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 引 号:yyfgw-2014-000074 发布机构: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2013-12-30 信息类别:综合政务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主 题 词:
 

关于益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20131228在益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我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向大会书面报告如下,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面对生产要素趋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农业稳市、三产活市、人才强市、生态美市”的战略思路,强力推进“两大会战”,稳增长、调结构、扩投资、抓统筹、惠民生、促改革,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稳增长取得新成绩。

将稳增长纳入全市“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建立市级领导联区抓发展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督查、调度,促进了我市经济总量、质量、均量同步提升。一是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30亿元(预计数,下同),比上年增长1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左右。二是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完成公共财政总收入86亿元,增长14.6%;实现规模工业利润85亿元,增长25%,规模工业综合效益指数330%,增长8.5%三是均量保持持续增长。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人均GDP达到2.6万元左右,按当前汇率折合为4300多美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167元。四是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

(二)调结构取得新进展。

坚持以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带动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20:45:35调整为18.4:45.4:36.2,调结构取得新进展。一是工业扩规转型提速。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452亿元,增长13%。新进规模工业企业84家,全市总计866家。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九大优势产业实现增加值381亿元,增长12.9%。九大园区共实现增加值230亿元,同比增长12.7%。省级经开区(工业园区)调区扩区工作基本完成。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118亿元,增长30%二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在特大旱灾影响的情况下,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7亿元,增长2.6%。粮食生产保持稳定,蔬菜、油料、茶叶等大宗农产品稳定增长,水产、生猪养殖健康发展。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126亿元,增长13.7%。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3%三是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2亿元,增长13.5%。旅游、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发展势头较好。成功举办第五届房交会。四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强化节能考核评估,推动重点节能工程,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4%,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加快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较上年分别削减1.6%1.5%1.8%12%

(三)扩投资成效明显。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4亿元,增长35%,为我市稳增长承担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是深入开展专项行动。继续开展“三项行动”和“两大会战”。其中,交通建设大会战完成投资81亿元,增长15.6%;园区建设大会战完成投资116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双百工程”顺利启动,发布并实施重大项目100个,计划投资253亿元。二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全市统一调度重点项目130个,完成投资237.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2.5%。其中,岳常高速益阳段建成通车,石长铁路复线益阳段、二广高速益阳段等项目全面推进。鸿源稀土年产2000吨高性能稀土抛光粉等产业项目竣工投产。三是要素保障不断增强。益阳农商银行挂牌开业,新增小额贷款公司4家,继续开展“金融促发展、信贷早春行”活动,全年新增贷款100亿元;扩大内联引资,全年实际利用市域外资金355亿元,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83.5亿元,增长24.8%;积极争取国、省支持,全市立项争资到位资金154.7亿元,比上年增长20.4%。全年批回各类建设用地17055亩,有效保障了合理用地需求。

(四)抓统筹形成联动格局。

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益阳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方案通过省专家和部门评审,完成中心城区8个专项规划、2个县城及77个乡镇总规编制。全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63.3亿元,其中,中心城区完成投资39.7亿元。启动了沅江市、桃江县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2%,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了国家暗访和技术评估。农村:实施十大水利工程,完成投入20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5.9万处。建成农村公路601公里,完成危桥改造及渡改桥45座。完成100个行政村的农网升级改造。农村清洁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工作全部完成。农村土地流转面积282万亩,其中耕地184万亩。25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顺利推进。1408个村完成村级治理机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涉农资金整合加快推进并初见成效。

(五)惠民生力度不断加大。

全面推进民生工程,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扎实办成了一批实事。一是民生工程进展顺利。全市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5.2万余套,完成特困移民避险搬迁安置946户、3487人。改扩(新)建乡镇农村敬老院12所。省政府下达的21项实事30个指标全部完成。二是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市五大社会保险新增参保2.5万人。启动了社会保障卡发放,实现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机构的整合,县乡两级实际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8.8%。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资金2.85亿元,学生75.9万人次受益。落实低收入群体价费优惠政策,减轻群众负担5000多万元。城乡低保人均补助首次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三是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维修和改扩建校舍72万平方米,建成了75所合格学校和18所农村公办幼儿园。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举办了首届中国(湖南)花鼓文化艺术节。国务院公布益阳7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铺岭重大考古发现引起各界关注。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53427户,549个村开通了广播。建立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得到提高。市第一中医院顺利通过三级中医医院国家专家评审。人口计生工作得到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7.39‰。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107个行政村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狠抓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全市生产经营性事故和死亡人数比上年分别下降10.7%35.7%,食品药品领域安全形势良好。

(六)促改革有序推进。

紧扣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创新,推动先行先试。一是两型改革加快推进。狠抓了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创建和清洁低碳技术推广,评定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省级10个、市级35个。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由274项精简至98项。全市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财税、医改、教育、水务、农村金融、两型社会等改革有序推进。三是对外贸易加快发展。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增长36%,其中出口4.3亿美元,增长38%。完成加工贸易进出口额80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0%。对外合作日益加强,我市与蒙古国布尔干省、哈萨克斯坦乌卡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四是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创造性开展了“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全市共1500多个工作组、9.6万多名党员,下到村组和社区,走访收集各类问题1.3万多个,已协调解决9800多个,得到了群众和基层的认可。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市生产总值、规模工业、消费增速回落明显,主要指标总量在全省排名靠后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投资结构不优、后劲不足,缺乏带动力强、影响全局的重大项目;财政增收困难,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困难较多。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逐步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展望明年,挑战与机遇并存,主要表现在:

1、深刻认识国际环境的复杂性。据预测,明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整体趋势不会改变,但存在一定变数和风险。新兴经济体中,巴西、印度等国受制于自身经济结构问题,发展速度可能相对放缓。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于明年逐步退出,可能引发资本大规模流动和市场信心波动。欧元区重债国痼疾难愈,局部性风险还可能暴露。

