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4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5年度益阳市各区(县)人民政府和益阳市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市政府门户网开设专栏,及时公开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同时,各部门网站更加全面、详细地公开了相关信息。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在2014年公布市本级保留行政许可项目70项、管理服务事项63项的基础上,2015年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取消、调整、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实际情况,由市审改办牵头,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后,发布了《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通知》(益政发〔2015〕8号),衔接取消1项行政许可子项目,承接新增4项行政许可项目,下放区县(市)8项行政许可项目,并入原行政许可项目26项,启动市政府暂停的行政许可项目1项。目前,市本级共保留行政许可项目75项、管理服务事项63项;涉及公布保留行政许可、管理服务事项的单位分别公开了部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同时,由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牵头,按照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后公布的行政许可和管理服务项目目录,正在对项目的办理流程进行再优化,对办理时限进行再缩减。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受理进展情况及结果公示,通过链接“益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全面公开。二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省政府法制办《关于推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网上公布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我市及时转发并予以落实(参见益政法办〔2015〕8号)。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专门开设了“行政处罚”公开专栏。市卫生计生委、市文体广新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工商局、市国税局、市农业委、市水务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市盐务局、赫山药监分局、资阳工商分局等单位公开了行政处罚动态信息。三是权力清单公开。经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编办对45个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清单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进行了公示公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开设专栏,公开了部门权力清单、部门责任清单、准入管理目录和投资项目目录。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市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政府门户网站已连续4年及时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二是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分别公开了2014年财政决算、2015年财政预算及部门“三公”经费信息。三是预算执行情况公开。分月度及时公开了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四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公示、招标公告、中标或成交结果公示等信息。2015年共发布政府采购信息392条。五是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关于201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重点部门财务收支审计情况和项目建设工程决算审计结果、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进行了公开。六是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市财政局和发改委联合行文,公布了《益阳市市本级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益阳市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益阳市市本级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项目清单之外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不得征收,单位和个人有权拒绝缴纳。公共性物业服务收费、教材教辅参考价格、涉企服务收费、价格运行情况等涉及价格和收费的信息均及时进行了公开。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今年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50余条,其中,动态信息5条,法规文件3个,年度计划信息3条,建设进展情况报表及相关信息9条,管理分配等信息情况通报12期。公开建设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及进展情况的信息6条。按季度发布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简报,公开相关信息21条。二是供地、征地信息公开。年内发布动态信息16条,发布征地拆迁公告、告知书60余份,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采矿权挂牌出让公告及结果公示35份,公开棚户区改造项目用地信息12条。三是房屋征收信息公开。重新公布了《益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办法》,年内共发布《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公告》47份,扎实做好了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

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推进项目立项、招投标、设计变更、施工、督查稽察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年内共发布相关信息20余条。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科研项目信息公开。2015年公布科研重点项目相关信息10余条,其中公开项目立项信息4条、项目验收信息4条、科技资金安排使用信息1条。二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公开了全市范围内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相关信息,公示了市直公费医疗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和市区及各区县(市)城区接种点,对中心城区主要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指南和医疗服务收费、药品收费标准进行了网上公开。在2014年全面公开的基础上,2015年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内容,共公开相关信息23条。三是就业创业信息公开。2015年新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法规文件10个,办事指南40个,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政府高层次人才招聘的公示公告27期(次),公布涉及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法规5个,发布供求职信息800多条。四是社会保险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开了全市社会保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了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社保的基金征缴、完成任务比例、参保人数等信息。2015年公开社会保障动态信息16条、法规文件23个、办事指南相关信息39条。五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2015年公开社会救助方面的政策文件8个。六是教育信息公开。实施高中阶段学校和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招生“阳光工程”,重点做好录取程序、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事件违规处理结果、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相关信息8条。

6.公共监管信息公开。一是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每月及时更新发布月度环境质量报告、大气质量报告和水质量报告;按季度发布了98份污染源废气废水监督性监测数据公开报告;及时向社会公示、公开了3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情况;公开涉及污染控制的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及防治工程验收意见等方面的信息7条;公开环保执法动态信息23条。二是安全生产信息公开。今年累计发布安全生产预警及动态信息10条,事故快报1条,事故调查信息3条,发布文件通知3份,按月度及时公布了全市生产经营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每半年公开1次全市安全生产情况分析报告。三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年内公开专项检查动态信息4条,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及动态信息31条,公开法规文件5个,发布风险警示类信息14条。四是信用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对接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便于社会公众进行查询和监督。五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改革重组、负责人职务变动等信息,年内公开相关信息17条。

7.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年内发布社会组织及中介机构基本信息7条,管理方面的政策信息14条,服务项目信息6条,慈善组织的相关信息4条。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按照国办发〔2013〕100号、国办发〔2015〕22号和湘政办函〔2015〕59号文件要求,市政务公开办于年内出台了《益阳市政府政策解读工作规则》(益政公办〔2015〕7号),对我市开展政策解读的范围、形式、工作程序、队伍建设、考核管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市政府及各部门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年内市本级已在政府网站开展政策解读31期(次);为创新、拓展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政府网站开设“嘉宾访谈”、“新闻发布会”专栏,就重要政务信息和热点问题进行了11次在线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34次,有效发挥了正面的舆论引导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

2008年,我市“三定”方案明确市政务中心与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更名为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负责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具体承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务公开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设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应诉机构,发布了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责任和问责办法。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每年年初下发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的要求,完善、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督查通报和检查考核制度,通过政务公开栏、新闻发布会、网站等多种载体,及时发布和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和其他应公开的信息。中国·益阳政府门户网把网站建设与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紧密结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以及容易产生不公开、不公正,甚至腐败问题的权力运行环节,逐一进行公开,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深入指导相关部门做好公开工作。

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市每年年初出台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指导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和重点环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年中,市政务公开办通过电话服务、当面交流探讨等方式,指导各单位合理界定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正确处理好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并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不同层级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市政务公开办精心指导各区县(市)、市直单位依法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起草了《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下步将适时提请市政府行文发布实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5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37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397条。

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178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  232条。

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192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165条。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市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方面,以我市的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为主要窗口,并通过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查阅中心、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本市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市2015年度,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为109条,答复率为100%。

市级机关共受理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条,并及时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

区(县)政府共受理57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给予同意公开答复,答复率为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市共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11件,诉讼案件9件。

市级机关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8件,诉讼案件6件。

区(县)政府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3件,诉讼案件3件。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市还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543人。其中市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122人;区(县)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42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5年,全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有168.8万元。其中,市级机关的专项经费有85.8万元,区(县)政府的专项经费有83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少数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特别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的人员培训和法理意识还需要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建设,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制度,逐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按照《条例》等相关规定,科学设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栏目,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内容,提高发布时效。三是严格依法、规范开展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防止出现因不作为、乱作为导致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四是及时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热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

七、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6178

6319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32

165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本年度申请总数

52

57

本年度答复总数

52

57

申诉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行政复议数

8

3

行政诉讼数

6

3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收费费用总数

0

0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122

421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85.8

83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