项,其他90项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事项未获得立项项目。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办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年,科技局将围绕全市科技发展规划,全面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加强我局内部的协调联动,根据法律、法规及市级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明确我局的公开职责、公开事项清单、公开标准(内容、时限、方式等),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准。认真落实本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三级清单有关工作要求,加大在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动态管理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方面的探索,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发挥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三级工作体系的机制保障作用,加强成员单位的沟通与协作,推动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相互促进。顺应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诉求日益增多的趋势,加强渠道建设和多元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