2、准确把握国内政策的主基调。明年的总基调仍然是稳中求进,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促转型、促民生同时,强调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将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方案和化解方案,并编制重大生产力布局和调整规划,推动新一轮重大产业布局。

3、客观看待我市发展的基本面。一方面,我市经济赶超的基础尚不稳固。当前,全市实体经济运行困难,生产综合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减弱;重大项目特别是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投资增长后劲乏力;交通、金融等瓶颈制约仍然存在。另一方面,随着“3+5城市群加快推进、武陵山片区发展进入新阶段、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即将启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将快速发展,孕育的投资、消费潜力巨大。加之,近年来引进的一大批投资规模较大、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重点项目逐步形成新的增长点,可以说,我市仍处于中高速增长阶段。

三、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4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始终突出加快发展这个主题,全面深化各类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强力推进两大会战,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切实深化“三访三化”,着力改善民生民利,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注重改革开放,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转让,重点抓好沅江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试点;继续推进村级治理机制、农村土地和房屋确权颁证、涉农资金整合等;放开城镇户口管理,加快农民变市民步伐。启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深化水务改革、医改和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开展专业化、产业化招商,力争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专业园区上有新突破,确保全年内联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积极对接东盟,扩大对外贸易。启动“十三五”规划的课题研究等前期工作,并编制好安化石煤开发、黑茶、新能源等重点专项规划。

(二)加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25%以上。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突出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为重点。拓宽投融资渠道。争取上级财政性资金165亿元以上、银行贷款新增100亿元以上,确保市交发投发行首期企业债券,力争市城建投成功发行第三期企业债券。加强重大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项行动”、“两大会战”等专项行动,推进“双百工程”重大项目加快实施,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全市统一调度重点项目115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48亿元。其中,交通建设大会战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确保常安高速、安邵高速益阳段,S225安化段、资北干线建成通车,确保益南、益安高速实质性开工。完成农村公路改造和建设里程500公里。积极谋划中心城区通用机场建设。着力优化施工环境,规范涉企检查、收费行为,及时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各类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强化用地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合理用地需求。

(三)突出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实施百亿企业、五百亿产业培育工程。加快发展先进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中联重科沅江产业园、三一中阳产业园、电子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园建设;改造提升食品、竹木、造纸、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全年完成工业技改投资360亿元以上。支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0家以上,加快推动艾华、辣妹子等企业上市继续开展园区建设大会战,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推进科技创新。扶持建设一批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加快服务业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扶持金融服务、证券保险、信息和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支持顺德家居城、海吉星物流园、红联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推进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做好全市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抓好江南古城、雪峰湖、茶马古道、南洞庭湖湿地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

(四)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施一线防洪大堤和内湖渍堤培修加固、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等水利建设,完成水利投入20.2亿元,建成水利工程4.35万处。加快推进农网改造、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等工程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实现流转面积300万亩以上。稳定粮食生产。全力实施新增粮食产能规划,加强基本农田建设,确保粮食总面积稳定在620万亩以上。突出发展黑茶、蔬菜、竹木、苗木花卉、水产等五大优势产业,确保蔬菜播种面积170万亩以上,新增茶园2万亩、改造低产茶园1万亩,加强水产品基地建设。提升现代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条件,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力争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520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以上,重点培育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过5亿元的5家。

(五)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城乡一体化格局。修订完善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县城和重点镇控制性详规和修建性详规的编制,每个乡镇要完成12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详规。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全市完成城镇基础设施投资80亿元以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污染防治、水电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水平。加快资江两岸建设。加快推进益阳大桥的前期工作,尽早启动工程施工。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支持县城和小城镇发展,建好一批示范镇和边界小城镇。强化城镇管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着力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抓好全国交通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和申报国家生态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加大卫生乡镇创建力度,确保每区县(市)每年成功创建一个省、市级卫生乡镇。

(六)强化节能减排,扎实建设生态丽都。以建设国家新能源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大力推进建筑节能,抓好商业领域节能示范,深入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快推进漉湖风电场、武陵山片区风电、赛维桃江30MW太阳能发电、长春工业园12MW光伏发电、新凌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继续实施十大环保工程,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以完善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配套设施为重点的减排工程。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申报一批省级以上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市(县)、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推进高效生态林业建设。完成造林24.5万亩,确保森林覆盖率达到54.4%以上。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好规划实施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快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继续实施和巩固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湿地保护等生态工程。抓好两型示范创建,大力推进益阳东部新区两型示范区建设,培育两型示范创建单位省级10个以上、市级20个以上。

(七)改善民生民利,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强就业服务。继续推进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家庭失业人员三大群体的就业工作,实现全年新增创业人数3.5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7.7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20万人以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探索“五险统一征缴”制度,强化社保扩面征缴。突出抓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困难群体救助工作。加快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普及学前教育;完成100所合格学校建设,启动100所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大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力度。促进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院校发展。继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加强妇幼卫生和中医药工作。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工程。抓好羊舞岭国家遗址生态公园、明清古巷建筑群规划建设和保护工作,做好铁铺岭古城遗址项目前期工作,将益阳花鼓戏申报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办好第三届中国湖南(益阳)黑茶文化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和移民开发工作,全年减少贫困人口4.5万人以上。抓好移民集中区、库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继续实施特困移民避险搬迁安置。认真贯彻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

(八)深入开展“三访三化”,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继续开展“三访三化”专项活动,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推进维稳工作“村为主”模式,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立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和舆情应对。开展和谐社区创建和农村社区建设,全面推进“四位一体”村级组织建设,提升村民自治水平。启动法治先进市创建工作,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止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应急处置机制,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