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3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现向社会公布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信息平台、单位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从硬件设置和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落实《益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8年度工作安排》,落实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对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着重落实“谁牵头”、“科室(部门)负什么责”、“公开的内容”、“谁来公开”、“公开发布在哪里”的问题,拓宽了政务信息的来源渠道,保证政务信息发布及时更新。

(二)强化学习教育。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事关单位的形象和作风建设。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央、省厅有关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和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提高对深化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的落实。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整体工作整体推进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抓政务公开的合力。

(三)丰富形式,及时公开。一是运用政府门户网、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公开,及时向社会及时公开发布益阳城市管理的工作动态;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将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措施、方针政策和成效成果,及时通过电视台、日报等新闻媒体对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三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在局政务服务窗口实行制度上墙、政务公开,结合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对依申请公开、职权目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绘制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突出便民实效,突出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机融合,确保政务公开服务发挥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44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府主动公开信息212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4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4次,其中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回应的有2次,主要负责同志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1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因不属于本机关公开的内容,已告知申请人或查询途径。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处理相关信息咨询和网上在线办事的情况

 全年共收到网上领导信箱和公众咨询16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回复。

六、下一步工作目标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尚有差距。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针对性地公开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网上政务公开的检查,抓好日常监控。

益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3月28日